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重返亞太 日狐假虎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美軍艦與日艦在太平洋聯合軍演。

 近些年來,中日兩國發展的反差,讓日本倍感壓力。而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東移,又令日本看到借重機會。專家指出,日本可以藉美國的力量,狐假虎威,加強其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甚至是主導權,而美國也要借日本的力量,來維護自己在亞太的利益。

 很多分析都認為,要談中日關係,就要考慮美國的主導作用。但外媒普遍認為,美國為了維護其在亞洲和太平洋的戰略利益,絕不會讓中日兩國成為朋友。美國不希望看到一個強大、統一的中國出現。中日對抗的結局只能是兩敗俱傷,所謂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日與朝韓都有磨擦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向本報指出,日本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基石,但日本跟亞洲鄰國,尤其是與中國、朝鮮、韓國的關係都不是太好。

 近年來,自恃有美國撐腰的日本,頻頻在歷史、東海、台灣、安全和周邊等敏感問題上採取強硬進攻態勢,大事鼓噪「中國威脅論」,日益加重對華軍事防範,挑戰中日關係底線,引致中日紛爭不斷。

 北京大學教授王新生指出,總體來看,日美間的合作大於衝突,未來日美進一步加強同盟關係的可能性比較多。

 外界有觀點認為,若中美關係穩定,中日陷入全面對抗和軍事衝突可能性不大。在未來10至15年內,中美如能形成穩定的協作局面,甚或出現中美跨洋「握手」態勢,則中日關係份量將相對降低,政治分歧也有望緩解。

相關新聞
官媒警告日本:自衛隊敢阻保釣 華必以艦對艦
台:不讓釣島寸土 應變計劃備妥
專家解讀:解放軍非好欺 遇挑釁必回擊
陸台參與未果 港船獨闖釣島 (圖)
日兩閣員今「拜鬼」
梁振英籲保釣船注意安全 (圖)
重慶悍匪周克華被民警擊斃 (圖)
周永康致敬 英雄獲授「衛士」榮譽
每次作案前 均會聯繫女友 (圖)
槍殺哨兵案 官方證其所為 (圖)
警方澄清 非網傳自殺
提供重要線索 市民獲賞60萬
犯案後逛鬧市 藏身墓地
中國抗戰勝利67周年 日本好了傷疤 忘了軍國之痛 (圖)
日全方位制華 互信無從談起 (圖)
維持雙方關係 考驗東京政客
美重返亞太 日狐假虎威 (圖)
兩岸保釣或掀新高潮 (圖)
中共十八大代表年輕化 增基層黨員 (圖)
最年輕最年長代表都姓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