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預錄 網上預約面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9]     我要評論

 63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錄取計劃深受歡迎,逾4,000港生報名,有關院校已於上月底公布面試名單,面試時間定於5月5日及6日舉行。由於時間緊迫,不少學生或會同時獲4所院校的面試機會,國家教育部最新的安排是:為方便考生,會以深圳大學作為面試考場,各招生院校屆時會安排招生人員到深大為考生進行面試,而北大、清華、復旦和中山大學等則可能安排在香港大學進行面試。有關安排令考生可以在兩天內參加4所院校的面試,考生只需在網上進行預約,就可以妥善安排面試時間。

僅校內成績 難客觀比較

 有個別院校,如廣州中醫藥大學更已寬免面試,直接按學生學業成績作評核,於3月底在網上公布了預錄名單。在報名和審核過程中,筆者接觸過部分院校招生辦負責人,發覺他們花了不少時間去進行審核工作;由於新高中學生只有校內成績,如何憑校內成績評定學生水平頗為困難,但他們還是設法了解相關情況,務求作出客觀公平的判斷。不過,由於缺乏對比資料,院校提醒考生,即使在預錄名單內,最後是否錄取,還是要看文憑試和高考的成績。

集中報名校 面試機會減

 據了解,今年很多港生一窩蜂集中報考某些院校,如中山大學和暨南大學各有2,000多人報考,華僑大學和深圳大學各有500多600人報考。至於頂級大學如清華、北大、復旦等都有相當多學生報考。由於招生名額限制,北大、清華和復旦只招10人至15人;中山大、暨大、華大和深大亦只有30人至50人。因此,報考這些院校的學生,不少可能連面試機會也沒有,而獲面試機會的考生,面對的競爭也很大。

 有名校的中六學生,報考了北大、清華等4所頂尖大學,結果無一所提供面試機會,亦有幾位考獲20多分的中七生報考南京大學和復旦大學等名校不獲面試機會。另一方面,有些港人不太熟悉的內地名校,卻有可能因報名人數不足,考生獲錄取的機會相對較高。

提收生彈性 8月補錄取

 針對港生資訊掌握不足及報考院校太集中的問題,教育部的應對是在8月3日放榜以後至8月17日期間,為文憑試或高考成績達基本要求而未獲錄取的考生安排補充錄取機會。教育部亦呼籲,各院校在錄取標準上可提供彈性,除錄取中、英、數、通4科成績達3322的考生,亦可考慮錄取英語稍遜,而數學較佳,成績為3232以上的考生。

 筆者估計,屆時除了十多所頂級名校及幾間報考人數極多的院校外,港生考獲基本成績而獲內地院校錄取的機會還是相當高的。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盛女潮報戀情課 大專院校「分杯羹」 (圖)
獨身非「原罪」 專家批節目「灌毒」 (圖)
科大暑期學院學額大增五成 (圖)
霍泰輝出任中大副校長 (圖)
耀中冀3年申地辦私大 (圖)
英華女校申3.6億重建
宿舍命名 (圖)
學海無捱:學好中文靠輸入輸出
跨境童之困•置業理財篇:送子女香港上學 口岸置業僅基本 (圖)
助可樂添新裝 理大生再揚威 (圖)
研究生合撰文 批科大宿位撥本科 (圖)
校園放大鏡:麗澤師生赴京肇交流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預錄 網上預約面試
細說新語:友類詞香港居多
政制架構:香港政團你知多少?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港政黨=公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