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中)創立新民黨。 資料圖片

請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一:2008年立法會議席分布

政黨團體        所佔議席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 13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  4

經濟動力          4

專業會議          4

自由黨           3

新民黨           1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  1

民主黨           8

公民黨           5

工黨            3

人民力量          2

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   1

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   1

街坊工友服務處(街工)   1

無黨派           9

總數            60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一,指出香港的政治特色。

資料二:民建聯支持度續居首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去年10月18日至20日進行民意調查,共訪問830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發現,在政黨或政團支持度方面,民建聯繼續居首,獲得9.1%受訪者支持;第二位為民主黨,有7.7%,但其支持度較去年9月同類調查下跌0.8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4.7%排行第三,較去年9月微升0.2個百分點;人民力量以1.4%名列第四;隨後的是新民黨和社民連,支持率同為1.1%。

 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66.9%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香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比率較上月增加1.6個百分點。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想一想:

2. 資料二所述的情況在多大程度上能從資料一中得到引證?

資料三:政府拒復建居屋 議員提辯論

 「末代」居屋的3,200多個單位在2010年10月宣告全數售出後,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拒絕復建居屋,並以「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取代。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提出動議辯論,要求政府復建居屋。

資料四:港鐵加票價 政團促撤回

 2012年3月,港鐵公布按照「可加可減」機制加票價5.4%,不少乘客被迫接受,民怨沸騰。多個政黨及團體批評港鐵在經濟不景和高通脹的情況下,仍然大幅加價,令市民雪上加霜,要求港鐵撤回加價方案,並要求政府檢討「可加可減」機制。

資料五:工聯會促標準工時立法

 香港打工仔的長時間工作問題嚴重。工聯會早前公布的調查顯示,有7成受訪者表示每周均需超時工作,三成人每周超時工作高達10小時。為爭取政府盡快立法制定標準工時,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葉偉明連同工聯會新界東民生脈搏及工聯會新界東各地區服務處,在今年4月在新界東十多個地區舉行大型「加班冇錢No Way」大行動,要求政府立法制定標準工時。

資料六:自由黨等促降煙稅加幅

 2011至2012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大幅調高煙草稅及首次汽車登記稅,並透過行政長官發布的命令,在預算案公布當日即時生效。有立法會議員提出動議,要求廢除兩項命令,但多個政黨憂慮廢令會引發混亂,故不支持有關動議,令兩項動議均被大比數否決。不過,民建聯及自由黨等均要求當局在三讀增加煙草稅及汽車首次登記稅條例草案時,主動調低加幅或採用分階段加稅的方式,減輕對市民的壓力。

想一想:

3. 參考資料三至資料六,指出香港政黨在本港政治架構中擔當甚麼功能。

參考答案:

1. 香港政治特色如下:

. 多黨政治: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政黨,他們分別透過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選舉進入立法會,為不同的市民及團體發聲。由此可見,香港是一個多黨政治的社會。

2. 資料二所述的情況在很大程度上能從資料一中得到引證,原因如下:

. 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政黨擁有最多立法會議席:資料二反映最多受訪者支持的香港政黨或政團仍是民建聯,有9.1%,而這正體現在資料一中民建聯在2008年立法會選舉贏得最多的13個議席。

. 不同政黨皆獲支持,反映多黨制特色:不同政黨在民調中都獲有一定數量的支持者,這情況正好反映香港的多黨制特色。

. 限制:未能反映不信任程度

 資料一只反映不同政黨的支持度,但忽略高達66.9%受訪者表示無任何香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這一點。

3. 香港政黨在本港政治架構中擔當的功能如下:

. 維護市民利益,傳達市民意願:政黨會根據市民的訴求,向政府提出建議,改善民生。如在資料三中,多個政黨要求政府復建居屋,紓緩住屋壓力。又如資料四指出有政黨要求政府檢討「可加可減」機制。

. 平衡各方利益,修訂議案:在資料六中,不同政黨對增加煙草稅及首次汽車登記稅的措施有不同看法,經磋商後,最終可平衡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取得較完善的方案。

. 發起組織行動:為加強政府對市民意見的重視,資料五中便有政黨舉行「加班冇錢No Way」大行動,要求政府立法指定標準工時。

. 監察政府:不同政黨會就政府的施政及官員的操守進行監察,遇到涉嫌違規事件時,會要求政府作出解釋。

相關新聞
盛女潮報戀情課 大專院校「分杯羹」 (圖)
獨身非「原罪」 專家批節目「灌毒」 (圖)
科大暑期學院學額大增五成 (圖)
霍泰輝出任中大副校長 (圖)
耀中冀3年申地辦私大 (圖)
英華女校申3.6億重建
宿舍命名 (圖)
學海無捱:學好中文靠輸入輸出
跨境童之困•置業理財篇:送子女香港上學 口岸置業僅基本 (圖)
助可樂添新裝 理大生再揚威 (圖)
研究生合撰文 批科大宿位撥本科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師生赴京肇交流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預錄 網上預約面試
細說新語:友類詞香港居多
政制架構:香港政團你知多少?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港政黨=公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