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斥日不思悔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方強烈抗議日警登島 建交紀念活動延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鑒於日本近來在釣魚島問題上對中國的不斷挑釁,中方昨日宣布,決定延期舉行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會。而對於多名日方人員在21日晚登上釣魚島一事,中國外交部昨日直斥日本嚴重侵犯中國主權,並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針對日本當前的無恥行徑,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昨日罕見地發表措辭強硬的社論譴責日本,並強調中國不會退讓半步。

據新華網消息,9月21日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保安官和沖繩縣警察本部的數十名警察官登上釣魚島,準備對付有可能登島的一艘台灣保釣船。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中國政府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日方必須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方將繼續採取措施堅決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釣島涉主權 中國絕不退

 全國友協、中日友協負責人昨日表示,鑒於當前形勢,中方決定將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招待會調整到適當時候舉行。

 該負責人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雙方本應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及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發展。但不久前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採取非法「購島」行動,嚴重損害中日關係,破壞了邦交正常化40周年應有氣氛。中國政府對此表明了嚴正立場,中國各界也表達了強烈義憤。

 該負責人強調,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致力於發展中日關係,推進中日友好的信念沒有變化。

 針對日本當前的無恥行為,《人民日報》昨日發表措辭強硬的社論譴責日本。在這篇題為《日本不思悔改何談修復對華關係》的文章開篇就指出,日本一面表示要修復對華關係,一面妄言將以強硬姿態解決領土問題。「釣魚島問題事關中國領土主權,中國絕不會退讓半步」。

日政府夥右翼 購島唱雙簧

 文章指出,日本近來的一系列「購島」行為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在無理取鬧,顛倒黑白。文章斥責道,日本右翼勢力借釣島問題滋事由來已久。日本政府嚴重誤判形勢,與日本右翼勢力相互利用,沆瀣一氣,企圖實現加強控制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圖謀。

 文章稱,日本政府與右翼勢力在釣魚島問題上演「雙簧」,並非偶然事件,有日本政壇右傾化加速、外交日趨強硬、與鄰國關係緊張的大背景。日本經濟長達20年持續低迷,中日實力對比迅速改變,一些日本人陷入挫折鬱悶、躁動不安。主張以強硬路線對抗中國,成為一些日本人不時祭起的「政治法寶」。

 文章續說,中日關係的嚴峻局面是日本一手造成的,日本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加強意見溝通』和對話來修復對華關係,這不是嘴上說一說就管用的」。

 社論最後強調,日本政府如果真的想修復對華關係,就必須拿出坦誠務實的行動,徹底改變錯誤做法,必須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國將繼續採取措施堅決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

相關新聞
國際條約證琉球不屬日本 (圖)
《人民日報》斥日不思悔改 (圖)
日元老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穗數千人抗議日警非法登島 (圖)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圖)
QE3助燃 新盤周末銷逾250伙
周永康突訪阿富汗 簽安全協議 (圖)
中國首艘航母交付海軍 (圖)
星巴克開到靈隱寺門外惹爭議 (圖)
黃金周陸客湧台 兩岸航班爆滿 (圖)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圖)
喜馬拉雅「最危險山峰」雪崩致9死 (圖)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港大課室勁凍 師生投訴 (圖)
3000伊斯蘭教徒集會遊行反美 (圖)
財爺:創科產業有望成經濟新動力
上水5日3掃場 拘19雙程證水客 (圖)
羽壇「神雕俠侶」 林丹謝杏芳成美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