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局擬聘2000護士紓緩「護士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年公院護士流失嚴重,為免醫療服務質素被拖垮,醫管局推出多項措施紓緩人手緊張。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醫管局護士2011/12年度的整體流失率為5.3%,兒科及產科更是「重災區」,分別高達7%及6%。雖然香港最快明年全面「落閘」拒「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但醫管局料新安排無助紓緩「護士荒」,今年的招聘目標增加近20%至2,000名護士,佔人手編制10%,創歷年新高。另外,醫管局為挽留人才,推出4項措施,包括投資千萬元購置儀器及增聘病房助理,改善護士工作環境。然而,香港護士協會批評當局「耍花招」,措施搔不到癢處,未能切實改善護士的待遇。

近年私家醫院以「銀彈政策」挖走不少公立醫院護士,截至今年3月,2011/12年度醫管局護士整體流失率為5.3%,流失人數高達1,044人,兒科及婦產科更是「重災區」,分別高達7%及6%。另外,醫管局轄下7個聯網中,以港島西聯網流失情況最嚴重,其次為港島東聯網。

全面拒「雙非」 無助護士荒

 醫管局總護理行政經理馮玉娟指出,香港計劃明年全面停收「雙非」孕婦分娩服務,但只能紓緩產科護士壓力,整體護士人手壓力仍沉重。2011/12年度公立醫院流失的逾1,000名護士中,逾三分一為擁有3年經驗的資深護士,「因為現時醫管局與新聘護士的合約期3年,不少護士在這個時段選擇不續約,希望外出闖一闖」。她補充,局方曾擬與新聘護士簽訂為期6年的合約,但他們「不想剛畢業就簽多年合約」。

 近年公營醫療體系人才流失嚴重,產科、兒科和急症等均是人手壓力較重的部門。單是產科去年已流失80名護士,醫管局最少需聘80人填補流失,馮玉娟指出,從經驗所見,較難從市場聘請具經驗的產科護士回流,所以主要會吸納「新血」。

訓練機會多 吸護士回流

 現時醫管局聘用共2萬名護士,為免公營醫療服務質素,因人手緊張而被拖垮,局方計劃今年聘請約2,000名護士填補流失,創歷年新高,當中約1,700人為應屆護理系畢業生,其餘300人為具經驗的護士回流公院。馮玉娟表示,有回流的護士反映醫管局提供較多的訓練機會,是吸引回流的主因,故她有信心今年招聘計劃能達標。

下月面試 最快7月上班

 醫管局下月會開始進行面試,新聘的護士最快7月投入服務;該1,700名新畢業生會先安排在外科部門工作,其後轉往不同部門實習,為期約6至9個月;之後再按個別護士的能力和意向,分派到不同部門。醫管局指出,新聘的2,000人,當中約1,000人為填補流失、400人為港府額外撥款招聘以紓緩護士短缺、600人為提供新服務,例如新增的11張新生嬰兒深切治療病床。

 面對人手緊張,醫管局推出4項措施挽留人才,首先是增加對病房服務的支援,例如增聘病房服務助理和病房文員,期望減低護士的工作壓力;第二,於去年開始,更新6類儀器,及更換用滿10年的儀器,包括血壓計和血氣機等;第三,推出「提高病人護理質素計劃」,7個聯網獲撥款共1,400萬元,由各聯網自行購置能「便利工作」的裝備和用具;第四,購買電動病床取締舊有的手動病床,過去5年已更換9,000張,減低護士的體力勞動。

 另外,醫管局預料助產士需求增加,期望今年培訓約100名助產士,較往年多20人,現時該局有約40個空缺。

相關新聞
小長假風頭減 港旅業「吸金」難 (圖)
黃岩島之爭菲欲國際化 中方嚴正交涉 (圖)
港逾30萬善信瞻禮佛舍利 (圖)
英國富豪榜 5華人入圍 (圖)
白宮改口 考慮售台F-16C/D (圖)
李克強晤俄商 盼兩國企業更好合作 (圖)
摻消毒水 山西可口可樂停產 (圖)
內地「五一」樓市大打減價促銷戰 (圖)
「五一」小長假 短途旅遊探親熱爆 (圖)
「軍師」驚爆姦情 蘇貞昌急撇清 (圖)
嫖妓議員退黨 澳工黨失國會優勢 (圖)
日旅巴插隔音屏 釀7死39傷 (圖)
民建聯抽查九西巴士線 全部脫班 (圖)
市民上社交網 不懂保障私穩 (圖)
醫局擬聘2000護士紓緩「護士荒」 (圖)
遴選制無政治審查 陳冉屬短期合約工 (圖)
鄭耀棠:中央介入利港 何必抗拒 (圖)
清花槽水墮樓 12歲乖女枉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