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紮根香港 忠心祖國 霍英東集團醉心經營公益事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霍英東集團融合了有榮船廠、霍興業堂等霍氏多個企業,以香港為基地,業務觸角伸展到內地以至海外。集團經營方式多元化,業務內容廣泛,涵蓋港口、航運、高科技產業園、地產、酒店、零售、能源、教育等多個領域。集團又一直致力於公益事業,地域不限香港和內地,涉及教育、醫療衛生、體育、文化、慈善等各方面。

設立基金 傾情家國

為了更好地配合國內改革開放,更有效地推動家鄉和國家的建設發展,香港知名愛國實業家霍英東先生以霍英東集團企業利潤按比例投入,於1977年正式成立霍英東基金會,秉承「公益社會,奉獻民生」的宗旨,率先進入內地投資,將一生心血傾注於國家和家鄉的現代化建設事業及眾多公益事業。

 從國家改革開放剛拉開帷幕,霍英東便以霍英東基金會的名義,作為一位先行實踐者,在內地修橋鋪路、建設賓館、支援參與地區開發、資助國內體育教育和醫療事業,如:中山溫泉賓館、廣州白天鵝賓館、北京飯店貴賓樓、北京首都賓館、中山高爾夫球場、廣珠公路4座大橋、廣珠公路擴建、洛溪及三善大橋、沙灣大橋、番中公路、廣東省人民醫院心臟中心等。後來,隨著國家建設發展的需要,霍英東集團更設立體育、教育等專項基金會,有針對性地對國內相關事業進行資助與投入。

盡心盡力 發展祖國體育事業

 霍英東對振興中華體育懷有特殊的感情,也作出了特殊的貢獻。從70年代初期開始,霍英東便為恢復祖國在國際體育組織中的合法席位進行大量的工作。1984年10月,他宣佈捐贈1億港元設立體育基金會,多年來,基金會一直推動和發展體育事業,將每年的利息用於獎勵在重大國際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運動員;幫助發展重點運動項目;扶植發展體育科研及其他體育事業。基金會更每次都向奧運會奪得金牌的運動員頒發1公斤黃金金牌。

 此外,集團還在國內外贊助、支援和直接參與組織各種體育活動和場館建設,包括北京亞運會的場館、第一屆世界女子足球錦標賽、美國的春田大學、中國體育歷史博物館、中華武術研究中心、番禺體育館、中山運動場等等。1988年,霍英東以「中國奧委會」名義向國際奧委會捐款100萬美元,籌建規模宏大的奧林匹克博物館。1999年,霍震霆代表香港體育界宣佈有意申辦2006年第十五屆亞洲運動會的主辦權,雖然失敗,但集團亦為此耗資了5000萬港元。

 為了使北京成功申辦2000年奧運會,霍英東、霍震霆協助中國向奧委會執委做了大量的游說工作,甚至答應捐資非洲建立一個體育基金會。雖然此次申奧的結果大失所望,但2001年中國第二次申奧卻成功了,霍英東集團對體育事業的堅持終於獲得成果。為了支持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集團2005年擴建了英東游泳館,又率先捐資2億元人民幣興建「水立方」。

撥出巨款 捐校辦學建設場館

 霍英東認為國家富強、民族興旺靠的是教育,霍英東集團一直積極支持中國的教育事業,多年來捐校辦學可謂孜孜不倦,先後多次撥出巨款,設立各種全國性與地區性的教育基金和獎學金。

 1986年霍英東捐資1億港元,設立霍英東教育基金會,旨在鼓勵中國高等教育院校青年教師脫穎而出和出國留學青年回國內高校任教,對內地高校青年教師從事科學研究活動給予大力資助,並對教學成果突出的青年教師進行獎勵。許多當年受到霍英東教育基金會資助的高校青年教師,如今已經成為教學、科研骨幹和學術帶頭人,在各自的崗位為祖國的建設偉業發揮關鍵與核心作用。據了解,截至2011年,基金會共襄助3201名青年教師,資助金額超過2210萬美元。

 霍英東教育基金會又設立高等院校青年教師基金,為優秀青年教師從事研究工作,提供每項課題5000至20000美元的資助。同時還設立了青年教師獎,為在教學和科研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青年教師個人進行獎勵,每項獎金1000至5000美元。現時,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的基金和獎勵已成為中國高等教育界最受矚目和讚譽的獎項之一。

 霍震寰接手基金會以後,已興建和改建超過110間大中小學教學樓及體育場館,在中國內地完成的項目有:中山大學體育中心、北京師範大學和仲愷農業技術學院教學大樓、中山醫科大學中山眼科中心等,又直接組織、策劃、操辦各種具體的培訓、研討、交流與訪問活動。此後,又向香港科技大學捐贈了8億港元,支持科大發展成為全球的學術領袖及拓展策略計劃。2010年,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大樓在南沙動工。

建設南沙現代化海濱新城

 霍英東晚年在祖國改革開放事業上,做了許多實事,除了對體育、教育等事業的大力支持外,更將大量心力投入到支援地區發展上來,其中一項就是大力投資故鄉番禺,開發南沙。南沙本來是廣東最閉塞、落後、貧困的地方之一,但霍英東認為南沙應當運用其位於珠江三角洲中心的優勢,聯結香港,建成一座以交通運輸、商貿旅遊、科技資訊為主,擁有優美的環境和配套設施,具有21世紀國際水準和中國特色的現代化海濱新城。據悉,這是霍英東生前最大的嗜好,也是最後的一大目標。

 集團在南沙陸續建設了渡輪、客運港、物流中心、高爾夫球場、商貿廣場、酒店、中學、科技園、世貿大廈、中總大廈、蒲州花園等一系列企業,目前主力打造的是高端旅遊項目—南沙遊艇俱樂部,項目將進一步提升南沙以至整個華南地區的體育文化旅遊品位,提高人民的生活素質。現在南沙開發區的未來發展將提倡無污染,不做工業,致力推進高新科技、教育和旅遊業發展。之後,集團還計劃引入香港和國際頂尖大學、培訓中心進入南沙,發展房地產項目,為南沙進一步邁向現代化城市而奉獻。

 經過一系列的努力,今天的南沙已發展為國家級新區,成為全球宜居城區;她已成為珠江三角洲舉足輕重的交通樞紐,擁有國家一級口岸的客運港,每年運送往來於港澳、南沙的旅客達百萬人次;她擁有深水良港及集裝箱碼頭,成為「珠三角」水路物流轉運港澳與海外的集散中心。

 據悉,集團投資進去已經超過50億,據霍震寰所述,南沙的發展是他們業務的重中之重。由於以霍英東基金會的名義開發南沙,房地產所賺的收益,全部將會反饋社會。

建設紅三角經濟地區

 廣東韶關、江西贛州和湖南郴州三市一片紅土相聯,又是革命老區,因之被稱為「紅三角」,三地雖資源豐富,但社會經濟相對落後。因此,霍英東集團把支持粵贛湘紅三角地區經濟建設和文教事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

 從1994年捐資粵北貧困山區興建水電站開始,集團繼而延伸至科教文體各個方面。1995年,霍英東集團更出資億元成立銘源基金,專職捐助革命老區希望學校及資助文化、教育、體育、衛生事業,推動文學創作,例如資助歷屆中小學生文體競賽,出版《粵北文學叢書》等。

 為了進一步促進紅三角地區的發展,霍英東提出南沙與三市經濟合作的構想。2003年2月9日,各方代表商議成立了「紅三角經濟發展聯誼會」,開展三市一地的區域經濟合作,促進南沙和整個紅三角地區經濟的共同和諧發展。

結尾

目前國家「十二五」規劃建設已進入關鍵階段,全方位的經貿合作已展開,在新形勢的有力帶動下,霍英東集團將會積極思考未來的發展定位,使集團在內地的捐助、投資更有導向性、針對性、實效性。

相關新聞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2012-10-01) (圖)
祖國強盛 有你貢獻 (2012-10-01) (圖)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 締造世界級會計師 培訓通曉兩文三語學子 增強溝通促進地區交流 (2012-10-01) (圖)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 (2012-10-01)
英國國家資歷架構(Qualifications and Credit Framework)認可AIA資格 (2012-10-01) (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祖國一起成長 與香港一同進步 (2012-10-01) (圖)
中總帶領慶祝首個國慶日 (2012-10-01) (圖)
血濃於水 向受災同胞伸出援手 (2012-10-01) (圖)
增進新生代了解國家最新發展 (2012-10-01) (圖)
以教研實力 促雙向互動 城大力助社會經濟發展 (2012-10-01) (圖)
紮根香港 忠心祖國 霍英東集團醉心經營公益事業 (2012-10-01) (圖)
皓天財經集團 把握時代先機 國企「走出去」引路人 (2012-10-01) (圖)
保持良性平穩發展 積極尋求A+H股拓展與創新 (2012-10-01) (圖)
合和40年光輝歷程 至臻完善 創造卓越成就 (2012-10-01) (圖)
中國電力 基業常青 靜水深流的市場先行者 (2012-10-01) (圖)
旭日集團成功轉型實業興國 共建繁榮惠澤社會 (2012-10-01) (圖)
科技智慧 實現優秀企業 (2012-10-01) (圖)
精神財富 豐收事業人生 (2012-10-01) (圖)
香港中國商會 服務國家 繁榮香港 惠及全球 積極配合「引進來、走出去」發展戰略 (2012-10-01) (圖)
再次捐款壹仟萬元 設立「外交學院經緯師生創新創業基金」 (2012-10-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