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傍晚在北京與當地的港人會面,了解他們的需要。

——林鄭指延遲礙發展 陳茂波稱不撤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爭議不斷,有意見要求撤回整個發展計劃。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本港房屋問題非常嚴峻,本港巿區和新市鎮已開始飽和,港府必須開拓新的土地,滿足香港房屋及配套的需要,任何停止或延遲開拓土地的要求,並不符合香港目前的需要。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港府不會撤回諮詢,但會修訂規劃,包括考慮調高公營房屋比例、在私樓加入港人港地條款、增加發展密度等,以回應市民的訴求。

 諮詢多年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近月出現社會迴響,有人認為諮詢不足,有人更認為會令新界東北成為內地人的後花園。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訪京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島和九龍巿區可供發展的土地已經接近飽和,港府亦早已決定不再在維港兩岸填海,隨著人口增加,本港過去50年開拓的荃灣、將軍澳和東涌等新巿鎮亦開始飽和,必須開拓新的土地。

尋求更好安置方法

 林鄭月娥表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研究始於上屆政府,港府在第二階段諮詢後決定採用全面收地的方式發展,在第三階段時,有意見提出應採用公私營合作的模式,但最重要的原則還是開拓新界土地,而這是巿民廣泛支持。她又稱,如果討論不是聚焦在如何開拓土地,而是叫政府去停止,或者延遲多十年,這並不符合香港目前的需要。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3年多的諮詢工作,既廣泛亦很深入,亦知悉落實計劃時會影響當地的居民,特別是寮屋居民,所以早前已提出相應性的提議,在區內揀選了政府土地,會率先興建公共房屋來提供給原區安置。她續稱,在落實的過程中,或許有原居民、寮屋居民,或是務農人士等不同人士的意見,港府定會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法。

約見團體續聽意見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重申,港府不會撤回諮詢,但會修訂規劃,包括考慮調高公營房屋比例、在私樓加入港人港地條款、增加發展密度,又會檢視綠化地帶,兼顧市民對復耕的訴求,未來一星期會約見不同團體,繼續聽他們的意見。被問到諮詢期後,撤回計劃是否一個選項,陳茂波強調在每個環節中,都是一個考慮因素。

 陳茂波表示,發展計劃包括在坪輋打鼓嶺發展特殊工業區和優勢產業區,當局會視乎市場需要,選擇發展哪一項優勢產業,但強調不存在把新界東北發展區融入為邊境特區,亦不是興建服務內地人的商場。他又稱,在上周六的諮詢會中聽到市民的意見,亦理解他們的感受,當局會考慮和整理接收到的意見,稍後會在城規會和立法會討論。

相關新聞
國際條約證琉球不屬日本 (圖)
《人民日報》斥日不思悔改 (圖)
日元老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穗數千人抗議日警非法登島 (圖)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圖)
QE3助燃 新盤周末銷逾250伙
周永康突訪阿富汗 簽安全協議 (圖)
中國首艘航母交付海軍 (圖)
星巴克開到靈隱寺門外惹爭議 (圖)
黃金周陸客湧台 兩岸航班爆滿 (圖)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圖)
喜馬拉雅「最危險山峰」雪崩致9死 (圖)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港大課室勁凍 師生投訴 (圖)
3000伊斯蘭教徒集會遊行反美 (圖)
財爺:創科產業有望成經濟新動力
上水5日3掃場 拘19雙程證水客 (圖)
羽壇「神雕俠侶」 林丹謝杏芳成美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