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國憂阿根廷倫敦奧運搞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美國黑人選手史密斯(中)和卡洛斯(右)在頒獎台戴上黑手套,支持黑人民權。資料圖片

 英國倫敦奧運在即,剛好今年是福克蘭群島(阿根廷稱馬爾維納斯群島)戰爭結束30周年,令兩國爭議重燃。英國憂慮阿國會因群島主權問題,在奧運期間發難,令盛事蒙上污點。阿國激進左翼武裝組織HUA早前揚言,計劃飛往倫奧會場示威;但阿國奧委會回應指,不會將奧運當成「政治平台」,堅稱運動員不會生事。

 英阿兩國自1982年福克蘭群島戰爭結束以來,對群島主權一直存在爭議。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指,英國外交部接到情報,指阿國有人計劃借倫奧為舞台,宣示主權。英方官員擔心阿國運動員可能模仿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美國黑人選手史密斯和卡洛斯在200米賽跑頒獎台戴上黑手套,支持黑人民權的做法。由於奧運是全球聚焦盛事,阿國運動員任何類似舉動,都可能令英阿關係進一步惡化。

阿總統遞文件 卡梅倫拒收

 阿國將派140名選手出戰倫奧28個項目,部分更是獎牌希望。雖然國際奧委會禁止運動員在服裝展示任何標語,並向英方多番保證,但官員仍不放心,「他們雖然不可以穿上福克蘭群島T恤,但我們無法阻止所有事,尤其是場外的意外。」

 事實上,阿國近期多番就福克蘭群島問題向英出招。例如早前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阿國總統克里斯蒂娜試圖向英國首相卡梅倫遞交一份有關群島主權主張的文件,後者拒絕接收。在年初,則有阿國曲棍球選手前往群島拍攝訓練廣告,事後他被逐出國家隊,可能無法出戰倫奧。

阿外交官 游說威爾斯黨不果

 該報亦報道,阿國駐倫敦大使館在最近半年內,多次約談主張威爾斯獨立的威爾斯黨代表,試圖說服對方支持阿國爭取群島主權,但被拒絕。 ■綜合外電消息/《星期日泰晤士報》/《星期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胡主席周五蒞港賀回歸 為新政府監誓 (圖)
航天員精準手控 神九天宮再對接 (圖)
蛟龍深海稱雄 載人潛7020米創紀錄 (圖)
梁振英:適度有為施政 加速經濟發展 (圖)
民建聯提十大施政期望 (圖)
工聯千人遊行 提紓困5訴求 (圖)
埃及首位穆斯林總統出爐 (圖)
中國著名數學家谷超豪逝世 (圖)
泛珠東盟商南海合作 專家倡擱爭議齊開發
川滇交界5.7級地震 3死百人傷 (圖)
美蘋果專門店員工 時薪僅11.25美元
德財長促各國放權 建強勢歐盟
絕症男扮救美 青馬跳橋亡 (圖)
港人患散光普遍 年輕族屬高危 (圖)
百警破外圍 檢5千萬波馬纜 (圖)
曾俊華:外圍續波動 料損港經濟 (圖)
李慧琼:港推民主政制 先與中央建互相 (圖)
英國憂阿根廷倫敦奧運搞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