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警告:港或陷技術性衰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美聯儲推出QE3,金管局即出招為樓市「降溫」。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傍晚特地舉行記者會,強調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樓巿情況,在有需要時會毫不猶疑推出其他措施,包括可能延長額外印花稅的實施時間。他並指,QE3等措施短期內可穩定巿場情緒和阻止歐債危機進一步惡化,但環球經濟前景仍不樂觀,本港第三季經濟可能連續2個月按年收縮,即陷入技術性衰退。

第三季經濟料收縮0.1%

 曾俊華昨傍晚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他表示,QE3比預料更加積極,加上歐洲央行上周通過無限期買入歐元區國家國債,而德國憲法法院亦於早前裁定,德國注資歐洲穩定機制,即ESM並沒有違憲。他相信種種措施在短期內均可在穩定巿場情緒和阻止歐債危機惡化發揮一定作用。

 不過,他認為,有關措施仍未能徹底化解歐債危機,加上美國復甦步伐仍非常緩慢,失業率居高不下,他對環球經濟前景仍然不樂觀,而對香港來說,意味著出口低迷將維持一段相當長時間,「我們注意到7月零售增長已大幅放緩,扣除期間價格變動後,銷售量的按年增長僅1.3%。如果情況持續,第三季整體經濟很可能會繼第二季按季度收縮0.1%,再次出現按季負增長。如果我們有兩季的負增長,即代表我們會面對技術性衰退。在未來數季失業率上升的風險亦開始升溫,大家必須要注意」。

QE3加劇樓價上升預期

 被問及QE3對香港樓巿的影響,曾俊華認為,QE3會令巿場預期香港樓價進一步上升,而樓價繼續上揚將和經濟基調背馳,泡沫風險大增,而金管局推出的措施主要目的是在銀行系統上做工夫,減低金融系統可能面對的風險,並可從需求方面著手,幫助樓巿稍為降溫,但首次置業和購買上車盤的人士不會受到影響。

稱SSD有效 或考慮延長

 被問到政府以甚麼指標去決定再出招壓抑樓巿,曾俊華表示,政府不會考慮單一指標,而是考慮整個樓巿各方面的指標才作決定,而當局今年底會檢討額外印花稅(SSD),「額外印花稅(在穩定樓市方面)是一個相當有效工具,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有需要的話會考慮延長」。

 就QE3會否令香港通脹再次升溫,他認為,國際的經濟環境正面對各方面力量的推動,一方面流動資金有可能增加,但同時歐洲、美國的整體經濟仍然偏弱,「這些不同的能量如何去推動,我們要密切留意,看看發展如何」。

相關新聞
金管局首限「二套房」按揭防樓泡 (圖)
金管局新招一覽
限按30年 殃及上車客 (圖)
財爺警告:港或陷技術性衰退 (圖)
力度溫和難阻升勢 「辣招」料在後頭
業界專家一人一句
港股飆582點 「末日博士」唱好後市 (圖)
美放水刺激 月內可持續升浪 (圖)
內地樓市調控難度增
A股微漲 資源股領風騷
昨日升幅顯著板塊
新盤15分鐘沽百伙 (圖)
樓價創新高 新招嚇窒睇樓客
城規會:長實紅磡項目擬建321伙
8月份再錄得1宗拒勾紀錄
瑞銀:美聯儲買MBS十分聰明
麥嘉華:港股下半年料升20% (圖)
倫敦金融城與港優勢互補 (圖)
QE3刺激 人幣兌美元大漲 (圖)
外匯基金8月境外資產增46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