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著名數學家谷超豪逝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數學家谷超豪逝世。圖為2009年,紫金山天文台以谷超豪的名字命名一顆小行星。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章蘿蘭 北京、上海報道)復旦大學官方網站發佈消息,世界著名數學家、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高等學校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數學研究所名譽所長谷超豪教授因病醫治無效,於6月24日01時0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7歲。谷超豪生前專長微分幾何、偏微分方程和數學物理,在純粹數學和應用數學兩個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科學成就。2010年1月,谷超豪榮獲200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胡錦濤總書記親自為他頒發獎勵證書。

被譽為「數學王國中披荊斬棘的開拓者」的谷超豪是一位蜚聲海內外的科學家,師從著名數學家蘇步青院士,致力於數學研究事業,治學嚴謹、成果豐碩、影響廣泛,在微分幾何、偏微分方程及數學物理等數學領域取得了開創性成果,做出了突出貢獻,受到國際同行高度讚譽,始終走在國際數學研究的最前沿。

數學與詩歌一生至愛

 「人言數無味,我道味無窮。良師多啟發,珍本富精蘊。解題豈一法,尋思求百通。幸得桑梓教,終生為動容。」這首谷超豪自己創作的詩歌描述了他對數學深厚的情感。他曾經這樣說過,「在我的生活裡,數學是和詩一樣讓我喜歡的東西。詩可以用簡單而具體的語言表達非常複雜、深刻的東西,數學也是這樣。」

挖掘數學「金三角」

 媒體報道說,谷超豪在去世前住院的時間裡,依然沒有閒著,而是將精力投向數學領域的嶄新高度:從事愛因斯坦引力場方程求解方面的探索。同時,他在這裡與復旦的學生定期舉行數學討論會,他的兩個「關門弟子」就是在病房裡完成的論文答辯。數學,伴隨著他走過一生,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

 微分幾何、偏微分方程和數學物理及其交匯點——谷超豪在當今核心數學前沿最活躍的三個分支上都曾做出了重要貢獻。谷超豪將自己的三大研究領域——微分幾何、偏微分方程和數學物理,親暱地稱為「金三角」。「數學學科發展到今天就像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一般研究者能在其中一個分枝上摘到果子就很不容易了,但谷先生卻是少有的多面手,他同時在3個最主要的枝幹上都獲得了豐收。」谷老的學生、復旦大學副校長陳曉漫這樣解釋谷超豪的成就。

 然而,在眾多場合中,他都不願多談自己的成就。而總是重複著「要把個人興趣和祖國需要結合在一起」「年輕人要有社會責任感」這些話。正是對祖國的滿腔深情,對歷史的厚重責任,築起了他的人生支點。

從教逾60年培養9位院士

 谷超豪不僅是一位著名的數學家,還是一位好老師。在從教60多年中,谷超豪培養的眾多學生中,湧現了李大潛、洪家興、穆穆等9位院士。谷超豪病逝消息傳出後,一些谷老曾經的學生與網友紛紛在第一時間轉發致以哀悼,人們以「一顆數學巨星碩落了」來形容內心的不捨與悲痛。復旦大學數學系的學生們也自發在校園裡掛起數千隻白鶴以示哀悼。

相關新聞
胡主席周五蒞港賀回歸 為新政府監誓 (圖)
航天員精準手控 神九天宮再對接 (圖)
蛟龍深海稱雄 載人潛7020米創紀錄 (圖)
梁振英:適度有為施政 加速經濟發展 (圖)
民建聯提十大施政期望 (圖)
工聯千人遊行 提紓困5訴求 (圖)
埃及首位穆斯林總統出爐 (圖)
中國著名數學家谷超豪逝世 (圖)
泛珠東盟商南海合作 專家倡擱爭議齊開發
川滇交界5.7級地震 3死百人傷 (圖)
美蘋果專門店員工 時薪僅11.25美元
德財長促各國放權 建強勢歐盟
絕症男扮救美 青馬跳橋亡 (圖)
港人患散光普遍 年輕族屬高危 (圖)
百警破外圍 檢5千萬波馬纜 (圖)
曾俊華:外圍續波動 料損港經濟 (圖)
李慧琼:港推民主政制 先與中央建互相 (圖)
英國憂阿根廷倫敦奧運搞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