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宮改口 考慮售台F-16C/D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政府對台灣要求購買F-16C/D戰機的態度有所鬆動。圖為F-16C/D戰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美國及英國多家媒體29日報道,台灣向美國求購F-16C/D戰機計劃出現新轉機,最新發展顯示奧巴馬政府態度有所鬆動,白宮考慮對台軍售F-16C/D戰機。美國媒體解讀,這顯示華府對台政策轉向。截至記者發稿為止,中國外交部並未對此消息作出回應。中國社科院美國及軍事問題研究專家洪源對本報表示,該消息或會真正落實,但該消息對即將進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不會造成影響。他並稱,即使該軍購計劃落實,台灣對大陸防備力量有所提升,作用亦不大。

 據英國廣播公司和美國一些媒體的報道稱,白宮法律事務負責人內伯斯27日致信得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科寧,稱政府將「認真考慮」出售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新型F-16戰機給台灣。不過內伯斯沒有明確表示奧巴馬政府一定會批准有關軍購合同。

美指台需新戰機強化空防

 報道指出,內伯斯在信中寫道,奧巴馬政府計劃就「如何解決台灣戰鬥機不足的近期行動方針、包括通過向台灣出售一定數量的新型美製戰鬥機」作出決定。

 台灣防務部門也發表聲明,對內伯斯的信表示歡迎。聲明說台灣歡迎一切可能幫助加強台灣防衛能力的行為。

 美國政府在去年9月宣佈對台軍售,其中包括提升台灣現有145架F-16A/B型戰機性能,但沒有同意出售F-16C/D型戰機。美國參議員柯寧不斷促請華府當局,出售F-16C/D型戰機給台灣,美國官方日前回應,台灣確實需要新型戰機以強化空防,美國媒體解讀,顯示華府對台政策轉向。

 記者就該消息向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室求證,截至記者發稿時間,外交部都未能就此事作出回應。不過,在日前剛剛召開的外交部新聞例會上,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曾就美國對台軍售作出回應稱,我們反對美國向台灣售武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也是堅定不移的。

專家稱軍購有可能落實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及軍事問題研究專家洪源向本報表示,美國對台出售F-16C/D戰機屬於老調重彈,這麼多年來美國一些機構和台灣當局都為此一直在活動。F-16A/B升級套件不能滿足台灣需求,美國對台出售F-16C/D符合美國軍火集團利益,也符合美國利用台灣牽制大陸的對華政策。洪源分析,此次軍購消息很有可能真正落實。

 洪源指出,即使出售F-16C/D戰機計劃落實,對美國也不會有多大好處,軍售在美國戰略上已經收不到什麼效果。洪源分析,此次軍購計劃落實對中美關係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是最終會損害到美國利益,對中美而言都不是一件好事。

 他也指出,中國官方一定會對美國出售F-16C/D表示反對,但該消息目前看對即將進行的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不會造成太多影響。

台防備力量提升有限

 不過彭博新聞社報道稱,該消息有可能在國務卿希拉里和財政部長蓋特納準備下周與北京官員舉行年度會談之際引發與中國之間的政治衝突。

 洪源分析,即使台灣從美國購得F-16C/D戰機,台灣對大陸軍事防備力量會有一定提升,但是作用不大。他說,F-16C/D戰機的電子設備、引擎、對地攻擊能力有限,可以說F-16C/D戰機已經是徐娘半老,略顯疲態,對台灣而言,這並不是一道如意的菜餚。洪源預測,未來台灣對美國提交的軍購計劃中可能會列入F-35戰機,不過當前看,一方面該戰機價格過高,此外這種新型裝備美國也並不想出售給台灣,所以落實可能性不大。

相關新聞
小長假風頭減 港旅業「吸金」難 (圖)
黃岩島之爭菲欲國際化 中方嚴正交涉 (圖)
港逾30萬善信瞻禮佛舍利 (圖)
英國富豪榜 5華人入圍 (圖)
白宮改口 考慮售台F-16C/D (圖)
李克強晤俄商 盼兩國企業更好合作 (圖)
摻消毒水 山西可口可樂停產 (圖)
內地「五一」樓市大打減價促銷戰 (圖)
「五一」小長假 短途旅遊探親熱爆 (圖)
「軍師」驚爆姦情 蘇貞昌急撇清 (圖)
嫖妓議員退黨 澳工黨失國會優勢 (圖)
日旅巴插隔音屏 釀7死39傷 (圖)
民建聯抽查九西巴士線 全部脫班 (圖)
市民上社交網 不懂保障私穩 (圖)
醫局擬聘2000護士紓緩「護士荒」 (圖)
遴選制無政治審查 陳冉屬短期合約工 (圖)
鄭耀棠:中央介入利港 何必抗拒 (圖)
清花槽水墮樓 12歲乖女枉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