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名語錄:親仁善鄰,國之寶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書本簡介:本書收集溫家寶總理在各種場合所引用的詩文、名句120條,詳列出處、釋義,概述引文的作者及作品等。

It is most important to have close and honorable relations with one's neighbours.

左丘明《左傳.隱公六年》

 Zuo Qiuming, Zuo's Commentary on the Spring and Autumn Annals, "The Sixth Year of the Reign of Duke Yin" [Hu 1996: 29]

引句背景:2005年1月28日,溫家寶送別即將離任的納米比亞和巴基斯坦大使,歡迎來自法國、德國、土耳其、盧旺達、巴西等33國到任大使。

 在會見中,溫家寶從與鄰居的相處之道,談到了一個重要的外交原則:「『親仁善鄰,國之寶也』,這是中國的一句古訓,我們對內對外就是奉行這樣的政策。……雖然各國的社會歷史背景不同,文化傳統不同,但中國與諸位大使代表的國家都能做到和而不同。」

意境點評: 關於「親仁善鄰」的外交原則,溫家寶曾經在另外一個場合解釋說:「我們要『親仁善鄰』,即對內要熱愛人民,對外要同鄰居和睦相處。」

 由於歷史的原因,中國與周邊地區國家一直存在很多問題,關係也時好時壞。隨著新世紀的到來,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中國與周邊地區和國家的關係都有了極大改善,並逐漸由被動參與地區合作到主動推動地區的合作。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溫家寶強調「親仁善鄰」的理念,可見並不完全是出於宣傳的需要。2003年10月7日,溫家寶出席在巴里島舉行的首屆「東盟商業與投資峰會」時,在《中國的發展和亞洲的振興》演講中提出的「睦鄰」、「安鄰」和「富鄰」,可以說是對「親仁善鄰」外交理念的具體化。 ■資料提供:中華書局

逢周五見報

相關新聞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2012-05-04) (圖)
溫總名語錄:親仁善鄰,國之寶也。 (2012-05-04) (圖)
中文視野:二次創作 點只「惡搞」 (2012-05-04)
英語空間:英語的「真朋友」 (2012-05-04)
細味巨著A-Z:The magi ... invented the art of giving Christmas presents. (2012-05-04) (圖)
社評雙語道:既鼓勵重建 又兼顧收支平衡 (2012-05-04) (圖)
What's Up?:器官捐贈 遺愛人間 (2012-05-02) (圖)
流行文化錄:一切,從盛女開始 (2012-05-02)
英語筆欄:吃一口意粉 (2012-05-02)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2012-05-02)
香港大廈文化 (2012-05-02) (圖)
英語世界:Have no stomach for (2012-05-02)
思思師語:觀鳥與教學 (2012-05-02) (圖)
社評雙語道:撥地建私院 港人應優先使用 (2012-04-27) (圖)
細味巨著A-Z:Fahrenheit 451: The temperature at which book-paper catches fire and burns. (2012-04-27) (圖)
葉劉英語教室:But和yet可用來起句嗎? (2012-04-27)
中文視野:網絡「坑爹」 內地風行 (2012-04-27)
溫總名語錄: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2012-04-27) (圖)
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 (2012-04-27) (圖)
畫意空間:快樂家園 (2012-04-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