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俊華:外圍續波動 料損港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出席G20領導人峰會。財爺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二十國集團(G20)早前舉行會議,焦點集中在歐債危機問題,並提出《洛斯卡沃斯行動綱領》。剛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G20領導人峰會的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其最新網誌中形容,《行動綱領》措施對恢復市場信心有重要作用,亦可以給予歐元區政府短暫的空間去改革他們的經濟及銀行業,但這種結構性的調整需時,「我相信全球經濟前景在短期內仍然會波動和不明朗,無可避免會影響全球、包括香港的經濟增長」。

 曾俊華昨日在網誌中說,今年G20領導人峰會的討論焦點仍然是全球經濟,特別是歐洲債務危機的發展,以及二十國集團倡議的「強勁、可持續和均衡增長框架」。會議上,領導人討論了維護全球銀行系統及金融市場穩定的措施,其中歐盟希望成立一個更具綜合性的金融基建,包括建立統一的金融業監管機構,存款保障計劃和處置有問題銀行的機制,峰會並在《洛斯卡沃斯行動綱領》中重申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與合作。

穩定措施助恢復市場信心

 他坦言,這些措施對恢復市場信心有重要作用,亦可以給予歐元區政府短暫的空間去改革他們的經濟及銀行業,但這種結構性的調整需時,尤其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仍然不明朗,主要新興經濟體的增長亦見持續放緩,「我相信全球經濟前景在短期內仍然會波動和不明朗。這無可避免會影響全球、包括香港的經濟增長」。

 曾俊華續說,剛於5月在香港舉行了全體會議的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在峰會上向G20領導人匯報了主要的金融改革領域的進展,包括落實《巴塞爾協議三》、場外衍生工具市場改革、加強對有問題銀行的處置機制、和監管影子銀行等。這些措施對防範下次金融危機十分重要。同時,部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成員,亦同意向基金組織提供相等於4,560億美元的額外資源,以協助抵禦未來可能發生的金融危機。

晤墨國官員 簽免雙重徵稅協定

 他說,自己是次趁著出席峰會,會見了多位墨西哥政府官員,並與墨西哥財長Jos* Antonio Meade簽署了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為海外投資者在香港投資提供額外的吸引力,對加強香港的外貿,及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十分重要的。

 是次為曾俊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的7次G20峰會,「參加這些重要的國際會議,不但使我們更能掌握各國面對不同經濟金融問題的態度和取向,有助我們制定政策,亦給予我們機會跟有關的財金官員見面和向外推廣香港……作為一個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亦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制訂這些金融監管政策的工作,為維護本地及國際金融穩定作出貢獻」。

 繼墨西哥後,明年的G20領導人峰會,將會在另一個新興經濟體、「金磚五國」成員之一的俄羅斯舉行。曾俊華說,根據去年在康城訂立的協議,在2015年後G20的主席國將由各地區輪流選出,中國或另一個亞洲國家最快可於2016年舉辦G20領導人峰會。

相關新聞
胡主席周五蒞港賀回歸 為新政府監誓 (圖)
航天員精準手控 神九天宮再對接 (圖)
蛟龍深海稱雄 載人潛7020米創紀錄 (圖)
梁振英:適度有為施政 加速經濟發展 (圖)
民建聯提十大施政期望 (圖)
工聯千人遊行 提紓困5訴求 (圖)
埃及首位穆斯林總統出爐 (圖)
中國著名數學家谷超豪逝世 (圖)
泛珠東盟商南海合作 專家倡擱爭議齊開發
川滇交界5.7級地震 3死百人傷 (圖)
美蘋果專門店員工 時薪僅11.25美元
德財長促各國放權 建強勢歐盟
絕症男扮救美 青馬跳橋亡 (圖)
港人患散光普遍 年輕族屬高危 (圖)
百警破外圍 檢5千萬波馬纜 (圖)
曾俊華:外圍續波動 料損港經濟 (圖)
李慧琼:港推民主政制 先與中央建互相 (圖)
英國憂阿根廷倫敦奧運搞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