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盟「南海聲明」避談黃岩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東盟外長昨日正式對外發佈了就南海問題達成的六項原則,其中呼籲要全面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要各方繼續保持克制,不使用武力,聲明並無談及黃岩島等具體問題。在北京,中國外交部昨晚表示,希望各方都能嚴格遵守《宣言》,為商談「準則」創造必要的條件和氣氛。

 東盟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部長賀南洪昨日下午在金邊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了東盟外長就南海問題達成六原則(見配表),東盟外交部長決定依據《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及《東盟憲章》就上述原則加強有關磋商。

菲越欲「綁架」會議被批

 在上周舉行的東盟會議中,菲律賓衝在了最前面,爭取東盟其他國家的支持,企圖施壓中國接受他們推動的所謂「南海行為準則」,越南緊隨其後。但是東盟大部分國家保持中立,不願意見到東盟完全被南海爭端所「綁架」,並批評菲律賓等國未落實南海宣言,此次東盟外長會最終沒有發表《聯合公報》,這在以往東盟外長會中是罕見的。

 針對東盟外長發表的關於南海問題六條原則的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晚回應指,中方注意到東盟方面就南海問題所作表態。南海問題的核心是有關國家圍繞南沙群島主權和附近海域劃界的爭議。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權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中方:先守《宣言》再談「準則」

 洪磊表示,中方願與東盟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中方對同東盟國家商談「南海行為準則」持開放態度。希望各方都能嚴格遵守《宣言》,為商談「準則」創造必要的條件和氣氛。

 洪磊指出,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重視維護《公約》的原則宗旨。《公約》不是規範國家間領土主權爭議的國際條約,也不可能成為裁判此類爭議的依據。當事國應當在解決南沙領土主權爭議的基礎上,依據歷史事實和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解決南海海域劃界爭議。

 洪磊強調,中國重視與東盟的關係,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持續顯現的背景下,中國與東盟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保持亞洲發展勢頭方面擁有共同利益和責任,雙方應繼續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彼此關係,加強戰略溝通,實現互利共贏。

相關新聞
港新樓施工量5年新高 樓價升勢料緩和 (圖)
文憑試狀元悉出名校 五魁皇仁佔二 (圖)
東盟「南海聲明」避談黃岩島
工聯會王國興報名轉戰港島 (圖)
美國槍手瘋狂射殺《蝙蝠俠》首映觀眾 (圖)
免步巴克萊後塵 Libor案大行商集體和解
傳英星證交所商合併 爭做全球第3大
民航總局六措施 治理航班晚點 (圖)
美太陽能級多晶硅 華啟「雙反」調查
兩部委急令:地方不得擅自鬆綁樓市 (圖)
張德江:做強做大重慶工業 (圖)
滬成首個步入老齡化城市 銀髮族347萬 (圖)
台開放25項陸成衣產品進口 (圖)
紙醉金迷28載 大富豪舞跳完 (圖)
特首:新界發展須與時並進 (圖)
城巴西隧失控 5車串燒11傷 (圖)
加盟火箭正式亮相 林書豪求不斷進步 (圖)
「小超人」接班 股民投信心一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