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課室勁凍 師生投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凱邦表示,部分大學的教學大樓和課室溫度低於23度,可能與大學4年制工程趕工、未能準確調校溫度有關。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政府及環保團體一直致力推廣節能信息,包括夏季空調室溫不低於攝氏(下同)25.5度,以平衡環保及舒適度,不過部分大學校方卻置若罔聞。「環保觸覺」日前進行大學實地溫度檢測,共測試了100個地點,並以較寬鬆的23度釐訂「合格標準」,結果逾半測試點仍然「肥佬」,不少地方只有20度,其中港大部分大樓更只有18度,師生猶如置身雪櫃。另部分院校的課室在無人使用時,投影器、燈和空調長開,甚至通宵開啟,浪費情況嚴重。

環團1個月接師生11投訴

 環保組織「環保觸覺」單是本月已收到11宗來自大學生及教授的投訴,指校內的大堂、走廊、課室太凍,既造成浪費,亦有欠舒適。其中投訴港大者最多,達6宗;而投訴中大、城大、理大、科大和嶺大的,亦各佔1宗。

 「環保觸覺」於上周按投訴人提供的地點進行實地溫度測試,共測試了100個地點,並以較寬鬆的標準23度釐訂「低溫標準」。結果顯示,超過一半測試點處於「低溫狀態」,其中港大百周年校園LG10低達21度;鄭裕彤教學樓二樓218室及走廊為18度至21度;三樓走廊近洗手間位置更只有18度至19度。至於中大的大學圖書館新翼、城大學術樓AC2、理大的Y CORE、浸大的AAB等測試點亦不達標,平均只有20度至22度。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表示,各間大學普遍出現空調過凍和浪費電力的問題。部分大學的教學大樓和課室低於23度,可能與大學4年制工程趕工、未能準確調校溫度有關。該會亦發現,部分課室在無人使用時,投影器、燈和空調仍然長開,甚至是通宵開啟;他建議大學在每間課室列出使用時間表,待無人使用課室時,師生可自行關掉空調、投影器和燈等,節約能源。環保觸覺稍後會去信各間大學,促請管理層跟進問題。

百機構200校響應無冷氣夜

 該會於本周四將舉行第三屆「無冷氣夜」,市民可在當晚7時至翌日早上7時關掉空調,響應活動。目前已有逾100間機構及近200間大中小學和幼稚園參加活動,當中接獲投訴的大學亦承諾參加。譚凱邦指出,本港室內地方空調過凍問題一直存在,不只是大學的問題,希望透過活動宣傳環保意識和營造少用空調的氣氛。

 港大發言人表示,百周年校園的新大樓仍在啟用初期,有需要加強送風系統,以利部分仍未完工的工程盡快完成,校方會先研究及了解有關團體的報告詳情,稍後會將空調溫度調校至攝氏24度至25度之間。

相關新聞
國際條約證琉球不屬日本 (圖)
《人民日報》斥日不思悔改 (圖)
日元老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穗數千人抗議日警非法登島 (圖)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圖)
QE3助燃 新盤周末銷逾250伙
周永康突訪阿富汗 簽安全協議 (圖)
中國首艘航母交付海軍 (圖)
星巴克開到靈隱寺門外惹爭議 (圖)
黃金周陸客湧台 兩岸航班爆滿 (圖)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圖)
喜馬拉雅「最危險山峰」雪崩致9死 (圖)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港大課室勁凍 師生投訴 (圖)
3000伊斯蘭教徒集會遊行反美 (圖)
財爺:創科產業有望成經濟新動力
上水5日3掃場 拘19雙程證水客 (圖)
羽壇「神雕俠侶」 林丹謝杏芳成美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