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創科產業有望成經濟新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基因工程一日千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前訪問了中文大學醫學院,了解創新科技產業的潛力。他指出,本地大學有不少國際權威學者,在香港建立研究團隊,進行世界級的研究,同時為香港培育年青專家,逐步地建立香港的研究和開發能力,現時香港已經擁有一定的潛力,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如果有更多願意承擔高風險的商業資金投入,可望成為香港未來經濟的新動力。

港高等院校具研究實力

 曾俊華在其網誌上表示,近年,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和科技大學,在不少國際的大學排名榜上,皆位列全球前100名。這些排名榜的其中一個重要指標是學術研究,反映出香港高等院校已有一定的研究實力。事實上,本地學者在個別領域的研究,更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包括趙慧君教授和其「師父」盧煜明教授的研究。

 在訪問過程中,趙教授介紹了盧煜明團隊的無創產前診斷技術,可以安全和準確地在懷孕早期診斷胎兒會否患有唐氏綜合症。新的無創產前診斷程序,已經由外國多個權威研究隊伍進行臨床複檢,證實其準確性。在中文大學的授權下,這套程序已經在香港、美國、德國、荷蘭、以色列等10多國家和地區展開臨床應用,日本和新加坡也會在短期內引進這套程序。

 曾俊華稱,無創產前診斷也可應用於β-地中海貧血等與染色體有關的疾病,為相關的產前診斷帶來革命性的改變。盧教授另一位「徒弟」陳君賜教授,亦正在把基因排序和辨識技術的應用,推展到其他醫學領域。他正與中文大學臨床腫瘤科系主任陳德章教授,進行一項鼻咽癌研究,分析病人血漿內癌細胞基因,有助在初期發現癌細胞,以便盡早加以治療,而分析所得的資料,也有助選擇合適的療法,提高痊癒率。

具優勢成新藥臨床試研中心

 此外,曾俊華又指出,香港的醫療水平較高,醫管局的醫療紀錄齊全,病人跟進工作也較為理想,香港也有國家認可的重點實驗室,對新藥取得內地註冊有幫助,所以,香港成為新藥臨床試驗研究中心,具有相當優勢。有關研究工作,可以為香港創造更多高技術要求的職位,甚至有產業化的潛力,有助推動香港的醫療產業多元化。

相關新聞
國際條約證琉球不屬日本 (圖)
《人民日報》斥日不思悔改 (圖)
日元老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穗數千人抗議日警非法登島 (圖)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圖)
QE3助燃 新盤周末銷逾250伙
周永康突訪阿富汗 簽安全協議 (圖)
中國首艘航母交付海軍 (圖)
星巴克開到靈隱寺門外惹爭議 (圖)
黃金周陸客湧台 兩岸航班爆滿 (圖)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圖)
喜馬拉雅「最危險山峰」雪崩致9死 (圖)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港大課室勁凍 師生投訴 (圖)
3000伊斯蘭教徒集會遊行反美 (圖)
財爺:創科產業有望成經濟新動力
上水5日3掃場 拘19雙程證水客 (圖)
羽壇「神雕俠侶」 林丹謝杏芳成美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