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全方位制華 互信無從談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日存在海洋權益爭端。圖為在東海的中國春曉油田鑽井台。

 中日兩國在政治安全領域互信的嚴重缺乏,中國實力的日益強大和日本擺脫「經強政弱」的圖謀,導致兩個一衣帶水的鄰邦在政經層面的全面角力。為防範中國的崛起,日本在多個領域、不同層次對華採取了防範、敵對政策。北京大學教授王新生認為,未來十年很可能將是中日衝突與合作的十年。

國力差距今非昔比

 目前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中國經濟在東亞經濟中的地位將進一步提高。 同時,日本卻進入了持續的經濟大蕭條,難以再像過去那樣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特別是90年代中期以後,日本國內開始出現所謂「脫出戰後」的思潮,海外派兵、修改和平憲法、防務廳升級、參拜靖國神社正常化,意圖成為「正常國家」。

海權島權爭端不斷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向本報指出,在海洋權益爭端、釣魚島主權爭端,以及戰略形勢方面,日本對中國國防力量不斷壯大懷有恐懼、擔憂並橫加指責。他認為,中日關係之中根本談不上互信。

 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教授表示,近年來,中國迅速發展,取代日本國內生產總值世界第二大的地位,同時又與日本在諸多歷史問題上存在爭端,日本社會普遍對華存在懷疑、嫉妒和恐懼的負面心態。

 有專家建議,目前中日急需防止安全猜忌、戰略誤判和政治不信任成為支配兩國關係的「主旋律」,防止政治交惡影響兩國關係,努力緩解兩國部分民眾之間的情緒化傾向,確立和加強中國的「和諧世界」外交戰略與日本國內的和平主義力量相互呼應的戰略對話機制。

相關新聞
官媒警告日本:自衛隊敢阻保釣 華必以艦對艦
台:不讓釣島寸土 應變計劃備妥
專家解讀:解放軍非好欺 遇挑釁必回擊
陸台參與未果 港船獨闖釣島 (圖)
日兩閣員今「拜鬼」
梁振英籲保釣船注意安全 (圖)
重慶悍匪周克華被民警擊斃 (圖)
周永康致敬 英雄獲授「衛士」榮譽
每次作案前 均會聯繫女友 (圖)
槍殺哨兵案 官方證其所為 (圖)
警方澄清 非網傳自殺
提供重要線索 市民獲賞60萬
犯案後逛鬧市 藏身墓地
中國抗戰勝利67周年 日本好了傷疤 忘了軍國之痛 (圖)
日全方位制華 互信無從談起 (圖)
維持雙方關係 考驗東京政客
美重返亞太 日狐假虎威 (圖)
兩岸保釣或掀新高潮 (圖)
中共十八大代表年輕化 增基層黨員 (圖)
最年輕最年長代表都姓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