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月娥:惠民招逐項推 天水圍建墟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首施政綱領清晰 政策成熟即落實

 特首梁振英團隊上任兩個月來,僭建風波、德育及國民教育爭議、新界東北發展等鬧得沸沸揚揚,但「梁班子」未有自亂軍心,站穩陣腳並經過審慎部署後連日出招,處理港人頭號關注的住屋問題並推動「民生工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梁振英在競選時制定了經過民意醞釀的清晰施政綱領,團隊上任後即貫徹「民生無小事」的原則、「地區問題,地區解決;地區機遇,地區掌握」的理念,套入不同政策範疇,「成熟一項,推出一項」:除了前日推出的措施外,她今日上午會出動到天水圍公布「墟市計劃」,當局下星期會繼續「出招」,為市民解決天天碰到的「小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府昨日出招,再推出惠民措施,有人質疑當局是為了「收買人心」而倉促推出各項政策,最終或「愛你變成害你」。林鄭月娥在訪問中坦言,歷屆政府曾推出不少利民政策,卻因為部門協調不足,令人有「甩漏」的感覺:過去各部門是在結束政策蘊釀階段後才將之帶到政府內部的政策委員會上討論,即使其他部門對方案有保留,修訂空間已不多,「我在上屆政府好早有此感覺,在委員會也好多聲氣,但就有人說我的意見太多」。

部門協作佳 政策見成效

 好的政策構思,最重要的是能夠落實到位。她舉上屆政府在處理豬流感時,能迅速封鎖病毒源頭的灣仔維景酒店事件為例,證明只要各部門一起「砌掂佢」,就可以令政策能達致最佳成效,而梁振英在競選期間已經就部門協作提出了明確的建議,故自己上任後,就在政策委員會屬下開設政策小組。

 她說,在政策小組會議上,相關部門可以在早期政策醞釀期間,在這個跨部門平台發表意見,打破決策局之間的隔閡,並讓有關部門可在集思廣益後擬定較為成熟的方案,再提交到政策委員會討論,其後始在行政會議討論後才「出街」,確保施政根基打得更好,加上今屆特區政府在施政上有清楚目標及方向,再結合各部門能力,自然「做到洁v。

團隊做實事 受惠層面廣

 在上任後落區時,她公開表示,特區政府除解決房屋、扶貧等「重中之重」的民生大課題外,也會致力開展「民生、民心工程」。林鄭月娥坦言,問責團隊抱持做實事態度,一直遵照特首競選政綱中「民生無小事」的理念「交功課」,而自己心目中的民生工程,與2007年的「十大基建」不同:措施未必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大樓、大橋,但受惠層面卻能覆蓋全港18區,「我們希望今屆政府能多做貼近民生、民情的工程,結果是9件、10件還是11件都不重要,數字只是包裝而已」。

 要推動「民生、民情」工程,問責官員落區是必不可少的。林鄭月娥總結出三大理由:「市民樂意見到高官落區,好希望與高官直接對話。雖然輿論及民調顯示我們低處未算低,但其實我們幾受市民歡迎,市民會要求合照、談話,又會說支持你們,這是一種動力的來源。落區聽到的意見、看到的情況都是有建設性的,令我們深有得益,有時與我們在政治人物處所聽到的是有落差的,市民其實十分理性。」

CY享受落區 官員有同感

 她舉早前一次落區探訪活動為例,指當時一位年逾65歲的老人家與她說起長者生活津貼計劃,言及於此,她面紅一笑,坦承當時「曾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認為老人家一定會要求不要資產審查,哪知對方只說他在領取生果金時,既然已經申報一次,而新計劃的資產審查要求與該申報一模一樣,不如就免他們再申報多一次,「這個老人家提出的訴求很簡單,也是有節制的,他不是要求連審查都不要,很多市民都是這樣的,他們知道甚麼是政府可以做到的,提出的要求也很合理」。

 林鄭月娥並笑言,自己從近期更頻密、更深入、更多元的落區活動中,也體會到梁振英緣何那麼享受落區:「我曾聽候任特首辦的人提過,每次CY工作極累了,會話我們落區去吧;很難想像是吧?但落區除了聆聽民意,也是一個為自己重新鼓勁打氣的過程,我現在與CY一樣,也有了享受落區的感覺。」

應販商訴求 推墟市計劃

 林鄭月娥今日又會落區,公布由她統籌多個部門共建的「天水圍墟市計劃」,回應天水圍販商多年來爭取把天光墟合化法的訴求。她強調,未來一系列工程會陸續「成熟一項、推出一項」,而自己也很享受落區為社會把脈,並會將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反映的意見以「攬上身」的態度去處理,「例如上周公布的升降機工程單張印有『民生無小事』的標語,我應承特首,會出一系列『民生無小事』的單張,想到一個就出一個,天天也在想……這5年,一定會爭取一分一秒,做得一樣得一樣」。

 除了「民生小事」外,林鄭月娥亦會鼓勵各官員在任期之初,抓緊值得投放精力與市民互動探討的課題,研究制定長遠方向性方案,為下一個5年發展打好基礎,但「大家可以放心,政府不會因為未做好長遠策略,就不推招數,這根本不可能」。

相關新聞
陳茂波:「港人港地」最快年內推出 (圖)
林鄭月娥:惠民招逐項推 天水圍建墟市 (圖)
非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暫緩3周 (圖)
戴秉國見山口壯 收日相親筆信 (圖)
劉江華告急 籲擁躉配票 (圖)
陳絔g告急 鄉議局力挺 (圖)
南京軍區兩棲雄師 千里外海三日抵
默克爾遊故宮訪天津 溫總全程陪同 (圖)
美轉基因米研究 華童慘成白老鼠 (圖)
港區人代選委暫定1621人 (圖)
河源4.2級地震 港深穗均有震感 (圖)
粵落實溫總指示 41條措施穩增長
貨幣清算機制 兩岸簽備忘錄 (圖)
菲7.6級強震 多地響海嘯警報 (圖)
薩科齊演講一小時袋20萬鎊 (圖)
特首梁振英冒雨探反國教科學生 (圖)
雅居樂主席涉住所非禮28歲女子 (圖)
交津改雙軌制 惠數萬基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