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衛生部要求大力查「黃金大米」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美國科研機構在中國湖南一所小學中開展「黃金大米」的轉基因大米人體試驗,引發海內外密切關注。中國疾控中心日前出台調查結果顯示,該中心及其他直屬機構未批准和參與有關「黃金大米」研究,並對調查中存在前後說法不一致的蔭士安研究員停職。國家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昨日表示,將進一步加大調查力度,盡快查清事實,給公眾實事求是的結論。

 「黃金大米」事件,源於一篇刊登於《美國臨床營養雜誌》上的論文。文章提及,2008年在湖南省衡陽市江口小學開展了「黃金大米」在兒童體內的轉化效率試驗工作。這引發民眾廣泛質疑,為何美國科研機構會在中國兒童中進行轉基因人體試驗,且參與試驗的小學生和家長並沒有完全知悉試驗的目的、效果。

研究員蔭士安已被控停職

 隨著事件的逐步升級,內地多方展開調查。上述「黃金大米」論文的中國作者,是中國疾控中心的蔭士安研究員。在9月5日的調查中,蔭士安聲稱對試驗並不知情,只是簽字同意發表論文。然而,中國疾控中心聲指出,蔭士安因在調查中前後說法不一被停職。與此同時,中疾控還指出,「黃金大米」論文中所述的湖南小學生轉基因人體試驗項目並未經衛生部審批。

中疾控將予公眾實事求是結論

 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昨日表示,該部直屬的中疾控將會給公眾一個實事求是的結論。他強調,衛生部對於開展涉及人的生物醫學研究,包括生物醫學的倫理研究,有著明確的規定。

相關新聞
衛生部要求大力查「黃金大米」事件
日本簽約「購釣島」 中國全方位反擊 (圖)
京粵魯爆示威:「釣島是我們的」 (圖)
「購島」衝擊中日官民交往 (圖)
官媒齊發聲 警告日勿玩火
梁振英:盡力加強與立會合作 (圖)
譚耀宗:配票策略有得有失 (圖)
鴿黨毀理性形象招慘敗 (圖)
特首:撤科禁教違港核心價值 (圖)
74%港僱主來季無意請人 (圖)
iPhone5猶勝QE3 可助美GDP增0.5%
溫總:中國經濟緩中趨穩 (圖)
暴雨引發泥石流 彝良變孤城 (圖)
日本大登廣告 自宣獨島主權 (圖)
12歲神童成英最年輕大學生 (圖)
新批副局政助 最快今日宣布 (圖)
「佔領中環」清場 拉扯7小時 (圖)
瓏門呎價過萬 夜售料逾60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