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 締造世界級會計師 培訓通曉兩文三語學子 增強溝通促進地區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回歸祖國以來,香港與祖國關係日趨緊密,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社會對溝通技巧及語文能力要求會愈來愈高 ; 企業招攬精通兩文三語的專才,往往成為抓緊商機的關鍵,並提升公司的企業形象。 成立於1928年的AIA國際會計師公會,自2004年於北京首次舉行全國性「AIA求職王」語文比賽及2006年在香港首次舉辦「AIA學術及文化交流團項目」以來,不斷地致力為中港澳三地莘莘學子,提升水平與國際接軌,培養擁有全球視野、掌握國際化知識、提升實踐能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今年是國家成立63周年,強盛發展的祖國,抓緊了全球化急速發展趨勢,國際間地位的影響力不斷提升;英語是外語中最為普遍的第二語言,內地與香港學生若能同時掌握英文,便方便與四億人口的英語世界溝通。

市場開放 中國入世拓展會務 

 「英語是與國際接軌的語言,良好的語文技能對兩地大學生都非常重要;英語能力也是職場上重要的能力之一,與管理能力的重要性不遑多讓。香港是著名的國際大都會,與世界各地都有生意往來。」AIA總會前會長譚學林博士太平紳士回顧了會務發展,指上世紀九十年代,香港分會在發展初期,已確立透過英語強化內地及香港學生在會計方面的專業知識,但礙於當時內地教育交流政策沒完全開放,故此當總會派代表往北京及上海接觸當地之會計師協會時,因為對公會的知名度及性質不熟悉,加上語言及文化的差異,故早年的會務發展只局限於香港地區。及至2003年譚學林博士成為AIA總會會長後,隨著中國已經加入世貿組織,市場逐步對外開放,內地與本港關係更為緊密,普通話在香港亦愈來愈被看重,在香港分會的努力協助溝通下,漸受內地院校機關所認識和接受。

語文比賽 打造雙語比賽平台

 AIA「求職王」語文比賽組委會主席譚學林博士太平紳士續稱,希望內地每個省都有機構組織初賽,選拔更多優秀學生進入決賽。譚學林博士表示,多年來,AIA「求職王」語文比賽,見證了參賽者的中英文水平不斷上升,英文為國際商業語言,所以良好的英語能力對學生投身社會非常重要;「希望透過舉辦高質素的語文比賽,讓學生更明白雙語能力的重要性,以提升參賽者溝通技巧及培養演講及思辯等綜合能力。」今年四月, AIA順利於北京中央財經大學主辦AIA「求職王」語文比賽2012年決賽,18位分別來自北京、上海、廣州、香港及內地其他城市大學的參賽者爭奪榮譽。經過當日一番龍爭虎鬥,最後由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陳璁同學脫穎而出,勇奪全場總冠軍,而2013及2014年AIA「求職王」語文比賽決賽將分別於廣州及上海舉行。身兼該會慈善及教育基金會主席的譚學林博士補充指,基金會的主要目的是鼓勵促進發展優質的會計教育,同時援助與支持有才能和渴望投身會計行業的青年,以促進各資助教育及培訓發展,提升學生的語言技能及提供獎學金和助學金與學術研究和教育的人士。

積極優化 帶動業界整體發展

 AIA香港分會現任會長陳毅生表示,香港作為亞太區金融中心,軟硬件均齊全,硬件包括香港本身擁有一個健全的金融體系和法律機關,成功吸引國際及內地企業來港集資上市;軟件就包括人才培訓,該會一直積極優化教材及培訓,期望培訓出一群具實務能力及國際視野的人才,以配合硬件來提升香港會計服務的水平,從而帶動業界整體發展。「近年參賽者的中英文水平不斷上升,而英文為國際商業語言,所以良好的英語能力對學生投身社會非常重要。正好這個比賽讓學生更明白雙語能力的重要性,積極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為日後求職扎下穩固的根基。」陳毅生會長指出過往AIA「求職王」語文比賽的優勝者,現時大部分在國際企業中任職,可見雙語對學生的重要性。本身是資深會計師的陳會長更以職業為例子說明語言能力在職場的重要性,「數字不一定人人看得懂,所以如何將複雜的數字,以文字及故事化陳述出來,語文比賽就是磨練學生們明白語言的重要性,不應只集中在學術上,也可應用在社交上。」

高校活動 推動學術文化交流

 另外,AIA從2006年開始主辦「AIA學術及文化交流團項目」,目的是加強內地、本港和澳門三地高等院校學生在國際會計、財務及管理方向的學習及文化交流。由於項目內容相當充實及有啟發性,學生獲益匪淺 ,而校方也給予交流團項目正面評價,並授予學分。在剛過去的暑假, AIA成功舉辦了「AIA學術及文化交流團」,來自上海立信會計學院、江西財經大學、上海大學悉尼工商學院、浙江財經學院、廣東商學院及汕頭大學6所院校,在港進行了十一天的活動,包括在理大HKCC學習,拜訪香港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BDO Limited),參觀香港金融管理局,初步了解香港金融體系運作。

相關新聞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2012-10-01) (圖)
祖國強盛 有你貢獻 (2012-10-01) (圖)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 締造世界級會計師 培訓通曉兩文三語學子 增強溝通促進地區交流 (2012-10-01) (圖)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 (2012-10-01)
英國國家資歷架構(Qualifications and Credit Framework)認可AIA資格 (2012-10-01) (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祖國一起成長 與香港一同進步 (2012-10-01) (圖)
中總帶領慶祝首個國慶日 (2012-10-01) (圖)
血濃於水 向受災同胞伸出援手 (2012-10-01) (圖)
增進新生代了解國家最新發展 (2012-10-01) (圖)
以教研實力 促雙向互動 城大力助社會經濟發展 (2012-10-01) (圖)
紮根香港 忠心祖國 霍英東集團醉心經營公益事業 (2012-10-01) (圖)
皓天財經集團 把握時代先機 國企「走出去」引路人 (2012-10-01) (圖)
保持良性平穩發展 積極尋求A+H股拓展與創新 (2012-10-01) (圖)
合和40年光輝歷程 至臻完善 創造卓越成就 (2012-10-01) (圖)
中國電力 基業常青 靜水深流的市場先行者 (2012-10-01) (圖)
旭日集團成功轉型實業興國 共建繁榮惠澤社會 (2012-10-01) (圖)
科技智慧 實現優秀企業 (2012-10-01) (圖)
精神財富 豐收事業人生 (2012-10-01) (圖)
香港中國商會 服務國家 繁榮香港 惠及全球 積極配合「引進來、走出去」發展戰略 (2012-10-01) (圖)
再次捐款壹仟萬元 設立「外交學院經緯師生創新創業基金」 (2012-10-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