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遴選制無政治審查 陳冉屬短期合約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候任特首辦項目主任陳冉早前因以非永久居民身份獲聘,及其曾為共青團成員的身份,引發政治風波。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劉焱(圖)昨日「破格」到港台一節目上為其聘任問題解畫,表明聘用陳冉時已就其非永久居民身份,依制度中的規矩和要求作出申請並獲批准,強調遴選制度並無政治審查一說。劉焱又多番重申,陳冉只是一個非常短期的合約任命,亦完全無計劃將候任特首辦的任何一位合約員工過渡到將來的特首辦。不過,有公務員團體代表則向其提出善意提醒,坦言在比較敏感時刻,當局處理這些問題上,不應只考慮可不可以接受,亦應盡力避免某些問題的發生。

劉焱:她不過渡到特首辦

 以往特區政府基本上是不會公開討論任何政府人員的任命問題,劉秘書長昨日罕有地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還原」整個聘用程序和過程。

個案非破格 亦非開先例

 她指出,陳冉的個案不是破格,亦絕非開先例,也非絕無僅有。重申當局在處理陳冉申請時沒有任何偷步或運用特權,是依足制度中的規矩和要求,向公務員事務局作出申請,並獲得批准。

顏色形容個人背景太主觀

 陳冉早前被報道指曾為共青團成員,劉秘書長說,在制度上,無論是一位公務員或合約員工,他加入政府的過程中,並無要求申報其背景,亦不會在遴選的過程中有政治審查。根據合約條款,陳冉是需要與公務員一樣,遵守政治中立、廉潔守正的行為操守,「我們用顏色去形容一個人的背景,總是有一些主觀色彩,但重要的是制度」。

 出席同一節目的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榮譽主席蘇平治認同,陳冉風波不會令公務員制度出現缺口,相信公務員事務局會對此作把關,但質疑在比較敏感的時刻,當局應盡量避免一些事情的發生,而非只是事後出來解釋,「這個不是可不可接受的問題,而是能否做得更好的問題」。

 公民黨主席陳家洛則針對陳冉的共青團背景,聲稱不論大家想如何淡化共青團的背景,其意識形態上仍是服務共產黨的架構,指聘用陳冉只會不斷累積市民對新政府的負面印象,對未來政府施政不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小長假風頭減 港旅業「吸金」難 (圖)
黃岩島之爭菲欲國際化 中方嚴正交涉 (圖)
港逾30萬善信瞻禮佛舍利 (圖)
英國富豪榜 5華人入圍 (圖)
白宮改口 考慮售台F-16C/D (圖)
李克強晤俄商 盼兩國企業更好合作 (圖)
摻消毒水 山西可口可樂停產 (圖)
內地「五一」樓市大打減價促銷戰 (圖)
「五一」小長假 短途旅遊探親熱爆 (圖)
「軍師」驚爆姦情 蘇貞昌急撇清 (圖)
嫖妓議員退黨 澳工黨失國會優勢 (圖)
日旅巴插隔音屏 釀7死39傷 (圖)
民建聯抽查九西巴士線 全部脫班 (圖)
市民上社交網 不懂保障私穩 (圖)
醫局擬聘2000護士紓緩「護士荒」 (圖)
遴選制無政治審查 陳冉屬短期合約工 (圖)
鄭耀棠:中央介入利港 何必抗拒 (圖)
清花槽水墮樓 12歲乖女枉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