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怪誕黑家族》——穩健「黑材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添布頓又來了,還有,尊尼特普和丹尼艾夫曼(Danny Elfman),這怪雞三巨頭,合作無間,由《幻海奇緣》、《無頭谷》、《朱古力獎門人》、《怪誕屍新娘》、《愛麗絲夢遊仙境》…… 到這次改編自六十年代電視劇的《怪誕黑家族》(Dark Shadow),艾夫曼絕對能「Be Water」,迎合到添布頓所需,炮製出任何能配合電影主題的質感。《黑家族》講述一個吸血鬼的故事,配樂上當然要置入一種鬼魅和歌德味(當然還有輕劑量的幽默感,畢竟原裝電視劇還是Soap Opera……),艾夫曼處理得非常妥貼,還有意無意把「正印」配樂師Robert Cobert的味道也投進去,效果有趣。

 首曲〈Dark Shadow—Prologue〉,我覺得已是全碟的核心了—有點不協調、不太有恐怖感,強調了歌德味和略帶幽默荒誕,是比較「warm」的處理方法。樂曲去到差不多一半後,就進入正題。及後的樂章,如〈Angry Mob〉、〈Resurrection〉、〈Killing Dr. Hoffman〉等等,一脈相承,艾夫曼在《黑家族》編曲上的取捨得宜,沒有過分要求變,穩打穩扎,不過,這回配樂的整體感覺,如不少評論說的確有點像《狼人》,被指稍欠新意。其實,「黑」電影,或恐怖片/驚慄片,在配樂上可創新的東西沒有兩樣,因為沒有急激尖刺弦樂的攻勢就絕對做不出讓人不安的質感,所以呢,如投放過多電子或搖滾樂到裡頭,弄巧反拙。

 說到「變色龍」艾夫曼,在近年他製作過的配樂中,我最有印象的還是由李安執導的《胡士托風波》,電影要求某一種既能配合六十年代末世紀派對「胡士托」形象的音樂風格之餘,又不能過分搖滾/迷幻變得另一張胡士托OST,導演李安指明要Organic得來帶點當時真正時興的鄉謠味,行為相當大膽,難怪有胡士托死忠說李大導不懂音樂,沒有把當時響噹噹的音樂猛人之傑作放進去……不說不知,艾夫曼本身戲癮不弱,曾參與過幾齣戲的幕前演出(都是多年前的事啊……);而他的太太,也曾是幕前人碧姬芳達(Bridget Fonda),就是彼德芳達之女,當年《墮落花》荷里活版的女主角。兩夫妻在電影層面上相遇,就只有森雷美(Sam Raimi)執導的《橫財三分驚》(A Simple Plan),僅此一次!

相關新聞
新電影頻道 影迷請注意 (2012-05-25) (圖)
影音館:《怪誕黑家族》——穩健「黑材料」 (2012-05-25) (圖)
影訊:康文署歡樂早場:父親節看銀幕慈父 (2012-05-25)
畫裡畫外:光影烏托邦 (2012-05-25) (圖)
獨立電影 遇上旅遊文化 (2012-05-18) (圖)
銀幕短打:香港的新懷舊主義電影 (2012-05-18)
影碟別注:《黑超特警組 I & II》 (2012-05-18) (圖)
視事追擊:韓劇穿越成風 (2012-05-18) (圖)
咆哮山莊的宿命 (2012-05-11) (圖)
影音館:《復仇者聯盟》——ROCK TEAM效應! (2012-05-11) (圖)
新碟上架:《雷霆戰駒》Blu-ray (2012-05-11) (圖)
電影人:電影字幕翻譯—舒琪 (下) (2012-05-11)
珍寶級世界動畫電影:愉悅的遺產 (2012-05-04) (圖)
捷克著名動畫片《手》 (2012-05-04) (圖)
中國動畫片《三個和尚》 (2012-05-04) (圖)
日本動畫片 《海盜船》 (2012-05-04) (圖)
德國默片動畫《阿基米德王子歷險記》 (2012-05-04) (圖)
捷克動畫《叫雞》 (2012-05-04) (圖)
銀幕短打:不變應萬變? (2012-05-04)
視事追擊:《Ataru》:非正常人類的榮光 (2012-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