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童之困•置業理財篇:送子女香港上學 口岸置業僅基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太坦言讓兒子來港讀書,有關教育開支對家庭經濟造成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現時物價計學費逾百萬 專家籲早備教育基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跨境學童每天長途跋涉往返深港兩地,有內地家長為了縮短子女上學時間,不惜耗資200多萬元人民幣,於口岸附近置業,即使住房單位面積「縮水」六成也在所不計。不過,住房原來只是「基本配備」,有投資專家指,居於內地的家長若送子女到香港讀書,由小學到大學,以現時物價水平,單是學費就隨時要花逾百萬元,故家長須盡早著手理財投資,準備教育基金,以應付將來的教育費用增幅及有關開支。

 香港家長為了增加子女入讀名校的機會,舉家搬入九龍塘等名校網;不少內地家長為了替子女來港讀書鋪路,亦搬到口岸附近,希望「近水樓台先得月」。丈夫是香港人的余太,兒子才10個月大,但夫婦倆已為他日後來港讀書籌謀,「豪擲」200多萬元人民幣,購入位於皇崗口岸附近的單位。

大屋搬細屋 經濟壓力增

 本身是內地人的余太表示,打算讓兒子在幼稚園階段到香港讀書,故現在便買樓,即使單位「縮水」六成也在所不計,「以往我們住的單位有2,000多呎,新的單位卻只有800多呎,但為了兒子將來的教育,也沒有所謂」。

 情況與余太相似的林太,一家最近亦搬近口岸,方便下年安排兒子入讀上水的小學。她坦言讓兒子來港讀書,有關的教育開支對家庭經濟造成一定壓力,但由於香港教育質素好,為了兒子的將來也要努力。

一條龍「跨境入學睇樓團」

 這些跨境學童家長對住宅的需求,無疑成為深圳口岸樓盤買賣的主要動力。中原地產華南總裁賴國強指,這些家長對中價單位的需求較大,故落馬洲、皇崗、深圳灣等地中價單位的銷售較豪宅或其他地區的同類樓盤更為活躍。

 根據深圳中原地產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月刊》指出,口岸區域如羅湖區及福田區,今年2月的一手樓樓價與1月相比,分別上升了40%及11%,平均呎價高達2,700多元人民幣。內地地產商亦瞄準有關市場,同時舉辦「跨境入學講座」及「睇樓團」,吸引有意送子女來港讀書的家長在鄰近口岸「揀盤」。

備教育基金 投資應分散

 除了買樓的花費,學費開支也非常可觀。中原理財瑞豐深圳盈理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實威表示,香港的學費由全免至10多萬元一年都有,從小學讀至大學,學費隨時高達逾百萬元,「假如子女能入讀香港的官立或津貼學校,確實能節省學費,但部分跨境學生可能會報讀直資或私立學校。以一般中、小學的私立學校計算,共計學費大約90萬元,還未計算日常課外活動及補習費用,再加上近20萬元的4年大學學費,實是一筆可觀的費用」。

 孫實威建議,家長應盡早著手理財投資,準備教育基金,以應付將來的教育費用增幅及有關開支。他亦提醒家長同時作多種投資,如定期投資、分散投資及長期投資等,以分散風險。

相關新聞
盛女潮報戀情課 大專院校「分杯羹」 (圖)
獨身非「原罪」 專家批節目「灌毒」 (圖)
科大暑期學院學額大增五成 (圖)
霍泰輝出任中大副校長 (圖)
耀中冀3年申地辦私大 (圖)
英華女校申3.6億重建
宿舍命名 (圖)
學海無捱:學好中文靠輸入輸出
跨境童之困•置業理財篇:送子女香港上學 口岸置業僅基本 (圖)
助可樂添新裝 理大生再揚威 (圖)
研究生合撰文 批科大宿位撥本科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師生赴京肇交流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預錄 網上預約面試
細說新語:友類詞香港居多
政制架構:香港政團你知多少?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港政黨=公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