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電力 基業常青 靜水深流的市場先行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周年的大喜日子仍歷歷在目,兩地人民又即將共同迎來建國六十三周年的普天同慶。作為在香港資本市場上成績斐然的成功者,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中電國際)在切實執行國家「十二五」規劃、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領域,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突出的貢獻,深得兩地讚許。

中電國際早於2004年,就將其旗下的中國電力國際發展有限公司(中國電力,上市編號:2380)以紅籌股身份上市,成為五家全國性電力集團中,唯一以紅籌股身份上市的電力股。其後,於2006年,中電國際又通過資本運作,成功搭建了中國電力新能源發展有限公司(中電新能源,上市編號:735)香港上市公司運作平台,打造中國境內第一家在香港上市新能源專業公司。

憑藉信念 迎難而上

 中電國際的蓬勃發展,讓身兼中電國際董事長、中國電力董事長、中電新能源董事局主席等多重身份的李小琳,在業內外享有盛譽。李小琳接受訪問時表示,打造一家成功的電力紅籌股上市旗艦企業,並非一蹴而就。從1994年,她受命在香港成立中電國際,為中國電力建設進行海外融資。到2004年,中電國際旗下中國電力於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十年間,從引進戰略投資夥伴,到調整債務結構,等待上市時機,當中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和SARS帶來的香港資本市場蕭條。李小琳說她茫然過,徬徨過,但引進海外資本,共興中國電力行業的信念讓她風雨兼程,迎難而上,她用和諧的靜水深流企業文化經營管理,剛柔相濟,抵住壓力,達成了公司成立之初的願景。

 光環榮譽並沒有讓她放慢前行的腳步。憑藉在電力行業打拚多年的經驗,以及對中國電力行業發展動態的深厚理解,她看到了中國新能源發展的必要性和巨大市場空間,早著先機,以三步精彩妙著,打造出中國境內第一家在香港上市新能源專業公司—中國電力新能源。第一步是獲得資本平台,第二步是實現控股權,第三步則是啟動國際市場融資,引入戰略投資者。2007年,中電國際成功控股中電新能源,打造出一個完善的、國際化的資本運作平台,為發展新能源業務提供了最佳資金來源。

傾力發展 綠色能源

 作為中電國際的綠色電力戰略平台,在董事長李小琳的帶領下,中電新能源秉承「靜水深流」文化和「碧水藍天」理念,傾力發展綠色清潔能源,打造卓越品牌。五年發展,中電新能源風生水起,異軍突起,迅速成長為內地新能源領域一支新興力量,成為閃耀在內地新能源領域一顆亮麗之星。

 李小琳曾在接受香港傳媒採訪時表示,內地經濟由高速增長轉變為中速增長,這反而對行業最有利,令電力企業「終於有機會喘口氣,走入到正常發展期」,又指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我們這樣大的、優秀的企業,會抓住機會,去多發電,發好電」,而公司實施的大型機組戰略,亦為籌資和改善結構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礎。據公司披露,至2012上半年,中電國際全口徑裝機容量由「十一五」初期的746萬千瓦增長至2165萬千瓦,年均增長30%;資產分佈由公司成立初期的7個省擴展到20個;資產總量由上市初期123億元增長至1018億元;清潔能源佔比超過30%,大機組效益明顯,資產運營效率明顯提高。

發展戰略 風生水起

 談及內地電力行業發展前景時,李小琳指出,今年內地經濟和全球經濟都遇到了一些困難,行業正面對複雜的局面。她稱,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經濟高速增長,但有些政策未有配套,加上「電力企業改革沒有到位,電價也沒有疏導到用戶」,因此經濟高速增長「未必對IPP(獨立發電廠)有利」。

 對於近年來發展迅速的新能源領域,李小琳亦持積極看法,笑稱將發展戰略概括為「風生水起」,即以風力發電、生物質發電、小水電開始做起,目前,中電新能源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但她亦承認,從整個行業來看,新能源業務的效益和效率都未能盡如人意,核心技術亦不過硬,短期內還不能夠代替傳統能源,她建議「一定要有一個國家戰略,來支持新能源技術的研發,使效益和效率能夠跟上來」。

 她表示,中國電力自上市以來,就開始實施「清潔、高效、環保」戰略,發展綠色能源,服務社會公眾。並由單一的火電廠逐步調節至「水火並舉」發展。她稱,長遠看好水電業務前景,因為水電屬於清潔能源,國家一直大力鼓勵發展該產業,而且此前「在火電非常困難時期,水電支撐了公司的主要利潤,增加了盈利穩定性,提高了防範風險的能力」。

持續創新 推動變革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李小琳積極建言獻策,2008年以來提交了21份提案,率先在清潔能源、低碳經濟、循環經濟、生態文明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議,各項提案都得到了政協和國家有關部委的高度重視並給予回覆。特別是涉及到新能源發展、發電優化、低碳經濟等提案內容,已經被吸收進國家新出台的一些政策法規和規範標準,為推進我國電力改革和新能源事業、促進社會發展與文明建設等,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在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亞太總裁與省市長國際合作峰會等等多種場合,她也不斷闡述發展新能源的理念,得到了國家主管部門、新能源業界的一致認同,也為中電新能源又好又快發展奠定了戰略理念優勢。

 作為領軍企業的掌舵者,李小琳並不止步於企業自身的得失,而將視線投向整個電力行業發展大趨勢及其對國民經濟的支柱作用。為加快行業整合力度,推進新能源可持續發展,李小琳提出建議:一、建設智能電網完善新能源發電智能調節;二、嚴格落實相關規則保障新能源的上網;三、大力推行分佈式新能源發電和微電網能量管理系統;四、不斷創新掌握新能源核心技術;五、做強做大扶持培育「龍頭企業」。

 靜水深流,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境界,它來自於心胸的豁達與品行的篤定。上市之初,李小琳就提出了「審視自身,找準定位;明晰戰略,加快發展;人才強企,團隊興業;持續創新,推動變革;靜水深流,構建文化」戰略與管理策略,創建了「金字塔」式的靜水深流企業文化體系。多年來,「靜水深流」企業文化得到了海內外和業界的廣泛讚譽。2007年以來,李小琳出版了《靜水深流》、《靜水深流—小琳演講錄》等多部個人文化哲學著作,海內外反響良好。2008年、2011年,李小琳先後被授予「改革開放30年全國企業文化傑出貢獻人物」、「企業文化30年實踐十大典範人物」;厚積薄發的中電國際正是在「靜水深流」文化的導航引領下,圍繞電源結構調整和產業結構調整,致力於減輕能源供應、環境及氣候變化的壓力,努力追求能源發展與環境保護互動雙贏,促進實現可持續發展,借助資本市場的平台,飛躍成為全球電力十足的強盛企業。

相關新聞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2012-10-01) (圖)
祖國強盛 有你貢獻 (2012-10-01) (圖)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 締造世界級會計師 培訓通曉兩文三語學子 增強溝通促進地區交流 (2012-10-01) (圖)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 (2012-10-01)
英國國家資歷架構(Qualifications and Credit Framework)認可AIA資格 (2012-10-01) (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祖國一起成長 與香港一同進步 (2012-10-01) (圖)
中總帶領慶祝首個國慶日 (2012-10-01) (圖)
血濃於水 向受災同胞伸出援手 (2012-10-01) (圖)
增進新生代了解國家最新發展 (2012-10-01) (圖)
以教研實力 促雙向互動 城大力助社會經濟發展 (2012-10-01) (圖)
紮根香港 忠心祖國 霍英東集團醉心經營公益事業 (2012-10-01) (圖)
皓天財經集團 把握時代先機 國企「走出去」引路人 (2012-10-01) (圖)
保持良性平穩發展 積極尋求A+H股拓展與創新 (2012-10-01) (圖)
合和40年光輝歷程 至臻完善 創造卓越成就 (2012-10-01) (圖)
中國電力 基業常青 靜水深流的市場先行者 (2012-10-01) (圖)
旭日集團成功轉型實業興國 共建繁榮惠澤社會 (2012-10-01) (圖)
科技智慧 實現優秀企業 (2012-10-01) (圖)
精神財富 豐收事業人生 (2012-10-01) (圖)
香港中國商會 服務國家 繁榮香港 惠及全球 積極配合「引進來、走出去」發展戰略 (2012-10-01) (圖)
再次捐款壹仟萬元 設立「外交學院經緯師生創新創業基金」 (2012-10-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