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電影頻道 影迷請注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討論影迷和電影之間的關係,其實有點像雞和雞蛋的問題。到底是好影迷產生好電影,還是好電影啟發好影迷?但有一點能肯定,兩方絕對是互惠互利。即將在本月31日啟播的24小時全新電影頻道Movie Movie,試圖在影迷培養上作一些努力。與百老匯電影中心及安樂影片發行的黃金組合,已經說明了頻道選片的特色:多元化、追蹤國際影展、經典電影,更甚者,與戲院新片同步上映。戲院、電視的跨平台合作,再次改變了「看」電影的方式和意義。

  Movie Movie節目總監蔡靄兒和節目顧問、百老匯電影中心總監麥聖希,與記者分享首次跨媒體聯合的心得。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小島

記者:5月31日是Movie Movie在now TV(頻道132)開播,當晚的特映節目是與在這天上畫的《感官失樂園》(Perfect Sense)同步首播。這是怎樣做到的?這種概念又是怎樣來的?

蔡靄兒:這要多謝我們的顧問、安樂影片發行部總經理李玉蘭小姐。早前,她被荷里活一本業內權威雜誌選為2011年度世界最有影響力的13大女性電影人之一。憑借多年在電影界的經驗和影響力,她幫我們和影片片主談版權。其實,這個概念來自美國的一個IFC頻道,他們的自選服務裡,就有一些和戲院同步的影片,但在香港還沒有人試過。我們是想通過這個頻道,帶來新的內容、服務和新的模式給觀眾。

 

記者:電影頻道怎樣收費?

蔡靄兒:我們是一條頻道加上自選服務,由now TV提供一個盒,34元港幣起。

 

記者:和戲院同步,不會擔心對觀眾的爭搶?

蔡靄兒:不會和戲院有任何矛盾。就好像吃飯,有的人喜歡出街吃,有人喜歡在家吃,餐廳也並沒有受影響。最好的地方,當然是去戲院看大銀幕,但每個人的時間表都不同,未必都趕上院線播映。這是多一種選擇,並非取代。

麥聖希:從bc的經驗看,有時我們也做電影節,同時Kubrick也在賣這些DVD,但我們不覺得DVD的存在令觀眾不進戲院。影迷通常對觀影體驗都是有要求的,兩種觀影效果完全不同。至於戲院和電視台,我們覺得這不過科技上發展的趨勢,提供更方便的看電影渠道。我們希望做個一個雙贏,兩個平台協調,在宣傳上會令影響更大。TV宣傳戲院節目,戲院宣傳TV。

蔡靄兒:當然我們不是一直都在同步,只不過先推出《感官失樂園》一場,能讓電視觀眾率先欣賞。

 

記者:如何定義這個電影頻道?著重非商業片或藝術片會不會局限觀眾?

蔡靄兒:應該說我們的選片是文化類的,這與藝術片還不能劃等號。康城獲獎影片可能藝術性較強,但還有一些比如《龍紋身的女孩》瑞典千禧三部曲,就是流行文化,我們還有驚悚類型比如西班牙的《死亡直播》,其實都很大眾化口味,在影片製作國度的票房都非常好。

    但目前我們暫時不做香港電影,坊間港產片都有了,我們其實是想填補觀影上的空缺。

麥聖希:除了影片的國際性,還有對電影的programming,比如每月會設立一個主題,馬上這個六月會有小說改編系列、康城雙周系列、焦點導演、父親節獻禮等等,這在其他電影頻道是沒有的。

讓電影文化回歸生活

記者:對於一些剛上映的電影,版權問題怎樣解決?聽說,這個項目3年前已開始籌備?

麥聖希:我們通常去買電影版權時,都會順便把電視版權都講好的。

蔡靄兒:我們採購片的時候有一個優勢,因為安樂影片是我們的顧問。李玉蘭小姐是資深行家,知道哪些影片不是給戲院播放,就為我們爭取過來。其實這個項目的想法很多年前就有了,但3年前開始籌集影片,因為做一個頻道需要很多電影。當然,我們並不擔心片源,一邊做會一邊買。bc也會支持我們,節目都會相互協調。

 

記者:開辦這樣的電影頻道,難度在哪裡?

蔡靄兒:從節目策劃來說,就是如何平衡雅俗共賞。我們希望,真正的影迷會喜歡這個頻道,比如有的片子買不到DVD,或者錯過戲院上映的時間,都可過來補看。

麥聖希:這個台始終和bc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們十多年來已經有了一批很固定的觀眾,所以我們最開始也是從bc這邊著手。但這個只是一個起步點,我們策劃節目的多元化,也是想除了bc的觀眾,也可以接觸不同階層的觀眾,畢竟這個台是入家入戶的。我們最終的目的是想推廣電影文化,推廣給更多的人。

蔡靄兒:我們已經想好半年內的節目了。大師系列也排好隊了,有艾慕杜華、活地阿倫、文德斯等等,我們還有節目導賞,麥聖希也會主持一部分。

 

記者:導賞的形式會是怎樣?

麥聖希:每個禮拜會有一個特定節目導賞,主要以聊天的方式,貼近生活化,再帶出電影上的一些議題。其實藝術也好、電影也好,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想整個台的風格也是深入淺出的。

相關新聞
新電影頻道 影迷請注意 (2012-05-25) (圖)
影音館:《怪誕黑家族》——穩健「黑材料」 (2012-05-25) (圖)
影訊:康文署歡樂早場:父親節看銀幕慈父 (2012-05-25)
畫裡畫外:光影烏托邦 (2012-05-25) (圖)
獨立電影 遇上旅遊文化 (2012-05-18) (圖)
銀幕短打:香港的新懷舊主義電影 (2012-05-18)
影碟別注:《黑超特警組 I & II》 (2012-05-18) (圖)
視事追擊:韓劇穿越成風 (2012-05-18) (圖)
咆哮山莊的宿命 (2012-05-11) (圖)
影音館:《復仇者聯盟》——ROCK TEAM效應! (2012-05-11) (圖)
新碟上架:《雷霆戰駒》Blu-ray (2012-05-11) (圖)
電影人:電影字幕翻譯—舒琪 (下) (2012-05-11)
珍寶級世界動畫電影:愉悅的遺產 (2012-05-04) (圖)
捷克著名動畫片《手》 (2012-05-04) (圖)
中國動畫片《三個和尚》 (2012-05-04) (圖)
日本動畫片 《海盜船》 (2012-05-04) (圖)
德國默片動畫《阿基米德王子歷險記》 (2012-05-04) (圖)
捷克動畫《叫雞》 (2012-05-04) (圖)
銀幕短打:不變應萬變? (2012-05-04)
視事追擊:《Ataru》:非正常人類的榮光 (2012-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