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成首個步入老齡化城市 銀髮族347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截至去年底,上海全市戶籍60歲以上的老年人達347萬,接近全市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圖為上海祖孫在動漫遊戲上「競技」。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上海成為內地首個步入老齡化的城市。上海市政府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市戶籍60歲以上的老年人達347萬(約為香港700萬人口的一半),接近全市總人口的四分之一,預計2015年底達到30%,總數超過430萬。屆時,上海老齡情況可能與全球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日本相近。預料上海的養老體系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

 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全市戶籍60歲以上老年人口347.76萬,佔總人口的24.5%。80歲以上高齡老年人口62.92萬,佔60歲以上老年人的18.1%。人口老齡化比例高出全國8%至10%,甚至已達到世界人口老齡化最高的國家水平(人口老齡化程度23%至25%)。

「老化」加快 養老設施滯後

 當局預料,未來幾年上海將駛入老齡化「快車道」。「十五」(2001-2005)期間,上海60歲以上老年人每均增加4.92萬,「十一五」(2006-2010年)年均增11.3萬人,到「十二五」(2011-2015年)將年均增加20多萬,比「十一五」期間老年人口增長數量翻番。至2015年底,預計有近30%滬籍人口將是60歲以上老年人,總數超過430萬。更有專家預測,到2030年,上海老年人將達到600萬的最高峰。

 其實,上海市早在30年前,就已預見人口老齡化問題,並積極擴充養老設施,但顯然難以跟上迅速「老化」的步伐。至2011年末,上海養老床位總量為10.2萬張,僅佔戶籍老年人口的3%。根據規劃,至2015年末,上海的養老床位將達到12.5萬張,中心城區各區養老床位不低於區域老年人口的2.5%,郊區各區縣養老床位不低於區域老年人口的3.5%。與此同時,還將著力加強老年人社區照護,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人數擴大至30萬。但這對於擁有超過430萬老人的老齡化城市而言,顯然是杯水車薪。

以房養老試點 實施3年擱淺

 而對於一些新型養老模式的探索,則是舉步維艱。上海市人大代表、申房律師事務所主任孫洪林早前提交的「以房養老」(「以房養老」是指老年人將其房屋抵押或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數額養老金或接受老年公寓服務的一種養老方式)建議,已得到當局書面回覆。民政局表示,施行「反按揭」形式「以房養老」在中國有難度,上海公積金管理中心早在2007年就開展了「以房養老」試點工作,但真正符合條件的老年申請者很少,因此施行3年無奈「擱淺」。

相關新聞
港新樓施工量5年新高 樓價升勢料緩和 (圖)
文憑試狀元悉出名校 五魁皇仁佔二 (圖)
東盟「南海聲明」避談黃岩島
工聯會王國興報名轉戰港島 (圖)
美國槍手瘋狂射殺《蝙蝠俠》首映觀眾 (圖)
免步巴克萊後塵 Libor案大行商集體和解
傳英星證交所商合併 爭做全球第3大
民航總局六措施 治理航班晚點 (圖)
美太陽能級多晶硅 華啟「雙反」調查
兩部委急令:地方不得擅自鬆綁樓市 (圖)
張德江:做強做大重慶工業 (圖)
滬成首個步入老齡化城市 銀髮族347萬 (圖)
台開放25項陸成衣產品進口 (圖)
紙醉金迷28載 大富豪舞跳完 (圖)
特首:新界發展須與時並進 (圖)
城巴西隧失控 5車串燒11傷 (圖)
加盟火箭正式亮相 林書豪求不斷進步 (圖)
「小超人」接班 股民投信心一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