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訊:康文署歡樂早場:父親節看銀幕慈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文:勇 先

 所謂「嚴父」、「家嚴」,中國的父親形象向來跟嚴肅、嚴厲分不開;可是「嚴」的背後,還是對子女的慈愛之情。六月藉慶賀父親節,同時向五位綠葉前輩演員黃楚山、駱恭、李次玉、楊志卿和石磊致敬。黃楚山、駱恭和楊志卿素有銀幕慈父的形象;李次玉和石磊主演的《寸草心》和《父子情》細膩刻劃父親與子女的關係,發人深省,極為可觀。

 《寸草心》因李次玉的演技成就為一部感人肺腑的家庭倫理佳作。他為了女兒學費,戒煙兼騎腳踏車到市區上班,以節省生活費;女兒則為減輕父親負擔,逃學到遊樂場工作。父親知道後既難過又痛心,為讓女兒安心讀書,訛稱加薪,實則兼職車伕。

 《歷盡艱辛一婦人》中演兒子的張瑛搭上交際花,花天酒地揮霍,更向父親索錢做生意。蒙在鼓裡的父親黃楚山為滿足兒子要求,而賣掉祖屋和田產。黃楚山演繹賺人熱淚的父親,演技動人。楊志卿是「電懋」和「邵氏」的重要演員,能忠能奸,能古能今,尤其擅演慈父。

 《玉樓三鳳》中,被拋棄的王萊,獨力照顧臥病的兒子。楊志卿浪子回頭到醫院探望兒子,父子感情漸漸深厚;他哀求妻子復合,覆水卻已難收。

 聲線低沉,形象嚴肅的駱恭慣演嚴父,常常在鏡頭前痛罵、鞭韃子女。他在楚原導演的《情海金枝》中演花王父親,見兒子的婚事觸礁,他慈祥慰藉兒子。二人在飯桌上談天說地一幕,場面溫馨。

 方育平首部電影,勇奪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攝影殊榮的《父子情》,細緻刻劃中國傳統社會嚴父望子成龍的心態。低級文員父親石磊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兒子身上,偏偏兒子無心向學,父親到處奔波、甚至犧牲女兒們的婚姻、前途,換取兒子捱到大學畢業。石磊老練的演技爐火純青,演活父子間的拉鋸。

 

 放映安排:

 6月1日 周五 11:00 《寸草心》

 6月8日 周五 11:00 《歷盡艱辛一婦人》

 6月15日 周五 11:00 《玉樓三鳳》

 6月22日 周五 11:00 《情海金枝》

 6月29日 周五 11:00 《父子情》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相關新聞
新電影頻道 影迷請注意 (2012-05-25) (圖)
影音館:《怪誕黑家族》——穩健「黑材料」 (2012-05-25) (圖)
影訊:康文署歡樂早場:父親節看銀幕慈父 (2012-05-25)
畫裡畫外:光影烏托邦 (2012-05-25) (圖)
獨立電影 遇上旅遊文化 (2012-05-18) (圖)
銀幕短打:香港的新懷舊主義電影 (2012-05-18)
影碟別注:《黑超特警組 I & II》 (2012-05-18) (圖)
視事追擊:韓劇穿越成風 (2012-05-18) (圖)
咆哮山莊的宿命 (2012-05-11) (圖)
影音館:《復仇者聯盟》——ROCK TEAM效應! (2012-05-11) (圖)
新碟上架:《雷霆戰駒》Blu-ray (2012-05-11) (圖)
電影人:電影字幕翻譯—舒琪 (下) (2012-05-11)
珍寶級世界動畫電影:愉悅的遺產 (2012-05-04) (圖)
捷克著名動畫片《手》 (2012-05-04) (圖)
中國動畫片《三個和尚》 (2012-05-04) (圖)
日本動畫片 《海盜船》 (2012-05-04) (圖)
德國默片動畫《阿基米德王子歷險記》 (2012-05-04) (圖)
捷克動畫《叫雞》 (2012-05-04) (圖)
銀幕短打:不變應萬變? (2012-05-04)
視事追擊:《Ataru》:非正常人類的榮光 (2012-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