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保釣或掀新高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大學日本和東亞問題研究專家王新生教授向本報指出,中日釣魚島問題可能要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隨著日本右翼勢力不斷煽動日本民眾捐款購島,而中國兩岸三地保釣人士也做出回擊,準備登島宣示主權,中日兩國民間的對立情緒因釣魚島問題不斷升溫。王新生說,解決釣魚島爭端,妥善引導民眾情緒,需要兩國政治家的努力和智慧。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則向本報指出,釣魚島問題十年內很難解決。若雙方控制不好,將成為一個可能周期性產生威脅的問題。

95%網友願遷籍釣魚島

 雅虎的網絡調查顯示,92%的日本民眾支持購島。環球網發起網上調查顯示,有95%的中國網友表示願意將戶籍遷入釣魚島。由於中日釣魚島問題的持續激化,中日兩國民間一種對立情緒在蔓延。

 近日兩岸三地保釣人士,準備登島宣示主權(見圖)。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專家王鍵認為這可能掀起民間保釣的新高潮。若日本海上保安廳在攔截保釣船隊時,沒有發生衝突,雙方還能克制;但若有人員受傷,問題可能複雜化,將會掀起保釣的新高潮。

  對此,王新生則不無憂慮地說,如果民間保釣最終演變為一場衝突的話,對中日雙方都不會帶來好處。

相關新聞
官媒警告日本:自衛隊敢阻保釣 華必以艦對艦
台:不讓釣島寸土 應變計劃備妥
專家解讀:解放軍非好欺 遇挑釁必回擊
陸台參與未果 港船獨闖釣島 (圖)
日兩閣員今「拜鬼」
梁振英籲保釣船注意安全 (圖)
重慶悍匪周克華被民警擊斃 (圖)
周永康致敬 英雄獲授「衛士」榮譽
每次作案前 均會聯繫女友 (圖)
槍殺哨兵案 官方證其所為 (圖)
警方澄清 非網傳自殺
提供重要線索 市民獲賞60萬
犯案後逛鬧市 藏身墓地
中國抗戰勝利67周年 日本好了傷疤 忘了軍國之痛 (圖)
日全方位制華 互信無從談起 (圖)
維持雙方關係 考驗東京政客
美重返亞太 日狐假虎威 (圖)
兩岸保釣或掀新高潮 (圖)
中共十八大代表年輕化 增基層黨員 (圖)
最年輕最年長代表都姓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