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岩島之爭菲欲國際化 中方嚴正交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總統阿基諾聲稱,相信中國不會對菲律賓動武。 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菲黃岩島主權爭議已持續超過半月。菲律賓昨日宣稱,中國漁政310船返回黃岩島並高速行駛「嚇唬」其船隻。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就批評菲方說法純屬主觀臆造,並就菲擬將黃岩島之爭提交國際仲裁提出嚴正交涉。此外,今日(4月30日),美國和菲律賓將在華盛頓舉行首次外長和防長「2+2」磋商。其間,菲律賓將提出南海和黃岩島問題,希望美國施予援手。

 近段時間以來,菲律賓方面無視中方不斷釋出的善意,在黃岩島頻頻做出小動作,挑釁中方並橫加指責。菲政府28日抗議中國在南海衝突區「嚇唬」和騷擾兩艘菲律賓船隻。菲外交部發言人說,中方船隻在距離菲方船隻200碼的水域,以每小時約20海里的速度駛過,產生巨浪,衝擊菲方船隻,菲方船隻並未作出反擊,但馬尼拉會向北京抗議。

中方約見駐華官 促菲方勿生事端

 針對菲方的無理指責,中國外交部昨日指出,據向有關部門核實,28日早晨,中國漁政310船在黃岩島海域依法執行公務,菲方關於中國漁政船「嚇唬」菲方船隻的說法,純屬主觀臆造。中國外交部重申,中方希望菲方不要繼續製造事端,使事態更加複雜。

 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司長鄧中華28日在北京約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蔡福烔,就菲方要求將黃岩島領土主權歸屬提交國際仲裁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鄧中華指出,黃岩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提交國際仲裁的法律基礎。如果一國將別國領土任意提交國際仲裁,不僅有違現代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且會對當今國際秩序造成重大損害。中方敦促菲方切實尊重中國的領土主權,不再採取任何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並堅持通過外交渠道解決分歧,恢復黃岩島的和平安寧。

菲六船抵黃岩島 阿基諾稱華不動武

 菲律賓軍方昨日透露,已有6艘菲律賓漁船進入黃岩島瀉湖。菲總統阿基諾當天則聲稱,相信中國不會對菲律賓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稱,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國防部長帕內塔及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國防部長加斯今日將共同出席會議,這是美菲歷史上首次舉行「2+2」級別的高層磋商。菲律賓外交部日前在接受參議院質詢時表示,會議會討論南海有關的話題。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也表示將會在討論海事安全議題時,向美國通報黃岩島事件。

美菲防務趨緊密 菲欲購美軍機軍艦

 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這次會談的議題包括菲律賓軍隊的現代化、南海航行自由以及黃岩島事件。菲律賓官員將在會議上提交一份為建立鞏固海防的軍事裝備列表,今年年內第二艘由美國海岸警衛隊退役的漢密爾頓軍艦將交付菲律賓。

 自奧巴馬上台後,隨著美國將戰略重點轉向亞太地區,美菲防務關係日益緊密。去年8月,美國將一艘退役的海岸警衛隊巡邏艇移交給菲律賓海軍,並計劃今年年內向菲律賓移交第二艘巡邏艇。

相關新聞
小長假風頭減 港旅業「吸金」難 (圖)
黃岩島之爭菲欲國際化 中方嚴正交涉 (圖)
港逾30萬善信瞻禮佛舍利 (圖)
英國富豪榜 5華人入圍 (圖)
白宮改口 考慮售台F-16C/D (圖)
李克強晤俄商 盼兩國企業更好合作 (圖)
摻消毒水 山西可口可樂停產 (圖)
內地「五一」樓市大打減價促銷戰 (圖)
「五一」小長假 短途旅遊探親熱爆 (圖)
「軍師」驚爆姦情 蘇貞昌急撇清 (圖)
嫖妓議員退黨 澳工黨失國會優勢 (圖)
日旅巴插隔音屏 釀7死39傷 (圖)
民建聯抽查九西巴士線 全部脫班 (圖)
市民上社交網 不懂保障私穩 (圖)
醫局擬聘2000護士紓緩「護士荒」 (圖)
遴選制無政治審查 陳冉屬短期合約工 (圖)
鄭耀棠:中央介入利港 何必抗拒 (圖)
清花槽水墮樓 12歲乖女枉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