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患散光普遍 年輕族屬高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專家發現,港人患散光普遍,年輕人尤甚。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馮瀚林 攝

——21歲至30歲近四成逾百度 僅次長者組別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馮瀚林)亞洲人散光發病率高企,其中港人患散光普遍,年輕人尤甚。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專家最新臨床研究發現,每10名21歲至30歲港人中,近四成人有100度或以上散光,嚴重程度僅次於排首位60歲以上組別。專家表示,散光成因不明,但估計與近視有關,如果超過50度散光人士經常使用電子產品,或會出現「電腦視覺綜合症」,患者會感到疲倦、頭痛和頸痛,影響日常生活。

 散光是指眼角膜垂直與橫向弧度不同,眼晴無法把所有光線聚焦同一點,以致影像模糊。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對2007年曾到眼科視光學診所2,759宗個案作全面分析,臨床研究發現,21歲至30歲組別是散光第一個高峰期,達38%;僅次於60歲或以上組別42%,情況堪憂。

黃金時期 或影響工作表現

 眼科視光學院助理教授紀家樹博士解釋:「由於21歲至30歲時期同為近視人口比率高峰期,於此年齡組別的人士眼角膜多出現規則性散光,其中有深度散光(即超過200度)個案更高達11.5%。」紀家樹表示,目前醫學界對散光成因未有定論。他估計散光成因與角膜改變有關係,據以往研究顯示,眼皮異常位置與散光有關,但確實成因有待日後研究。專家擔心,由於21歲至30歲是年輕人工作黃金時期,散光問題會影響工作表現,長遠而言對年輕人構成難以估計的影響。

 研究又指,散光與遠視和近視有關。紀家樹表示,與擁有正常視力的人相比,如果遠視超過75度,患散光風險會增加2倍。他又稱:「近視低於500度的人,出現散光機率多3.3倍;超過500度近視的人,較正常視力的人患散光機率高7.4倍。」

常用電子產品易患綜合症

 紀家樹表示,散光會造成視力模糊、眼睛易疲勞,日常生活大受影響。有散光問題的兒童,尤其是散光軸接近45度或135度的兒童如不根治,嚴重會變成弱視。另如果超過50度散光的人經常使用電子產品,會出現「電腦視覺綜合症」,患者會感到疲倦、頭痛及頸痛。紀家樹建議,散光人士可徵詢視光師建議,佩戴散光隱形眼鏡或角膜矯形隱形眼鏡改善問題。

 散光達150度的李先生20歲時發現自己患有散光,學駕駛時感到影像重疊、眼睛疲勞、眼睛不舒服。及後他佩戴散光隱形眼鏡改善問題。

相關新聞
胡主席周五蒞港賀回歸 為新政府監誓 (圖)
航天員精準手控 神九天宮再對接 (圖)
蛟龍深海稱雄 載人潛7020米創紀錄 (圖)
梁振英:適度有為施政 加速經濟發展 (圖)
民建聯提十大施政期望 (圖)
工聯千人遊行 提紓困5訴求 (圖)
埃及首位穆斯林總統出爐 (圖)
中國著名數學家谷超豪逝世 (圖)
泛珠東盟商南海合作 專家倡擱爭議齊開發
川滇交界5.7級地震 3死百人傷 (圖)
美蘋果專門店員工 時薪僅11.25美元
德財長促各國放權 建強勢歐盟
絕症男扮救美 青馬跳橋亡 (圖)
港人患散光普遍 年輕族屬高危 (圖)
百警破外圍 檢5千萬波馬纜 (圖)
曾俊華:外圍續波動 料損港經濟 (圖)
李慧琼:港推民主政制 先與中央建互相 (圖)
英國憂阿根廷倫敦奧運搞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