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畫裡畫外:光影烏托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方背包客心目中的人間天堂,是《迷幻海灘》的主題。

 ■文、攝:章力行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我不知影像語言為何物的時候,突然看見一個光頭痞子鑽入全蘇格蘭最污濁馬桶,然後鏡頭一轉,他已自由自在地泅水,配合著Brian Eno的《Deep Blue Day》甜美調子,剎那間世界變得很廣闊、很美好。

 光頭痞子憑著影片名成利就擠入荷里活巨星之列,那是後話。我承認我當時目瞪口呆,但影像結合聲樂所帶來的歡愉,模擬了無法言語的迷幻感覺,從此搭上電子音樂的朝聖列車,也加入了Danny Boyle陣營。同時,也確定了對電影的仰賴關係。

 到了《迷幻海灘》,導演的運勢已不如前,但把玩背包客心底的人間天堂,仍舊精彩迷幻。有點傻有點天真的美國青年Richard來到泰國,大無畏冒險精神促使下發現了一個不為人知的神秘沙灘。當然,不食人間煙火的世外桃源終究只是一個烏托邦,青年見識了人性黑暗面回到現實社會,過去都變成了照片。電影結束以後,繞樑的是光頭電音藝人Moby的《Porcelain》。音色的鋪排平靜而美麗,乍聽有些疏離卻又微微滲出溫暖 。

 電影中的世外桃源雖然動用了電腦合成特技,但真實場景Maya Bay也算是奇觀。這個海灣,其實隱藏在屏風狀的懸崖峭壁之中,圓弧形的海域經年累月形成了一片沙粒白色細緻的沙灘。戲中人都在極力捍衛海灘的秘密,不想它淪為西方消費文化的犧牲品,但電影的吊詭之處,效應正是相反的。

 多年以後,踏足泰國喀比之時,就連《迷幻海灘》的原著小說也看了。在泰國好友的陪伴下,以非常地道的低姿態展開旅程,已經作好最壞打算。 試想,DiCaprio都不復當年的陽光稚氣,一個天然景點又怎麼經得起大群遊客周而復始的消耗?

 然而,在船隻開向海洋中的海灣、那從意想不到的高聳山石景觀之中冒現的白色沙灘,真的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歎感覺!這時候,才警覺自己曾經一度很俗套的想法,就是對著藍天碧海的白沙灘播一次《Porcelain》!如果戴著耳機響著電音冰涼的節奏,周邊喧鬧的旅遊客和遊艇都會自動被過濾掉,僅剩下良辰美景。

 所以怎能不仰賴電影呢?只要相信電影的魔力,再鬱悶的生活都會有烏托邦。

相關新聞
新電影頻道 影迷請注意 (2012-05-25) (圖)
影音館:《怪誕黑家族》——穩健「黑材料」 (2012-05-25) (圖)
影訊:康文署歡樂早場:父親節看銀幕慈父 (2012-05-25)
畫裡畫外:光影烏托邦 (2012-05-25) (圖)
獨立電影 遇上旅遊文化 (2012-05-18) (圖)
銀幕短打:香港的新懷舊主義電影 (2012-05-18)
影碟別注:《黑超特警組 I & II》 (2012-05-18) (圖)
視事追擊:韓劇穿越成風 (2012-05-18) (圖)
咆哮山莊的宿命 (2012-05-11) (圖)
影音館:《復仇者聯盟》——ROCK TEAM效應! (2012-05-11) (圖)
新碟上架:《雷霆戰駒》Blu-ray (2012-05-11) (圖)
電影人:電影字幕翻譯—舒琪 (下) (2012-05-11)
珍寶級世界動畫電影:愉悅的遺產 (2012-05-04) (圖)
捷克著名動畫片《手》 (2012-05-04) (圖)
中國動畫片《三個和尚》 (2012-05-04) (圖)
日本動畫片 《海盜船》 (2012-05-04) (圖)
德國默片動畫《阿基米德王子歷險記》 (2012-05-04) (圖)
捷克動畫《叫雞》 (2012-05-04) (圖)
銀幕短打:不變應萬變? (2012-05-04)
視事追擊:《Ataru》:非正常人類的榮光 (2012-05-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