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力度溫和難阻升勢 「辣招」料在後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根據過去經驗,金管局每次推出連串收緊按揭措施後,樓價均會有所下挫,不過,今次學者普遍認為措施力度不足,將無阻樓價因QE3而出現的升勢,預測樓價一年內會再升約10%至15%。但提醒市民政府尚有不少「辣招」可以推出,如收緊額外印花稅(SSD)、徵收增值稅等,必須要小心衡量入市風險。

潘永祥:對沖QE3 力度嫌不足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政府早前推出連串房屋政策,都是從供應入手,屬長遠性措施,要短期壓低樓價,只能由壓抑需求入手,故今次金管局即時推出收緊按揭措施,可以視為QE3的「對沖」,主要希望樓市更健康,但力度就嫌不足,因為只針對第二套房的按揭進行收緊,認為應全面收緊置業按揭才能見效。

 他又指,QE3的後續影響廣泛,即使金管局措施出台後,樓價仍會續升,預測升約10%至15%,建議加大SSD力度、開徵增值稅等。另外,為防止公司名義買家走法律罅,可將其歸納入今次措施的第二套房按揭限制,他形容,加大措施力度一定會影響實際用家,但「兩害取其輕」,為免日後泡沫爆破,有所犧牲在所難免。

張一鳴倡增SSD稅率遏外地客

 Neutron INV Partners首席投資總監張一鳴直指有關措施力度太溫和,認為政府應該採取非常手段,建議可收緊SSD,包括應延長限期及調高稅率。主要收入非來自本港的按揭成數扣減幅度,亦應可由現時的20%再增加,始有效阻止非本地買家推高樓價。

 天俊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楚然表示,新措施力度不大,相信是顧及經濟、銀行體系,以至現時持有物業的業主,故未敢「落重藥」。再者,若政府續出「辣招」,或會引起負資產的情況。他相信,若政府收緊SSD,成效將會更為明顯。又指新措施雖然有助抵銷QE3帶來的影響,但樓市下行機會不大,料樓價將維持現水平或繼續向上。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昨表示,作為地產商,當然不會歡迎收緊措施,賣樓銷情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但聯儲局將超低息進一步延長至2015年,至少市場獲得息口會長期維持低水平的訊息。他又強調,現時的建築費、人工及地價成本一直有增無減,樓價難以被壓住。

代理料樓價仍升3%至5%

 地產業界亦多認為在QE3的刺激下,樓價難因金管局措施而回落,中原陳永傑更預測,計及金管局最新平衡措施後,預計本港樓價短期內有望錄得3%至5%的升幅。利嘉閣廖偉強則指,新措施令樓價急升的機會減弱,但後市仍然有待觀察,因政府調控有彈性,或會因應市況而有所調節。

相關新聞
金管局首限「二套房」按揭防樓泡 (圖)
金管局新招一覽
限按30年 殃及上車客 (圖)
財爺警告:港或陷技術性衰退 (圖)
力度溫和難阻升勢 「辣招」料在後頭
業界專家一人一句
港股飆582點 「末日博士」唱好後市 (圖)
美放水刺激 月內可持續升浪 (圖)
內地樓市調控難度增
A股微漲 資源股領風騷
昨日升幅顯著板塊
新盤15分鐘沽百伙 (圖)
樓價創新高 新招嚇窒睇樓客
城規會:長實紅磡項目擬建321伙
8月份再錄得1宗拒勾紀錄
瑞銀:美聯儲買MBS十分聰明
麥嘉華:港股下半年料升20% (圖)
倫敦金融城與港優勢互補 (圖)
QE3刺激 人幣兌美元大漲 (圖)
外匯基金8月境外資產增46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