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蛟龍深海稱雄 載人潛7020米創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中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在馬里亞納海溝進行第4次下潛試驗,成功潛至7,020米深度,打破世界及中國載人深潛的新紀錄。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中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昨日在馬里亞納海溝進行第4次下潛試驗,成功潛至7,020米深度,打破世界及中國載人深潛的新紀錄。這意味「蛟龍」號已經成為世界上下潛能力最深的作業型載人潛水器,可在佔世界海洋面積99.8%的廣闊海域自由行動,國人「下五洋捉鱉」的夙願終得實現。

 昨日,「蛟龍」號7,000米海試在西太平洋的馬里亞納海溝試驗海區成功完成了第4次下潛試驗任務。

海底作業近3小時 潛器成功上水

 4時30分,「蛟龍」號7,000米級海試團隊舉行了試航員出征儀式。5時,下潛試驗正式開始。8時54分,「蛟龍」號下潛深度突破7,000米; 9時15分,最大下潛深度達到7,020米。15時30分左右,潛器浮出水面;16時左右,潛器被成功回收。

 參加第4次下潛7000米級深海試驗的試航員是葉聰、劉開周和楊波。潛航員們在7,020米的海底作業了近3個小時,開展了照相、攝像、採集海底水樣、布放「蛟龍」號第49次載人深潛標誌物等深海試驗。

 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昨日在「蛟龍」號成功下潛至7,020米海底後接受訪時指出,「蛟龍」號成功進行了7,000米級第4次下潛試驗,下潛深度達到7,020米,這標誌著中國具備了載人深潛可在全球99.8%的海洋深處進行作業的能力,也成功驗證了「蛟龍」號本體在深海光、電、聲、圖像等一系列集成技術,同時也體現了中國的綜合國力。國人「下五洋捉鱉」的夙願終得實現,中國在由海洋大國轉變為海洋強國的征程中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未來3至5年 進行試驗性應用

 劉賜貴稱,下一步,隨著「蛟龍」號逐步完成海上試驗,將轉向業務化運行。國家將在未來3至5年開展「蛟龍」號的試驗性應用。除進行科研研究之外,海洋局還將逐步形成「蛟龍」號的業務化運行能力,培養出一支專業化和職業化的應用隊伍,探索出面向全國開放的應用機制。未來,國家海洋局還計劃在西南印度洋、太平洋等重點關注區域開展試驗性應用的調查計劃。

 據介紹,未來「蛟龍」號的使命包括運載科學家和工程技術人員進入深海,在海山、洋脊、盆地和熱液噴口等複雜海底有效執行各種海洋科學考察任務,開展深海探礦、海底高精度地形測量、可疑物探測和捕獲等工作,並可以執行水下設備定點布放、海底電纜和管道的檢測以及其他深海探詢及打撈等各種複雜作業。

相關新聞
胡主席周五蒞港賀回歸 為新政府監誓 (圖)
航天員精準手控 神九天宮再對接 (圖)
蛟龍深海稱雄 載人潛7020米創紀錄 (圖)
梁振英:適度有為施政 加速經濟發展 (圖)
民建聯提十大施政期望 (圖)
工聯千人遊行 提紓困5訴求 (圖)
埃及首位穆斯林總統出爐 (圖)
中國著名數學家谷超豪逝世 (圖)
泛珠東盟商南海合作 專家倡擱爭議齊開發
川滇交界5.7級地震 3死百人傷 (圖)
美蘋果專門店員工 時薪僅11.25美元
德財長促各國放權 建強勢歐盟
絕症男扮救美 青馬跳橋亡 (圖)
港人患散光普遍 年輕族屬高危 (圖)
百警破外圍 檢5千萬波馬纜 (圖)
曾俊華:外圍續波動 料損港經濟 (圖)
李慧琼:港推民主政制 先與中央建互相 (圖)
英國憂阿根廷倫敦奧運搞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