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共十八大代表年輕化 增基層黨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5]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備受矚目的中共十八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召開,全國共選出2,270名十八大代表,名額比十七大增加50人。中央組織部昨日透露,此次代表差額選舉的比例多於15%;其中,55歲以下1,471名,佔全體代表的64.8%。同時首次對候選人實行考察,較大幅度提高工人黨員代表比例,適當減少領導幹部名額,增加基層代表。此外,部分已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將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和中共中央組織部秘書長、新聞發言人鄧聲明介紹中共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王京清透露,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胡錦濤總書記多次聽取工作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政治局會議專門進行研究,明確了代表選舉工作的指導思想和政策規定。

改革開放後入黨者為主體

 他介紹說,此次十八大代表有五大特點:一是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數量增加;二是工人黨員代表比例較大幅度提高,當選代表中,工人黨員由十七大時的51名增加到169名(包括農民工黨員26名),佔7.4%;三是女黨員代表、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數量增加,代表中女黨員521名,佔23%;四是代表年齡結構比較合理、學歷層次較高,年輕黨員代表數量增加;五是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黨員成為十八大代表的主體。

堅持以德為先 好中選優

 王京清稱,當選的十八大代表的產生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把代表質量關,突出一線導向,並強化紀律監督。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都是從基層黨支部開始,並由投票確定,且選舉採取差額辦法,對不符合代表條件的人選及時進行調整,堅持以德為先,好中選優,同時為保障代表質量進行五大環節篩選,防止「帶病提名」,注重強化紀律監督,保證風清氣正。

 對於選舉的透明度問題,鄧聲明向本報指出,據統計,參與這次十八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的黨員比例達98%。同時,組織部對推薦的人選進行了組織考察,發佈了考察預告,公佈了監督電話,同時通過黨內文件、黨建工作網,廣泛徵求黨員意見,接受監督。另外,一些地方還採取報刊、電視等媒體進行公示,這在歷屆全國黨代會代表選舉中是首次。

中央委員亦將採差額選出

 在被問及中央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選舉等問題時,王京清表示,中央委員會也要採取差額選舉的辦法產生,差額比例要由大會主席團來決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則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王京清透露,按照慣例,中共中央還確定一部分已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資料顯示,中共十七大特邀代表中包括: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前中央領導人。據悉,特邀代表享有代表的同等權利。

相關新聞
官媒警告日本:自衛隊敢阻保釣 華必以艦對艦
台:不讓釣島寸土 應變計劃備妥
專家解讀:解放軍非好欺 遇挑釁必回擊
陸台參與未果 港船獨闖釣島 (圖)
日兩閣員今「拜鬼」
梁振英籲保釣船注意安全 (圖)
重慶悍匪周克華被民警擊斃 (圖)
周永康致敬 英雄獲授「衛士」榮譽
每次作案前 均會聯繫女友 (圖)
槍殺哨兵案 官方證其所為 (圖)
警方澄清 非網傳自殺
提供重要線索 市民獲賞60萬
犯案後逛鬧市 藏身墓地
中國抗戰勝利67周年 日本好了傷疤 忘了軍國之痛 (圖)
日全方位制華 互信無從談起 (圖)
維持雙方關係 考驗東京政客
美重返亞太 日狐假虎威 (圖)
兩岸保釣或掀新高潮 (圖)
中共十八大代表年輕化 增基層黨員 (圖)
最年輕最年長代表都姓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