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藍天佑苦練獨腳戲武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駿傑能演能編能唱,早前他配羅家英演一段馬僮演藝大受觀眾讚賞。

——青苗走進新里程 新編《英雄罪》掛頭牌

 香港青苗粵劇團進駐屯門大會堂為場地伙伴,之前已陸陸續續的參加春天實驗劇團在該場地舉行的活動,多位「青苗」的基本成員也逐漸成為觀眾追捧的對象,尤其是年青力壯,接受戲劇學院多年基本功訓練的小伙子們的傾力演出,每每演出均贏得大大激勵掌聲。六月一日至四日,青苗粵劇團在屯門大會堂作為期四天的演出,以新編的《英雄罪》掛頭牌,而這個劇也可以說是「青苗」由實驗以至全劇演出的成品作。

 《英雄罪》的劇作材料取自傳統戲《伐子都》,之前由江駿傑將子都殺同袍,剽竊功勞一段戲改編為折子戲《一箭仇之成.敗》,主要是由藍天佑演出公孫子都,在那折子戲中,子都先是表現得興奮莫名領取功勳,繼而良心責譴,精神陷入混亂的狀態,感到冤死的同袍化為鬼魅向他索命。

江駿傑編劇 擇《伐子都》戲

 藍天佑演這一段獨腳戲,運用了很多舞台上的硬橋硬馬功夫,以顯示他在被鬼魅追逼,所有動作連接緊密、爽快,是訓練有素的表現,過去作過兩次的演出,都得到觀眾的讚賞。而今次仍然由江駿傑作編劇,他接受訪問時說︰「子都這個人物其實是個英雄主義下的犧牲品,在劇本中,我希望觀眾看到一個被名利操控而喪失人本性的人,到頭來仍難逃良心的責罰。」

 把一個本來是折子戲的劇做加長版,江駿傑說也要為全劇的起承轉合鋪床疊架,而且要有傳統的戲曲故事特色。過去幾十年比較少人演這一類戲,是因為市場的走向偏於才子佳人,現在粵劇該進入修正期,尤其現今有群為數不算少的年青人,他們熱愛粵劇這屬於本土的文化藝術,且身體力行的參與演出創作,江駿傑早前擇《伐子都》這樣硬磞磞的戲,也是得同輩的鼓勵,如自小已和他一起練功的杜詠心,一直擔任這劇的燈光效果設計,藍天佑為了演這個角色苦練了很多的獨腳戲武招。

劇情連場打鬥兼文場唱做

 今次以《英雄罪》為名編撰伐子都全劇,中心人物自然是由藍天佑擔演的公孫子都和黎耀威擔演的好友潁考叔,鄭雅琪飾演子都愛侶潁姝,劇團更請他們的藝術總監及此劇的導演李龍客串演出老謀深算的鄭莊公,劇情有連場的打鬥,也有文場的唱做,好戲自然在最後公孫子都面對陰謀破露,功名、權力、愛情均為泡影的一段戲,江駿傑除編劇外,也為全劇作曲。

 《英雄罪》排在六月一日晚上及六月三日日場在屯門大會堂上演,這將會是活力充沛的年青演員的近期力作。而在六月二日,演出以忠君報國為主題的《英烈劍中劍》,演員有袁善婷、鴻進、康華、黎耀威、藍天佑、王潔清、關凱珊、黃寶萱等。六月三日演出《枇杷山上英雄血》,由黎耀威、鄭雅琪、陳鴻進、溫玉瑜、林子青、關凱珊、王潔清、康華等主演。六月四日上演《白兔會》,由藍天佑、鄭雅琪、陳鴻進、黎耀威、黃寶萱、關凱珊、袁善婷、林子青等主演。

 「青苗」將向觀眾獻上連串的新作.緊接著六月五日,他們將會演出首個音樂劇《梨.圓夢》,由杜詠心編劇編曲填詞,開啟他另一條演藝門徑。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不乏「翻版」人 更有紋身女 港姐首輪面試參賽者出招搶鏡 (圖)
華仔當爸一星期官網終報喜
衛蘭盼邀妹妹 作婚前演出 (圖)
陳展鵬打乒乓球失威 (圖)
柳影虹預告與葉振棠合唱經典歌 (圖)
Alan@Mr.誤服消炎藥致嘴腫 (圖)
與TVB合約完結 張兆輝稍作休息再出發 (圖)
傳媒連環發炮追問戀情事 趙又廷談高圓圓尷尬 (圖)
蔡依林邀跳舞 古天樂即閃 (圖)
G.E.M.學廚似搗亂 (圖)
自謙人氣不及東方神起 Super Junior望登鳥巢開唱 (圖)
抽空拖妻子看球賽 韋哥頒獎不忘宣傳新作 (圖)
The Beach Boys 八月唱到港 (圖)
GaGa紙鶴裝為日迷祈福
2PM惡搞《復仇者聯盟》
產後代言尿片廣告 小雪感母親的偉大
SMAP日環食熱唱新歌
娛聞雜碎
藍天佑苦練獨腳戲武招 (圖)
戲曲視窗:新光戲院傳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