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新德里和華盛頓玩「躲貓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就在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訪問印度東部城市加爾各答,發表「建立印美更緊密夥伴關係,共同拒絕進口伊朗石油」演說的同時,新德里卻悄悄地高規格接待來自伊朗的貿易代表團,討論如何拓展兩國貿易,商討使用印度盧比進行貿易結算的具體細節。2010年底,由美國軍火商資助登上總統寶座的奧巴馬接受老朋友委託,專門訪問印度,游說新德里購買美國產軍火。尚未進入正題,奧巴馬先來個鄭重承諾「支持印度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讓印度人非常高興。正當奧巴馬通知軍火商大功告成之時,印度卻將巨額軍火採購合同拋給巴黎和莫斯科,和華盛頓玩起「躲貓貓」遊戲。

 新德里之所以敢和華盛頓玩「躲貓貓」,是因為華盛頓強加給印度「共同拒絕進口伊朗石油」無法得到印度人的認同。美國和印度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目的是游說印度不要進口伊朗石油。白宮還揚言要對拒絕美國意見的國家實施制裁,對此,印度財政部長的反應是:印度只遵從聯合國的相關決議,而不是美國和歐洲對他國的無理制裁,印度與伊朗保持的是正常接觸,以保證印度的石油供給不受影響。印度是一個發展中國家,80%石油依賴進口,是第二大伊朗石油進口國。印度購買伊朗石油,比美國的「更緊密關係」更加重要。

山姆大叔變「有苦說不出」

 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中,美國航空母艦開進孟加拉灣支持巴基斯坦,在印度人心中埋下反美種子,並深深地根植於印人心中。印度左派政黨始終對「美帝國主義」保持高度警惕,使新德里任何親美政策都受到有力抵制。上世紀90年代以來,印度推行經濟改革,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並致力追求實現大國夢。儘管印度在提高軍事力量過程中需要借助華盛頓的精神援助,但仍然強調自己的價值觀和國家利益,所以無懼制裁並敢對美國說「NO」。對於印度的反應,山姆大叔可謂是「啞子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據聯合國資料披露,在聯合國所有重要投票中,印度與美國的一致性比美國和古巴的一致性還要低。「美印夥伴關係」對華盛頓來說是全球重要戰略,既可以牽制中國,又可合夥制裁伊朗,但對新德里來說只是外交禮儀。美國的戰略計劃是征服包括印度洋在內的全世界,而印度則視印度洋為自家地方。印度洋的控制與反控制,將永遠是印度和美國之間的巨大疙瘩,永遠也無法解開。印度恐懼華盛頓控制新德里的傳統思維,已經成為印度人考慮外交策略的重要依據。

印度發展需要足夠石油

 由於遭受帝國殖民統治幾百年,令印度對外國強權入侵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按照美國人的話說,華盛頓早已將印度定位為天然盟友,並希望以《美印核協議》為誘餌,進一步進入印度的政權、經濟和軍事領域。白宮積極游說新德里與華盛頓站在一起,打倒「共同敵人」。但印度人非常明白,自己的經濟發展離不開對石油的依賴,只有保證穩定的石油來源才能使經濟發展得以持續。印度絕對不會因為美國高壓政策,或者「更加緊密夥伴關係」而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正因為如此,印度和伊朗才一致同意用印度盧比結算兩國石油貿易。

 印度是一個獨立國家,也知道華盛頓在國際事務中的份量,但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並不盲從白宮。儘管白宮花了不少口舌動員印度,還是沒有效果。華盛頓終於翻臉威脅要制裁印度,然而「人不畏死,奈何以死以懼之」,白宮政府「吃力不討好」,上演了一齣國際滑稽戲。事實上,新德里外交策略的中心,就是「互相尊重領土主權,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這五項原則。儘管印度希望進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但仍然步步以五項原則為自己的行動依歸。

相關新聞
解惑篇:「長毛」司法覆核為何不獲受理? (2012-05-29) (圖)
增設副司長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2012-05-29)
得道者多助 失道者寡助 (2012-05-29)
阻政府重組與民為敵 (2012-05-29)
明刀明槍:黃毓民再拉布 民主黨進退維谷 (2012-05-29)
西方走廊:新德里和華盛頓玩「躲貓貓」 (2012-05-29)
指點江山:法官須理解「一國」 (2012-05-28)
港台關係新發展 自由貿易新課題 (2012-05-28)
西座內望:何俊仁強行出選 民主黨少壯反彈 (2012-05-28)
田園快語:增資源防跨境病童迫爆新東 (2012-05-28)
港鐵南亞裔「人肉炸彈」的警示 (2012-05-28)
與許成鋼教授商榷 (2012-05-28)
政經人語:「程序拉布」阻重組 鴿狀兩黨欲玩火 (2012-05-26)
架構重整早落實 有為施政快見效 (2012-05-26)
拉布能反映民意嗎? (2012-05-26)
正視聽豈是秋前算賬? (2012-05-26)
助人助己 心靈快樂 (2012-05-26)
蒯轍及其新著《中國戰略縱橫論》 (2012-05-26)
縱論香港:公屋加租成燙手山芋 (2012-05-25) (圖)
縱論香港:文化局應承擔推動香港文化產業發展重任 (2012-05-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