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開放25項陸成衣產品進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對大陸成衣產品作出「大鬆綁」。圖為安徽一間出口紡織企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台北消息: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19日公告開放大陸棉製女用襯衫、上衣、洋裝、短衫及其他紡織材料製女用成衣服飾等25項產品進口。這是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後,對大陸貨品進口的最大一宗鬆綁動作。

  台灣經濟部日前召開跨部門的「大陸物品輸入審查委員會」,邀請相關部門及行業公會討論後,決議大幅解除棉製女用或女童用洋裝、人造纖維製女用或女童用洋裝、針織或u織、人造纖維製男用或男童用內褲、棉製女用便服、浴袍、晨衣等24項成衣服飾類產品,及1項栽培蘭花用的水苔等產品的進口禁令,同意開放進口。

 據指出,服飾成衣屬勞力密集產業,在過去兩岸ECFA早收清單談判乃至目前進行的後續貨品貿易協議談判中,台灣方面都一直將成衣服飾類產品視為易受貿易自由化影響的傳統艱困產業,經濟部推出「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將成衣服飾類產業納入加強輔導項目,10年內投入952億元新台幣展開輔導救濟。

 經貿官員指出,這次開放項目雖不乏屬於當初認為是易受自由化衝擊的勞力密集產業,但經相關部門評估及與會各業界公會的溝通討論,認為這些產品開放對島內產業影響有限,因此同意開放。

 不過,棉製長褲等織襪產品則由於台灣區織襪公會強烈反對開放,維持禁止進口規定。此外,棉製男用或男童用大衣、雨衣、駕車外套、披肩、斗篷以及類似品,19日也未通過鬆綁。

尚有5千餘項產品待談判

 目前台灣對大陸物品進口仍採負面表列,由經濟部在1988年8月召集跨部會成立的「大陸物品輸入審查委員會」,每2個月召開1次審查會,針對產業變化及業界需求,討論開放項目。自2009年6月兩岸正式簽署ECFA後,為配合後續ECFA貨品貿易談判,還有5000多項產品要納入談判,因此,審查委員會通過開放的項目並不多,這次鬆綁是最大動作的一次,備受關注。

相關新聞
港新樓施工量5年新高 樓價升勢料緩和 (圖)
文憑試狀元悉出名校 五魁皇仁佔二 (圖)
東盟「南海聲明」避談黃岩島
工聯會王國興報名轉戰港島 (圖)
美國槍手瘋狂射殺《蝙蝠俠》首映觀眾 (圖)
免步巴克萊後塵 Libor案大行商集體和解
傳英星證交所商合併 爭做全球第3大
民航總局六措施 治理航班晚點 (圖)
美太陽能級多晶硅 華啟「雙反」調查
兩部委急令:地方不得擅自鬆綁樓市 (圖)
張德江:做強做大重慶工業 (圖)
滬成首個步入老齡化城市 銀髮族347萬 (圖)
台開放25項陸成衣產品進口 (圖)
紙醉金迷28載 大富豪舞跳完 (圖)
特首:新界發展須與時並進 (圖)
城巴西隧失控 5車串燒11傷 (圖)
加盟火箭正式亮相 林書豪求不斷進步 (圖)
「小超人」接班 股民投信心一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