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教研實力 促雙向互動 城大力助社會經濟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一貫重視創新專業教育和卓越科研,創校不足三十年,已迅速發展成為亞太區內的一所領先學府,2012年躋身全球大學百強之林,名列第95位,同時在亞洲最佳大學中躍居第12位。城大與內地的大學、工商業界、政府部門緊密合作,積極開拓有特色的新學科及新研究領域,致力培育既能立足本地、又能為內地各行業及市場服務的專才。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指出,城大一直與內地大學保持緊密聯繫,近年來不斷開拓渠道,擴大與內地學術機構的合作,希望為國家的科研發展和人才培訓出一分力,亦為香港成為國際教育樞紐而創造條件。

郭教授說:「城大2010-15年策略性發展計劃的一大目標,就是加強與內地學術機構的合作,攜手促進高等教育與研究的發展。過去兩年來,城大在兩地協作的道路上又跨過幾座里程碑,包括上海聯絡處的成立、城大深圳產學研大樓的啟用等,反映我校為推動兩地學術和技術交流的決心。」

人才濟濟 共同推動兩地教研合作

城大的教研人員來自世界各地,許多是各自領域的頂尖學者,其學術水平與研究實力均優異出眾,可為學生提供國際水準的均衡教育。

不久前,城大七位學者獲推薦加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的首輪試行計劃。他們將配合國家科技部的工作,參與編制國家科技計劃的申請指南和項目實施方案,參與有關項目的立案評審及運作狀況評估,並為國家科技計劃的管理提供意見。

城大協理副校長(創新及內地事務)薛泉教授是入選專家庫的學者之一,同時負責協助內地的企業及機構在科研和發展方面與城大科研部門及研究者溝通,促使城大了解對方的需求,也將城大的科研實力及專長介紹給對方,以求實現研究課題與可用資源之間的通暢對接。

薛教授強調,城大身為一所世界級的教育科研機構,與內地政府、企業、教研機構之間的雙向互動日益頻密。城大一方面利用自身教學及科研的實力培育了更多的人才,大力促進內地的社會經濟發展;另一方面也利用國家給予的資金和機會增強自身的實力,為香港科研水平的提升作出貢獻。

薛教授回顧說,歷年來他與內地官員會晤交流,都一再向有關部門呼籲,建議國家應該把香港的大學和研究機構納入全國的研究隊伍,視為其中一員。這樣一方面有利於國家可以藉助香港的科研成果促進自身的發展,另一方面也有利於香港的科研機構爭取較多經費、拓寬運作的領域和機會。

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城大

城大擁有強大的教研人員隊伍,以此人才陣營為後盾,在學術研究和技術進步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展。2008年,城大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了香港第一所工程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薛教授說,2008年汶川地震期間,軍隊救災人員使用的「北斗一號」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用戶終端機的天線和功率放大器,正是由城大研發製造的。此外,城大2009年獲得深圳市政府300萬元人民幣資助,成立毫米波及無線寬頻通信重點實驗室。城大與內地的合作緊密無間,由此可見一斑。

城大積極參與國家研究計劃而作出的貢獻,得到了國家的讚賞和表彰。城大的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榮獲去年的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溫家寶總理曾親口對實驗室主任陸貴文教授說:感謝你們對國家的貢獻。

2009年年底,城大再次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了第二所國家重點實驗室,也即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從事海洋環境科學的研究工作,以促進內地和香港在相關領域的合作。

產學研大樓啟用 研究經費成績理想

2011年,城大的深圳產學研大樓正式啟用。這是城大在內地發展應用研究、孕育產業項目、推動聯合教學的重要據點。這座大樓的總面積達12,500平方米,有設備先進的演講廳、課室、實驗室等設施,標誌城大將擴大在內地的研究與開發,並提供優質教育,以此推動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城大產學研大樓是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資助的研究小組的研究基地,其中包含10個科研中心,從事多領域的研究,以期促進中國內地及亞太區各地的發展。

城大深圳產學研大樓的成功啟用,體現了城大的「問題導向型」研究進一步提升,並顯示城大在爭取研究撥款方面的成績喜人。目前城大深圳研究院正從事三十多項研究課題,獲得的資助總額逾三千萬元人民幣,撥款來源包括國家科技部和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以及深圳市政府和廣東省的多項計劃。城大深圳研究院於2012年3月獲政府認定為有資格申請廣東省自然科學基金的機構,令城大成為香港第一所享有此資格的大學。

薛教授介紹說,近年來國家部門交給香港的科研項目愈來愈多,給予的經費也愈來愈大,而城大正是這方面的重要先驅。城大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從2009年的1項增加到今年的23項,獲得的經費也從最初的人民幣10萬元增至今日的1,300多萬元。獲資助的研究項目包羅廣泛,涵蓋商業系統、先進材料、自然生態等領域,反映城大在科研中發揮了原有的專長和新興的優勢,必將造福於香港乃至國內各地。

培育人才 為內地社會發展出力

城大於2005年被列入國家第一批本科重點高校,並從同年開始參加「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可錄取來自全國多個省市的本科生,為內地優秀學生提供國際化的學習機會。另外,城大也為內地培養研究生,他們是科學技術研究的新生力量。2010和2011年,在城大修畢研究式研究生課程的畢業者之中,來自內地的學生分別達到137人和108人,分別佔同年同類畢業研究生人數的74.5%和71.1%。這一批批的優秀人才畢業後大多回內地工作,有力推升了內地的教育科研水平。

城大亦致力拓展機會與內地合作培養人才。2005年城大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在蘇州聯合設立高等研究中心,促成兩校合作研究、聯合培養研究生,並為之提供專業訓練。城大還與中國科技大學、中山大學、武漢大學等內地高校建立起聯合培養研究生模式,以促進人才培養和研究課題兩方面的交流與進步。

在本科生教育方面,城大與內地近三十所一流學府在大學或院系層面簽訂了學生交換協議。很多內地本科生通過這些交流計劃前來香港學習,體驗不同的教育環境與模式,他們感到收穫很大。

城大還為內地的政府、企業等機構提供各類型培訓。2009年,城大法律學院與最高人民法院及其所轄國家法官學院合作培訓中國內地法官,至今已有逾二百名內地法官分別完成長達一年的法學碩士課程和為期一個月的高級法官研修班,另有20名內地法官正在城大研讀全國首創、為期三年的「中國法官法學博士課程」。這一舉措開創了中港兩地法律界合作培訓人才的先河,不僅可以促進兩地法律界的交流,加深中國法官對國際司法體系及運作的了解,為內地司法體制的健全和進步作出應有的貢獻,同時也令城大的法律專業學生有機會與內地的現職法官接觸並交流。

相關新聞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2012-10-01) (圖)
祖國強盛 有你貢獻 (2012-10-01) (圖)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 締造世界級會計師 培訓通曉兩文三語學子 增強溝通促進地區交流 (2012-10-01) (圖)
AIA國際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 (2012-10-01)
英國國家資歷架構(Qualifications and Credit Framework)認可AIA資格 (2012-10-01) (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祖國一起成長 與香港一同進步 (2012-10-01) (圖)
中總帶領慶祝首個國慶日 (2012-10-01) (圖)
血濃於水 向受災同胞伸出援手 (2012-10-01) (圖)
增進新生代了解國家最新發展 (2012-10-01) (圖)
以教研實力 促雙向互動 城大力助社會經濟發展 (2012-10-01) (圖)
紮根香港 忠心祖國 霍英東集團醉心經營公益事業 (2012-10-01) (圖)
皓天財經集團 把握時代先機 國企「走出去」引路人 (2012-10-01) (圖)
保持良性平穩發展 積極尋求A+H股拓展與創新 (2012-10-01) (圖)
合和40年光輝歷程 至臻完善 創造卓越成就 (2012-10-01) (圖)
中國電力 基業常青 靜水深流的市場先行者 (2012-10-01) (圖)
旭日集團成功轉型實業興國 共建繁榮惠澤社會 (2012-10-01) (圖)
科技智慧 實現優秀企業 (2012-10-01) (圖)
精神財富 豐收事業人生 (2012-10-01) (圖)
香港中國商會 服務國家 繁榮香港 惠及全球 積極配合「引進來、走出去」發展戰略 (2012-10-01) (圖)
再次捐款壹仟萬元 設立「外交學院經緯師生創新創業基金」 (2012-10-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國慶63周年特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