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一」小長假 短途旅遊探親熱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9日,北京故宮門口遊客眾多。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昨日是五一小長假首日,內地各交通出行均迎來客流高峰。記者從鐵路、航空、公路等多方面獲悉,小長假客流將以旅遊觀光、探親客流為主,前期客流以廣州、深圳、長沙、武漢等省會城市為中心向周邊城鎮輻射,後期以返程客流為主,短途客流增長明顯。鐵道部預計,從4月28日至5月1日4天假期期間全路發送旅客3,110萬人次,同比去年增長8.5%。昨日為客流最高峰,預計發送860萬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62.3萬人次,增長7.8%。

鐵路:熱門城市票源緊張

 小長假首日,北京南站、武漢站、深圳北站等多地高鐵發送旅客量創歷史新高。其中,北京鐵路局所轄的北京南站和天津站加開動車,京津城際列車開行110對,京滬高鐵81對,列車開行對數和旅客發送量創歷史新高。為應對高鐵大客流,鐵路部門在運力安排上充分發揮動車組輸送能力。京滬高鐵實行高峰運行圖;武廣高鐵、廣深高鐵間開行跨線列車,並滿圖開行;所有高鐵最大限度組織重聯或大編組運行;京哈、京廣、隴海、滬昆等線採用重聯方式增大動車組輸送能力。同時在客流需求較為飽滿的區段,採取加掛車輛等措施增加直通能力。

 記者昨日了解到,剩餘的兩日假期前往北京、廈門、武昌、漢口、南昌、西安、桂林、上海、長沙等熱門城市的普通列車火車票已通過電話訂票、互聯網購票渠道基本售完,其餘方向目前尚有餘票。高鐵方面,武廣高鐵開通直達深圳後,使深圳到長沙、武漢旅遊成為「短線遊」,武廣高鐵因此也成為「五一」期間廣東遊客前往湖南、湖北的首選。30日前,深圳北、廣州南到長沙南、武漢方向的車票基本售完;受遊客劇增的影響,海南東環高鐵也基本滿員。

廣鐵昨日送客103萬人次

 昨日,廣鐵集團旅客發送量達到103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0.2萬人次,為歷年來「五一」小長假客流最高峰,客流發送人數高於今年春運最高峰3萬餘人。其中,武廣高鐵發送旅客14.5萬人次,廣珠城際發送旅客8.6萬人次,海南東環高鐵發送旅客4.3萬人次,廣深線發送旅客14.2萬人次。

 為方便旅客出行,廣鐵採取「高鐵最大限度重聯、普速最大限度加開」的策略,武廣、廣深高鐵保持日常開行對動車組對數的基礎上,增加重聯動車組數量,29日開行重聯動車組48.5對,增加運力3.4萬人次;廣珠城際、海南東環高鐵當天開行動車組對數分別達到49對和25對。普速列車方面,採取加開臨客、加掛車廂、以臥代座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運能。當天,廣鐵加開臨客41趟,其中湖南省內加開臨客25趟。

多地持續降雨 影響出行

 民航方面,首都機場預計運送旅客25萬人次,上海、廣州、成都、南京機場將會受到雷雨影響。公路方面,全國主要高速公路和國省道通行基本正常。由於「五一」期間南方大部地區將有持續降雨,對道路通行和外出旅遊有不利影響。交通部門提醒:要減速慎行,服從疏導指揮。

相關新聞
小長假風頭減 港旅業「吸金」難 (圖)
黃岩島之爭菲欲國際化 中方嚴正交涉 (圖)
港逾30萬善信瞻禮佛舍利 (圖)
英國富豪榜 5華人入圍 (圖)
白宮改口 考慮售台F-16C/D (圖)
李克強晤俄商 盼兩國企業更好合作 (圖)
摻消毒水 山西可口可樂停產 (圖)
內地「五一」樓市大打減價促銷戰 (圖)
「五一」小長假 短途旅遊探親熱爆 (圖)
「軍師」驚爆姦情 蘇貞昌急撇清 (圖)
嫖妓議員退黨 澳工黨失國會優勢 (圖)
日旅巴插隔音屏 釀7死39傷 (圖)
民建聯抽查九西巴士線 全部脫班 (圖)
市民上社交網 不懂保障私穩 (圖)
醫局擬聘2000護士紓緩「護士荒」 (圖)
遴選制無政治審查 陳冉屬短期合約工 (圖)
鄭耀棠:中央介入利港 何必抗拒 (圖)
清花槽水墮樓 12歲乖女枉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