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新光戲院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坐四月底,人稱「爽姐」的專欄作家林爽兒來電,透露新光戲院在五月下旬將會舉行裝修後的「重光儀式」(這個詞彙是我創作),師傅(即李居明居士)誠邀我出席。我喜稱李居明居士為「李大師」,在他年輕時擔任電影公司推廣工作時,我是香港電台第一台電影節目的編導,故有數面之緣。但真正相識,還是在去年他宣佈出資千萬、成立劇團推動粵劇發展的儀式上。我對於任何出錢或出力讓粵劇繼續承傳下去的都十分尊敬,因為無論投資或投身粵劇,回報不高,十居其九為藝術犧牲。像李大師因緣際遇,無意中成為挽救新光戲院於既倒的「白馬武士」,也許是冥冥中自有主宰。

 今天人說新光戲院,只偏重它上世紀九十年代起,成為粵劇演出主要場地的角色,卻少談它曾擔任香港內地兩地藝術交流的重要橋樑。新光戲院坐落北角的僑輝大廈,一九七二年九月成立時,由銀都娛樂有限公司經營管理,第一套上映的電影是《文化大革命期間出土文物》。到了一九八○年九月起,轉為以霍英東先生任董事長之「新光娛樂有限公司」經營;並再於一九八八年八月開始,轉為以袁耀鴻先生任董事長之「香港聯藝機構有限公司」接管經營至今。一九八八年是我調任香港電台第五台初接觸戲曲的一年,也是開始和新光戲院、僑輝大廈結緣了。第五台在那些年,不時到新光戲院轉播內地藝術團(不一定是戲曲)的表演,同時演出團體多住在僑輝大廈的宿舍,要做演員和導演的訪問錄音,我會約他們在下午三、四時在宿舍進行,這樣安排可以避免到後台打擾他們,並在演出前和中場休息期間播放他們的訪問。

 網上搜集到一段文字:「三十多年來,新光戲院為弘揚中華文化藝術及推動香港與內地之間文化藝術交流、服務大眾作出了獨特的貢獻。『睇大戲,去新光』是許多觀眾朋友對『新光戲院』的讚譽。如一連五屇的『中國地方戲曲展』、三屇『神州藝術節』、『紀念徽班晉京二百周年』及『紅樓文化藝術展』等大型文藝演出,無數劇種多姿多彩。全國各省、市藝術團體、各門派表演藝術家都曾經踏足新光舞台演出,可謂星光熠熠,好戲連台,新光戲院為廣大觀眾提供了無盡的藝術享受。」我認為這段文字概括地肯定了新光戲院過去的貢獻,祝願未來三年,在李大師領導下,新光戲院能為戲曲藝術作出更大的貢獻。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不乏「翻版」人 更有紋身女 港姐首輪面試參賽者出招搶鏡 (圖)
華仔當爸一星期官網終報喜
衛蘭盼邀妹妹 作婚前演出 (圖)
陳展鵬打乒乓球失威 (圖)
柳影虹預告與葉振棠合唱經典歌 (圖)
Alan@Mr.誤服消炎藥致嘴腫 (圖)
與TVB合約完結 張兆輝稍作休息再出發 (圖)
傳媒連環發炮追問戀情事 趙又廷談高圓圓尷尬 (圖)
蔡依林邀跳舞 古天樂即閃 (圖)
G.E.M.學廚似搗亂 (圖)
自謙人氣不及東方神起 Super Junior望登鳥巢開唱 (圖)
抽空拖妻子看球賽 韋哥頒獎不忘宣傳新作 (圖)
The Beach Boys 八月唱到港 (圖)
GaGa紙鶴裝為日迷祈福
2PM惡搞《復仇者聯盟》
產後代言尿片廣告 小雪感母親的偉大
SMAP日環食熱唱新歌
娛聞雜碎
藍天佑苦練獨腳戲武招 (圖)
戲曲視窗:新光戲院傳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