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新上映:感官失樂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梁小島

 「Things are bad, but life goes on.」這是《感官失樂園》(Perfect Sense)與荷里活過往「末日」災難片最大的不同之處。兩位寂寞、迷惘又敏感的男女主角,發生後巷曖昧情愫,卻因為一場未知病毒的流行,在逐漸失去嗅覺、味覺、聽覺等五官功能後,成為彼此的愛的拯救。對疫情的恐懼和失控,對疫區及病患者的封鎖和軟禁,都讓人再熟悉不過。但這次的假想病毒最保留人的尊嚴,因為它不是從身體破壞和死亡開始,而是攻擊人的意志和信仰:仇恨、謊言、愛及和平……當懷疑開始,餘下的生命將要如何度過?

 所以,我們看不到太多視覺刺激的肢體摧殘,卻從始到終都被影片的陰鬱情調所壓抑。青灰和土黃的主色,一直重複低回的鋼琴加小提琴主題曲,加上女主角不時穿插其中的畫外音獨白,讓影片有了形而上的氣質。

 男女主演的選擇也加持了電影的特立獨行。Ewan McGregor一如既往的以「壞小子,好情人」的形象出現,永遠有大男孩的無邪笑容和隨時瞬間秒殺女觀眾的脆弱哭泣。他在片中出演海鮮餐廳大廚,對味覺刺激的精雕細琢,專注而享受的職業態度,更凸顯其性感魅力。值得多加留意的,反而是女主角、曾任邦女郎的Eva Green。這個塗著誇張黑眼線的大眼法國姑娘,即便在《感官》中的角色是流行病學專家,她的孤冷、永遠穿深黑色衣服以及帶點神經性緊張的舉止,使得科學家的形象格外另類並充滿人性。從故事開始,她便深陷感情的迷頓中,直到遇見男主角才逐漸將溫暖釋放出來,格外感人。

 雖然影片從始到終都在講述尋找和獲得愛的故事,但選擇以人類失去感官來想像世界末日的視角別具深意。感官,特別是嗅覺、味覺,作為情慾的象徵,既是男女愛戀遊戲的開始,也是一切人性貪婪和創造的原動力。片中,餐廳老闆在人們喪失嗅覺和味覺後說,「餐廳的存在還有什麼意義?現在的人只需要麵粉和水就可以了。」這對於人們無止盡的追求感官享受的消費主義盛行的當下,無異於是一種諷刺。

 以對性愛的瘋狂投入來擺脫末世降臨前的心靈荒蕪和無助,已有不少經典影片在先,比如《巴黎最後的探戈》、《失樂園》等等,但另一層面,影片導演也力圖避免陷入一種凡事不過如此的虛無中。當混亂之後,人類的理性還是會佔上風,一切從頭開始。

 電影去年在Sundance電影節首映,也表明其走另類風格的路子。不過,儘管導演曾表示,希望影片帶給人希望和溫暖,但對音樂和影調的過度依賴,還是會令觀影的情緒低落,恨不得趕快逃離戲院,和愛侶吃一頓溫馨晚餐。

相關新聞
台北電影節 就是這Young (2012-06-01) (圖)
台北電影節海報也一片青春 (2012-06-01) (圖)
《阿爸》 (2012-06-01) (圖)
《女朋友.男朋友》 (2012-06-01) (圖)
《陣頭》 (2012-06-01) (圖)
《候鳥來的季節》 (2012-06-01) (圖)
銀幕短打:為甚麼我們這樣害怕主體性? (2012-06-01)
最新上映:感官失樂園 (2012-06-01) (圖)
新碟上架:《中國超人》——消失了的想像空間 (2012-06-01) (圖)
新電影頻道 影迷請注意 (2012-05-25) (圖)
影音館:《怪誕黑家族》——穩健「黑材料」 (2012-05-25) (圖)
影訊:康文署歡樂早場:父親節看銀幕慈父 (2012-05-25)
畫裡畫外:光影烏托邦 (2012-05-25) (圖)
獨立電影 遇上旅遊文化 (2012-05-18) (圖)
銀幕短打:香港的新懷舊主義電影 (2012-05-18)
影碟別注:《黑超特警組 I & II》 (2012-05-18) (圖)
視事追擊:韓劇穿越成風 (2012-05-18) (圖)
咆哮山莊的宿命 (2012-05-11) (圖)
影音館:《復仇者聯盟》——ROCK TEAM效應! (2012-05-11) (圖)
新碟上架:《雷霆戰駒》Blu-ray (2012-05-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