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媒警告日本:自衛隊敢阻保釣 華必以艦對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兩岸三地保釣船計劃於今日到釣魚島宣示主權。日方此前曾宣稱,為阻止中國兩岸三地的保釣人士登島,可將出動自衛隊作為「終極手段」。《人民日報》下轄的《環球時報》昨日發表社評指,雖然日本使館其後否認將派自衛隊,但釣魚島局勢之嚴峻仍似前所未有。社評稱,中方堅決反對日本在任何情況下出動自衛隊對付中國民間人士。如果日本腦子發熱使出這一招,等於逼使中方今後將軍艦派往釣魚島海域。

 《環球時報》社評警告,日若真向釣魚島派出自衛隊,就會令事件從中日民間人士及兩國「執法船」的對峙上升為軍艦之間的摩擦。這將是東亞局勢的災難。文章指出,日本議員等政客登釣魚島的申請很活躍,日媒上還出現要求野田首相登釣魚島的呼聲,兩岸三地保釣人士此次行動以登島為目標,是對日本今年以來從購島到登島各種計劃的回應。

日鬥俄韓吃虧 休想拿華出氣

 社評分析,日本對中方保釣人士採取粗野行動,以及日方政治人物登釣魚島,都將構成地區局勢的突變性發展,中國必須高度防範它們的發生,提前準備好足夠的反制措施,對日本的任何政治冒險堅決迎頭痛擊。

 社評建議,中國現在需要通過各種渠道警告日本保持克制。中國民間保釣行動不是地區局勢的新因素,日方的反應不得超越以往慣例,日方必須保障中方保釣人士的生命安全。如果日方的阻止造成意外後果,中國政府和民間都會採取報復,讓日本付出代價。

 「日本莫以為它控制著釣魚島,就佔盡優勢,可以胡來。如果日本真把在俄韓面前受的氣往釣魚島上撒,那麼它將把小規模的衝突變成更大規模的中日衝突。中國的報復力量及手段比俄羅斯和韓國都多得多,中國決不會做日本在別處吃了虧後用來撒野的出氣筒。」

 社評認為,中國現在全力反擊日本挑釁,正當其時。俄韓的反日情緒都在高點上,在東亞領土爭端上,日本的孤立已成定局。中國大陸還有台灣、香港社會相助,釣魚島危機全面激化,日本決佔不到便宜。

中國捍衛領土 全民齊心支持

 社評稱,東亞領土爭端,日本一直是情緒最偏激的一方,但它實力有限,外交資源匱乏也是明顯事實。日本想用它的挑釁壓倒中國是妄想。中國社會在很多問題上有分歧,但對抗日本的胡作非為,中國社會給予的支持會是全面和無條件的。無論怎麼跟日本鬥,中國政府都不用擔心在輿論中丟分。

 社評最後警告說,希望日本清醒,中國決不是它想捏就能捏的「軟柿子」。如果它想把釣魚島危機無限升級,中國一定奉陪到底。

相關新聞
官媒警告日本:自衛隊敢阻保釣 華必以艦對艦
台:不讓釣島寸土 應變計劃備妥
專家解讀:解放軍非好欺 遇挑釁必回擊
陸台參與未果 港船獨闖釣島 (圖)
日兩閣員今「拜鬼」
梁振英籲保釣船注意安全 (圖)
重慶悍匪周克華被民警擊斃 (圖)
周永康致敬 英雄獲授「衛士」榮譽
每次作案前 均會聯繫女友 (圖)
槍殺哨兵案 官方證其所為 (圖)
警方澄清 非網傳自殺
提供重要線索 市民獲賞60萬
犯案後逛鬧市 藏身墓地
中國抗戰勝利67周年 日本好了傷疤 忘了軍國之痛 (圖)
日全方位制華 互信無從談起 (圖)
維持雙方關係 考驗東京政客
美重返亞太 日狐假虎威 (圖)
兩岸保釣或掀新高潮 (圖)
中共十八大代表年輕化 增基層黨員 (圖)
最年輕最年長代表都姓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