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適度有為施政 加速經濟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談香港未來發展。 資料圖片

——接受中央媒體訪問 冀5年提升經濟社會水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候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在接受新華社及中新社記者等中央與地方媒體的集體採訪時強調,自己上任後,會透過適度有為的經濟政策,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重要優勢,提高香港經濟發展速度,從而改善市民的生活。他並期望,5年後,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會比現在更高一些;未來5年的發展速度也將稍快一些,亦希望未來5年香港跟內地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配合做得更好。

民生議題在梁振英的競選政綱中佔據很大篇幅。梁振英在訪問中解釋,香港的民生問題比較突出,而住房是最大的民生問題,特區政府是最大土地供應者,他會通過增加土地供應,希望可以調節房地產市場。

 他又坦承,香港貧富懸殊嚴重,「貧富差距本身不是問題,關鍵在於香港的基層工人收入低,老人的收入尤其低,這需要解決」。老齡化則是另一個重要民生問題。「老人的收入、晚年退休生活、醫療服務等,這些都是民生重點。」

予年輕人向上流動機會

 除了長者,梁振英特別關心的一個群體是香港年輕人。他說,自己出身貧寒、白手起家一步步打拚、終成為事業有成的專業人士,「我的經歷說明,只要給年輕人培訓、讓他們有表現的機會,往往最後可以成才。因此我特別關心的是現在的年輕人是否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及我們應該如何為他們創造更多機會」。

 因此,他上任會由兩方面入手:特區政府將制定一系列產業政策,讓官、產、研、學4方面更好地配合,並要在香港以外打造好香港的「體外經濟」,為港人在內地發展提供更好的服務,倘有更多現居中高層職位的港人願意去內地發展,就會給在香港的年輕人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

 同時,梁振英也歡迎內地的朋友們來港發展,「不管是個人還是企業,大家會發現在香港創業發展自己的事業有更多更好的機會」。

設金融發展局擴充業務

 梁振英在競選政綱中提出了「穩中求變」的治港思路。他在訪問中解釋,香港過去發展中累積了一些問題,港人求變的呼聲較高,同時香港面臨的內外環境變化很快,特區政府要跟著變,否則就落後了,如香港以往奉行「積極不干預」的經濟政策,但他就認為政府應該「適度有為」:亞洲金融危機和全球金融海嘯的應對經驗表明,政府對經濟發展不應完全放手,政府該干預的時候就應該干預。

 梁振英並舉金融中心為例,指和紐約、倫敦相比,香港的規模小,業務還有很大擴充餘地,香港應利用各種有利條件,包括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提升金融中心的地位。為此,他提出成立一個半官方的機構「金融發展局」,為特區政府、金融界和專家們提供交流平台,促進發展。

推船舶管理服務「升呢」

 他又以航運業為例,指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提出,「支持香港,鞏固與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如果貨柜碼頭吞吐量增加一倍,只是擴大了業務量,沒有做到提升」;倫敦雖沒有港口,但專門從事船舶買賣、租賃、登記、融資、保險、訴訟等管理服務,令它成為國際航運中心,故未來香港也應大力發展海事服務,尤其國家已發展成為全球航運和船舶大國,倘香港能與倫敦看齊,既可以服務國家,又能促進香港經濟發展。

 回歸15年來,香港與內地開展了全方位的交流。梁振英表示,香港與內地融合,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經濟交流融合,也體現在中央出台的重大惠港措施裡,包括2003年簽署的CEPA、國家「十二五」規劃裡港澳部分獨立成章、去年8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宣布的36條措施等。

重點解民生深層次矛盾

 他說:「前兩位特首過去15年,在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面做了巨大貢獻。在他們的基礎上,未來5年,我重要的施政方向是解決民生深層次矛盾問題,進一步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在經濟發展上用好國家給予的支持。」

 被問及香港有部分人對與內地融合仍有所抗拒,梁振英坦言,香港曾被殖民統治100多年,要做好人心回歸的工作,包括國民教育等,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我們國家很大,有些港人對內地了解不多,需要給他們多點時間。」

相關新聞
胡主席周五蒞港賀回歸 為新政府監誓 (圖)
航天員精準手控 神九天宮再對接 (圖)
蛟龍深海稱雄 載人潛7020米創紀錄 (圖)
梁振英:適度有為施政 加速經濟發展 (圖)
民建聯提十大施政期望 (圖)
工聯千人遊行 提紓困5訴求 (圖)
埃及首位穆斯林總統出爐 (圖)
中國著名數學家谷超豪逝世 (圖)
泛珠東盟商南海合作 專家倡擱爭議齊開發
川滇交界5.7級地震 3死百人傷 (圖)
美蘋果專門店員工 時薪僅11.25美元
德財長促各國放權 建強勢歐盟
絕症男扮救美 青馬跳橋亡 (圖)
港人患散光普遍 年輕族屬高危 (圖)
百警破外圍 檢5千萬波馬纜 (圖)
曾俊華:外圍續波動 料損港經濟 (圖)
李慧琼:港推民主政制 先與中央建互相 (圖)
英國憂阿根廷倫敦奧運搞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