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條約證琉球不屬日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開羅宣言》中文版本(部分)。網上圖片

——中國學者:日竊佔釣島屬非法 國際社會須討論琉球歸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針對日本近來頻頻上演的「購島」鬧劇,多位中國知名專家均指出,琉球群島並不屬於日本,根據二戰後國際秩序,日本的版圖僅限於四國、九州、本州和北海道,以及指定的一些周邊的小島,其中根本沒有琉球群島,「更不要說釣魚島了。」日本的無恥行為既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和挑戰,也是對二戰後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中國及國際社會應與日本談琉球群島歸屬問題。

 日本聲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的依據是,釣魚列島在歷史上屬於琉球群島,美國根據1951年美日簽署的《舊金山和約》對琉球實施托管,其範圍包括釣魚列島。但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羅援在鳳凰衛視《世紀大講堂》時指出,琉球群島不是日本的。

波茨坦公告有明確規定

 羅援介紹稱,二戰之後,日本作為戰敗國,國際社會對其所做的安排是根據《波茨坦公告》,而《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補充說明寫道,「《開羅宣言》之精神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其中根本沒有琉球群島。也就是說,琉球群島根本就不是日本的,更不要說釣魚島了。

 公開資料顯示,釣魚島是日本在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末期,趁清政府敗局已定而從中國非法竊取的。資料顯示,日本當年強迫清政府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1941年,中國政府正式對日宣戰,並宣佈廢除雙方之間的一切不合理條約。

美國1971年私自「送」日

 1943年,中美英三國首腦共同發表的《開羅宣言》明確規定,「剝奪日本自從1941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後在太平洋上所奪得或佔領之一切島嶼;在使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華民國;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貪慾所攫取之土地,亦務將日本驅逐出境」。1945年二戰後期,中美英三國聯合發表的《波茨坦公告》。據此,釣魚島作為中國台灣的附屬島嶼,理應與台灣一併歸還給中國;而被日本強行侵佔的琉球,也應脫離日本回歸自主。

 事實上,《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作為確定二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國際法文件,已經終結了日本對包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在內的中國領土的非法佔有。而實際上,日本政府在1945年宣佈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時,亦同時在《日本投降書》第一條和第六條中分別宣示「承擔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之義務」。1972年,日本政府在《中日聯合聲明》中,又重申「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規定。」

 然而,時至今日,日本非但不歸還從中國竊取的領土,反而出爾反爾,徹底背棄了其承諾,矢口否認歷史。1951年,在沒有中國參與的情況下,日本同美國等國簽訂片面的《舊金山和約》,將琉球群島(即現在的沖繩)交由美國管理。事實上,釣魚島自古以來是台灣的附屬島嶼,並不屬於琉球群島,該和約所確定的交由美國托管範圍並不包括釣魚島。1953年,美國琉球民政府發佈「琉球列島的地理界限」,未經中國允許擅自擴大管轄範圍,將中國領土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裹挾其中。1971年,日、美兩國又不顧中國強烈反對,在「歸還沖繩協定」中又擅自把釣魚島等島嶼的「施政權」「歸還」日本。

專家:琉球歸屬須改正

 中國多位專家亦就此提醒,戰後秩序需按聯合國憲章規定,當前日本與鄰國島爭不斷,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二戰後日本的侵略罪行並未得到徹底清算。中國社科院著名美國問題及軍事問題研究專家洪源就指出,到目前為止,琉球群島中南部處於日本托管之下,但主權不屬日本;《波茨坦公告》第八條補充規定,無條件投降國日本無權對戰勝國提出要求、無任何托管權利,「琉球歸屬問題必須改正」。

相關新聞
國際條約證琉球不屬日本 (圖)
《人民日報》斥日不思悔改 (圖)
日元老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穗數千人抗議日警非法登島 (圖)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圖)
QE3助燃 新盤周末銷逾250伙
周永康突訪阿富汗 簽安全協議 (圖)
中國首艘航母交付海軍 (圖)
星巴克開到靈隱寺門外惹爭議 (圖)
黃金周陸客湧台 兩岸航班爆滿 (圖)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圖)
喜馬拉雅「最危險山峰」雪崩致9死 (圖)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港大課室勁凍 師生投訴 (圖)
3000伊斯蘭教徒集會遊行反美 (圖)
財爺:創科產業有望成經濟新動力
上水5日3掃場 拘19雙程證水客 (圖)
羽壇「神雕俠侶」 林丹謝杏芳成美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