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永康突訪阿富汗 簽安全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9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圖為周永康到達總統府與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舉行會談。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於22日突然抵達喀布爾,進行「旋風式」四小時阿富汗訪問。這亦是1966年時任國家主席劉少奇訪問阿富汗以來,中國領導人首次訪阿,雙方簽署安全及經濟合作協議,中國承諾會協助阿富汗訓練警察,並提供資金以及裝備。

 據報道,周永康訪問阿富汗4個小時,對周永康此次出訪,阿富汗政府高度重視,在機場為周永康到訪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而從中央電視台畫面可見,數名全副武裝的中國特警在歡迎儀式上負責警戒。

中國特警持槍機場護衛

 周永康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時強調,中國與阿富汗是友好鄰邦,建交50多年來兩國關係穩步發展,在新形勢下加強中阿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對阿關係,充分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一如既往支持並積極參與阿富汗和平重建。

 隨後,周永康抵達阿富汗總統府,獲總統卡爾扎伊的迎接,兩人舉行了會談。周永康表示,中國是阿富汗可以信賴的鄰居和朋友,阿富汗正處於過渡期,中國願為阿富汗和平和穩定作出貢獻。

聯合反恐打擊跨國犯罪

 周永康強調,恐怖主義、毒品走私、跨國犯罪等問題嚴重影響到地區安全穩定。我們堅定支持阿方反恐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讚賞阿方在反恐等問題上給予中方的堅定支持,願為阿加強安全能力建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希望雙方就有效防範和打擊「三股勢力」特別是「東伊運」等恐怖組織加強合作。阿已經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國,雙方可利用上合組織平台開展反恐、禁毒執法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卡爾扎伊表示贊同周永康的意見。他說,今後我們的合作只會加強,絕不會削弱。

 周永康亦表示,中阿兩國將加強在經貿包括承包工程資源開發農業基礎建設以及反恐方面等合作,其中一項是協助「訓練、資助與裝備阿富汗警察」。資料顯示,阿富汗約有149,000多名警察,目前接受北約聯軍的訓練。卡爾扎伊就此表示歡迎和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會談結束後,兩人出席了兩國落實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計劃,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簽署儀式。

慰問使館人員特戰隊員

 訪阿期間,周永康還來到中國駐阿使館,看望慰問使館工作人員和中資機構代表,並專門來到駐阿使館警衛小組的營房,看望承擔使館安全保衛任務的武警特戰隊員。勉勵士兵應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過硬的技戰術,忠實履行職責使命,維護國家利益,展示良好國際形象。

相關新聞
國際條約證琉球不屬日本 (圖)
《人民日報》斥日不思悔改 (圖)
日元老籲擱置釣島爭議 (圖)
穗數千人抗議日警非法登島 (圖)
巿區建屋地飽和 拓新界符港需要 (圖)
QE3助燃 新盤周末銷逾250伙
周永康突訪阿富汗 簽安全協議 (圖)
中國首艘航母交付海軍 (圖)
星巴克開到靈隱寺門外惹爭議 (圖)
黃金周陸客湧台 兩岸航班爆滿 (圖)
近半巨企擬減對華外判 「美國製造」翻身攻港澳 (圖)
喜馬拉雅「最危險山峰」雪崩致9死 (圖)
「雲端」數據中心耗電污染
港大課室勁凍 師生投訴 (圖)
3000伊斯蘭教徒集會遊行反美 (圖)
財爺:創科產業有望成經濟新動力
上水5日3掃場 拘19雙程證水客 (圖)
羽壇「神雕俠侶」 林丹謝杏芳成美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