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民主黨主流派操控選戰部署引發反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2]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隨著創黨元老李柱銘不斷被邊緣化,改革派被迫退黨,民主黨主流派已經再無敵手,可以放心在黨內安插親信,排位出戰,將全部有利位置包攬無遺。不過,主流派的專橫態度,已經引起不少地區樁腳及年輕黨員的不滿,在選戰時期,會否全力為主流派的人抬轎,確實令人疑問,甚至可能出現甘乃威等實力人士乾脆退黨參選,與主流派一較高下的情況。看來民主黨參選立法會選舉前,先要處理黨內矛盾。

 民主黨對於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明顯是躊躇滿志,他們是本港政黨中最早宣布選戰部署的,也是在各反對派不斷收縮戰線之時,少有擴大戰線的一個,不但在五個區都會派人出戰,在原有功能組別全力保住,甚至不惜花費龐大的人力物力派出兩條隊出戰「超級區議會」議席,充分反映民主黨對選舉的信心。

民主黨全線出擊躊躇滿志

 民主黨敢於全面出擊,主要基於幾點考慮:一是主要競爭對手江河日下,一度與民主黨爭奪反對派龍頭的公民黨在港珠澳大橋環評案及外傭居港權案兩役,被民意打得焦頭爛額,梁家傑、陳家洛等人主張的激進路線,已將公民黨帶入了死胡同,創黨成員湯家驊被當權派大力排擠,甚至連余若薇等也心淡求去。其他反對派政黨也是不值一提,工黨、民協、街工不成氣候,激進派勇於內鬥,其路線又難以吸納中間支持者,這對於民主黨是有利時機,拉大與其他競爭對手的差距。二是民主黨自覺黨主席何俊仁參選特首後,成功爭取到不少傳媒曝光,拉高了整個民主黨人氣。三是民主黨在這幾年也加強了地區工作,當中主要是從其他反對派政黨中挖角,不少年輕區議員為前途著想都帶兵投靠,加強了民主黨出選籌碼。

 綜觀民主黨這次出選名單,完全是在主流派的掌握之內。主流派是一個籠統的稱號,意指黨內一班大老如張文光、李永達、楊森等實權派,自李柱銘之後民主黨主席基本上是由主流派「輪流坐莊」,現任主席何俊仁也是由主流派所捧出來。在這次立法會選舉部署中,他們更是全盤操縱,首先在港島,由副主席單仲偕空降取代扎根多年的甘乃威,黨內的說法是甘乃威自「怒炒女助理」事件後名聲大壞,流失不少婦女票,面對強敵林立的港島難有勝望,於是改派形象較好的單出戰。但誰都知道,主流派一直看甘乃威這個「地區佬」不順眼,上屆被他突然兵變逐走主流派力捧的單仲偕,早已懷恨在心,現在不過借勢反擊,為主流派奪回港島地盤。

主流派盡攬選舉好位引發內鬥

 再看其他選區,九龍東李華明將讓位予胡志偉,劇本早已寫好,基本上已無懸念;新界東自從改革派退黨另起爐灶,鄭家富在政改一役退黨之後,改革派的勢力已被清除,主流派已經重新接管新界東的樁腳,這次更名正言順的由副主席劉慧卿及黃成智掛帥。在九龍西主流派則派出新貴黃碧雲空降,代替涂謹申參戰;在新界西的三席,更是主流派全部包攬,李永達與其太太陳樹英各領一隊,餘下一隊由何俊仁領軍。更重要的是在超級區議會議席佈陣上,主流派不理會年輕黨員參選的呼聲,堅持派出涂謹申及從街工帶槍投靠的尹兆堅出選,涂謹申是主流派要員,尹兆堅更是李永達大力游說加盟,現在剛入黨不久竟可擔大旗出選,背後正是主流派大力發功所致。從五個選區及超級區議會議席的部署,可以看到主流派基本上將全部有利位置包攬無遺。

 事實上,隨著創黨元老李柱銘不斷被邊緣化,淪為「深宮怨婦」;改革派被迫退黨;主流派已經再無敵手,可以放心在黨內安插親信,排位出戰。不過,主流派的專橫態度,已經引起不少地區樁腳及年輕黨員的不滿,趕走甘乃威已引起港島不少區議員反彈,認為主流派欺人太甚;重用一名剛投靠的尹兆堅,卻放著大批黨內年輕區議員不顧,加上主流派近年氣焰逼人,在一般日子其他黨員只能敢怒不敢言,但在選戰時期,會否全力為主流派的人抬轎,確實令人疑問,甚至可能出現甘乃威等實力人士乾脆退黨參選,與主流派一較高下的情況。看來民主黨參選立法會選舉前,先要處理黨內矛盾。

相關新聞
修改選民登記冊侵犯私隱 無助防止「種票」 (2012-05-12)
西座內望:民主黨主流派操控選戰部署引發反彈 (2012-05-12)
美國借陳光誠事件作秀 令中國人反感 (2012-05-12)
不一樣但同樣溫馨的母親節 (2012-05-12)
西方走廊:偏幫印度 美國將自食惡果 (2012-05-12)
志強時評:引領建設「文化珠三角」 要重視香港文化人才 (2012-05-11) (圖)
弘揚中華優秀文化 展示僑胞良好形象 (2012-05-11)
美國悉心栽培陳光誠成為反華棋子 (2012-05-11)
台灣招收陸生對香港的啟示 (2012-05-11)
教育局須令市民重拾信心 (2012-05-11)
港珠澳融合有利大嶼山發展 (2012-05-11)
縱論香港:加強政策統籌 有利經濟發展 (2012-05-10) (圖)
來論:美國在陳光誠事件上表演拙劣低級 (2012-05-10)
明刀明槍:破解「拉布」 先處理政府重組法案 (2012-05-10)
普京引領俄羅斯加快發展 (2012-05-10)
為理明言:應將非公務員合約員工納入常規編制 (2012-05-10)
努力提高醫療水平 (2012-05-10)
縱論香港:反對派勿阻地球轉 香港不能蹉跎歲月 (2012-05-09) (圖)
糾司法解釋之誤 樹立法解釋之風 (2012-05-09)
經濟模式應因時制宜 (2012-05-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