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持雙方關係 考驗東京政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歷史與現實間的落差,政治體制與文化背景的異同,國家利益與民眾情感糾葛,註定了中日關係的「剪不斷,理還亂」。專家認為,中日關係的根本改善需要兩國的共同努力,但關鍵在於日本方面的努力程度。日本政府要切實改變其不當行為,拋棄不友好態度,改變在中國問題上的「兩面派」做法。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指出,中日兩國關係現在正在惡化,問題相當嚴重,雙方現在應該控制釣魚島危機,否則關係還會嚴重惡化。

 北京大學王新生教授表示,中日關係令人擔心的事情很多。他認為:「中日關係緊張化,未來可能成為常態。」這種常態將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始終存在著。他說,緊張是由日本國內各種關係現狀決定的,但也不會進一步惡化,因為雙邊依賴性很強,尤其是經貿方面。

政治家要智慧 民眾要冷靜

 王新生建議,中日雙方政治家需要做出一個正確的政治判斷,維持大局。而兩國民眾也要以冷靜、客觀的心態看待對方。他說,兩國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是,兩國政府和國民都需要做出相應努力才行。

 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則撰文指出,中國工作重點應該由拉一部分對華友好人士轉向對日本公眾的整體公關和交流方面,特別要重視與日本中青年政治家展開思想交流,要讓日本公眾了解中日分歧中的中國立場,了解中國的道理和依據。

 目前,中日釣魚島和東海權益之爭正在進入脆弱、危險的相互試探、摸底期。專家建議,中日兩國應充分認識到在這一領域加強合作、減少對抗的重要性,盡早啟動實質性磋商與談判,致力於建立控制局面、管理摩擦、和平解決的有效機制。

相關新聞
官媒警告日本:自衛隊敢阻保釣 華必以艦對艦
台:不讓釣島寸土 應變計劃備妥
專家解讀:解放軍非好欺 遇挑釁必回擊
陸台參與未果 港船獨闖釣島 (圖)
日兩閣員今「拜鬼」
梁振英籲保釣船注意安全 (圖)
重慶悍匪周克華被民警擊斃 (圖)
周永康致敬 英雄獲授「衛士」榮譽
每次作案前 均會聯繫女友 (圖)
槍殺哨兵案 官方證其所為 (圖)
警方澄清 非網傳自殺
提供重要線索 市民獲賞60萬
犯案後逛鬧市 藏身墓地
中國抗戰勝利67周年 日本好了傷疤 忘了軍國之痛 (圖)
日全方位制華 互信無從談起 (圖)
維持雙方關係 考驗東京政客
美重返亞太 日狐假虎威 (圖)
兩岸保釣或掀新高潮 (圖)
中共十八大代表年輕化 增基層黨員 (圖)
最年輕最年長代表都姓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