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港政黨=公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香港政治有別於其他地區,很少參政團體以爭取執政為長遠目標。準確而言,香港的「政黨」其實只是根據《公司條例》或《社團條例》登記,所以香港「政黨」的法律地位都是「公司」或「社團」。

釐定立場 認清派別

 首先,同學必須釐清香港政黨的政治立場,大致可分為俗稱的「泛民主派」及「建制派」。前者意指主張香港推行民主及普選的參政團體,如民主黨、公民黨及社民連等,後者意指在政治較傾向中央或港府的參政團體,如民建聯、工聯會等。上課前,同學宜先搜集有關政黨的領袖資料,如民主黨主席為何俊仁、民建聯主席為譚耀宗等,以便了解不同政黨的歷史及政治理念。

 學習重點方面,同學可從最近時事落手,當中最炙手可熱的莫過於剛完成的特首選舉。在是次選舉上,有評論員指出,「泛民主派」及「建制派」內部出現意見不一的現象。而參選人亦早已被標籤為「建制派」及「泛民主派」的代表。

代表聲音太多 反易議而不決

 撰寫筆記方面,同學可從正反兩面分析政黨林立的局面,對市民和政府產生的影響。

 先談正面影響。對市民而言,政黨林立能令市民在地方選舉上有更多選擇,因為不同政黨代表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和立場,選擇更多,自然有更大機會找到代表聲音;對政府而言,更多政黨可就不同政案提出多角度的意見,透過互相交流、討論,促進政制發展進步。

 其次為負面影響。對市民而言,太多政黨亦可能會令其無所適從,例如部分政黨是從另一個政黨分裂出來的,如人民力量便是由社民連分裂而生,這令市民難以釐清兩者之間的分野。對政府而言,政黨林立在某程度上容易令議案陷於膠著狀態,不同政黨針鋒相同,最終只會令議會四分五裂,造成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局面。 ■黃煒堡 浸會大學中國研究(中國歷史)課程一年級本科生、2011年高級補充程度會考通識教育科奪A狀元

相關新聞
盛女潮報戀情課 大專院校「分杯羹」 (圖)
獨身非「原罪」 專家批節目「灌毒」 (圖)
科大暑期學院學額大增五成 (圖)
霍泰輝出任中大副校長 (圖)
耀中冀3年申地辦私大 (圖)
英華女校申3.6億重建
宿舍命名 (圖)
學海無捱:學好中文靠輸入輸出
跨境童之困•置業理財篇:送子女香港上學 口岸置業僅基本 (圖)
助可樂添新裝 理大生再揚威 (圖)
研究生合撰文 批科大宿位撥本科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師生赴京肇交流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預錄 網上預約面試
細說新語:友類詞香港居多
政制架構:香港政團你知多少?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港政黨=公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