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出口至香港、澳門等地區的浴室配件。 網上圖片

 金融海嘯後,美國各行業由於裁員減薪等令勞工成本回落,不少商家決定將生產線從中國遷回美國,以往買少見少的「美國製造」貨品力求重振聲威。紐約一家工廠致力開源節流,主打高質素路線,目前向香港、澳門、上海等的中國城市出口浴室配件,商機無限。

 年初有調查訪問美國106家收入逾10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的企業,48%高層正計劃或考慮減少外判中國工作,擴展美國本土生產線。波士頓顧問集團(BCG)高級合夥人西爾金表示,美企認為製造業不論在本地或出口市場均大有可為,估計到2015年資金將進一步加快回流美國。

提供豪華浴室配件 缺專才成隱憂

 埃布爾近40年前在紐約布魯克林區創立「水印設計」工廠,他慨嘆美國無法與大批進口產品競爭,50年前紐約大規模生產螺絲的時代已不復見。他認為,本土製造業要持續發展,具創意而獨特設計的產品不可或缺,於是主力為客戶度身訂造高端產品,同時盡量降低成本,加強競爭力。他的工廠現時為上海、澳門、香港6家興建中的豪華酒店提供浴室配件。

 埃布爾於2006年花6萬美元(約47萬港元)購入一部3D打印機,可打印熔融塑膠造型,為轉型高檔路線鋪路。他稱,公司有能力購買昂貴器材,但難以找到懂得操作的專才,反映廉價勞工並非絕對優勢。

紐約破紀錄 出口增1550億

 紐約大都會地區出口總額由前年的850億美元(約6,590億港元),急升至去年的1,050億美元(約8,140億港元),不但創紀錄高位,更冠絕全美。埃布爾對前景甚有信心,兒子亦鼓勵員工不單要振興「美國製造」,更要創造「布魯克林製造」品牌,仿傚「設計聖地」法國巴黎的成功之道。

 通用電氣雖未減少中國生產線,但早於2009年宣布興建15家美國廠房,去年創造1萬個新職位。重型工業設備製造商Caterpillar受日圓轉強及震災因素影響,已將部分日本生產線遷回得州。美國人力成本回落,有巨企亦把加拿大生產線遷回。  ■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國際條約證琉球不屬日本 (圖)
《人民日報》斥日不思悔改 (圖)
日元老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穗數千人抗議日警非法登島 (圖)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圖)
QE3助燃 新盤周末銷逾250伙
周永康突訪阿富汗 簽安全協議 (圖)
中國首艘航母交付海軍 (圖)
星巴克開到靈隱寺門外惹爭議 (圖)
黃金周陸客湧台 兩岸航班爆滿 (圖)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圖)
喜馬拉雅「最危險山峰」雪崩致9死 (圖)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港大課室勁凍 師生投訴 (圖)
3000伊斯蘭教徒集會遊行反美 (圖)
財爺:創科產業有望成經濟新動力
上水5日3掃場 拘19雙程證水客 (圖)
羽壇「神雕俠侶」 林丹謝杏芳成美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