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祖國一起成長 與香港一同進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3周年,近年祖國經濟騰飛、種種成就莫不令人自豪鼓舞。63年來,香港中華總商會一直秉承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一代接一代的中總成員薪火相傳,在建設祖國及香港經濟、構建經貿橋樑、慈善公益等方面與香港社會同步向前,堅定不移的愛國精神更屢獲國家領導人讚賞。

屢獲國家領導人勉勵

中總歷向以發揚愛國愛港精神為己任,屢獲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或題辭勉勵。自1991年以來,先後11次組織高層訪問團赴京,國家領導人均讚揚中總對祖國建設及香港發展貢獻良多,並勉勵中總繼續與時並進,致力推動國家富強昌盛、香港繁榮穩定。

推動國家改革開放 從不間斷

 香港是內地與海外經商的重要橋樑,自新中國成立伊始,中總一直致力推動國家經濟向前邁進,率先引領投資者進入內地,並以實際行動支持廣交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的工作,為國家對外貿易打出新路。

 為配合國家改革開放政策,中總率先成立「中國四化服務委員會」,為香港工商界提供內地最新投資訊息。同時,中總於1982年創辦「香港工商業研討班」,至今培訓來自全國各省、市及不同政府部門、相關機構的經貿人才逾6,000人。

「兩會」提案深化合作

 經過連年奮鬥,今天祖國經濟成就有目共睹。為進一步配合國家經濟策略及發展方向,中總全力推動香港與內地各經濟區域融合。每年「兩會」,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之中總成員均積極建言獻策,如蔡冠深會長在今年全國政協會議上提出多個議題,包括協助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發揮香港優勢協助國家「軟實力」走向海外等,備受政府及各界人士重視。

加強與珠三角、長三角合作

 事實上,中總一直致力促進香港與內地主要經濟區域的交流,對強化與珠三角及長三角的經貿合作尤為著力。在《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後,中總隨即組團赴穗,與時任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及有關部門領導會面。2010年,中總成立「珠三角委員會」,多次組團考察廣佛肇、深莞惠、南沙及橫琴新區等重點城市,以及舉行「大珠三角發展論壇」,探尋香港與珠三角的合作新機遇。今年7月,中總更與廣東省對外經濟貿易合作廳簽署合作協議,進一步配合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長三角是國家經濟另一重要陣地,中總亦同時成立「長三角委員會」,並多次組團往上海、浙江、江蘇等地,以及舉行各類研討、交流會,深入了解長三角的最新發展面貌。

 在東亞區域經濟合作層面上,中總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加入「中國─東盟(10+1)自貿區」。今年7月,中總舉辦第二屆「香港高峰論壇」,便以「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為主題,廣邀中國及東亞國家多位部長級官員分析箇中的機遇與挑戰。

推動全球華商與內地經濟接軌

 內地市場的巨大潛力成為全球華商的關注焦點,促進世界華商與內地經濟接軌也是中總一大任務。中總參與創辦的「世界華商大會」迄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一屆,其中第二屆及第六屆大會更在香港及南京舉行。此外,中總於2010年聯同全國工商聯等創辦「世界華商領袖峰會」,峰會作為長期性的論壇,冀能為祖國「引進來,走出去」發揮平台作用。

 展望未來,中總定將繼續堅持愛國愛港傳統,並在新的起點上,以不畏艱辛、開拓進取的精神,積極推進內地與香港的合作交流、優勢互補,為祖國和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新貢獻。

相關新聞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2012-10-01) (圖)
祖國強盛 有你貢獻 (2012-10-01) (圖)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 締造世界級會計師 培訓通曉兩文三語學子 增強溝通促進地區交流 (2012-10-01) (圖)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 (2012-10-01)
英國國家資歷架構(Qualifications and Credit Framework)認可AIA資格 (2012-10-01) (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祖國一起成長 與香港一同進步 (2012-10-01) (圖)
中總帶領慶祝首個國慶日 (2012-10-01) (圖)
血濃於水 向受災同胞伸出援手 (2012-10-01) (圖)
增進新生代了解國家最新發展 (2012-10-01) (圖)
以教研實力 促雙向互動 城大力助社會經濟發展 (2012-10-01) (圖)
紮根香港 忠心祖國 霍英東集團醉心經營公益事業 (2012-10-01) (圖)
皓天財經集團 把握時代先機 國企「走出去」引路人 (2012-10-01) (圖)
保持良性平穩發展 積極尋求A+H股拓展與創新 (2012-10-01) (圖)
合和40年光輝歷程 至臻完善 創造卓越成就 (2012-10-01) (圖)
中國電力 基業常青 靜水深流的市場先行者 (2012-10-01) (圖)
旭日集團成功轉型實業興國 共建繁榮惠澤社會 (2012-10-01) (圖)
科技智慧 實現優秀企業 (2012-10-01) (圖)
精神財富 豐收事業人生 (2012-10-01) (圖)
香港中國商會 服務國家 繁榮香港 惠及全球 積極配合「引進來、走出去」發展戰略 (2012-10-01) (圖)
再次捐款壹仟萬元 設立「外交學院經緯師生創新創業基金」 (2012-10-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